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2-07-17 10:41:48
李勉辰:华侨实业家、爱国侨领

李勉辰,男,号崇燮,1868年(同治七年)出生,祖籍广东台山斗山镇唐美村。   
    李勉辰长大后,随亲友到香港读书,攻读英语和中文。1883年,15岁的李勉辰赴加拿大,协助父亲管理商务。1896年,李勉辰父子合力创办“英昌隆”商行,经营中、加出入口贸易;同时,李勉辰在香港开办了“英昌隆”和“均成昌”,把生意从加拿大扩展到香港、新加坡等地。
    1898年,孙中山在加拿大时,他与洪门致公堂兄弟对其加以保护,并带其参观自己经营的农场。见到规模宏大的玻璃农场作物棚长满鲜嫩的蔬菜时,孙中山对他说:“将来革命成功,科学种田,解决民生,你是个表率。”
    1910年12月,他捐款支持广州起义。
    民国成立后,他带头捐出加拿大币5000元(折合华银1万元)并发动9000多位华侨捐建台山县立中学(现台山一中),并亲自监建;他还发动华侨为家乡唐美村捐建新校舍。是善款捐得最早也最多的华侨之一。
     他还于上世纪20年代携巨资回国,在上海创办“中国信托公司”,并建成科学种田的示范农场。
    上图前排右三为李勉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