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17-05-08 10:44:00
台山斗山浮月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名单,斗山镇浮月村位列其中,成为台山第二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斗山镇浮石村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本次全省共有34条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江门地区有3条村列入,台山市占一席。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精髓,承载着传统文化之根脉,是现代化发展中的宝贵文化遗产。此次入选,将有利于我市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意义重大。
 
浮月村位于斗山镇上阁地区,是墩头村委会辖下的自然村,浮月村始建于清乾隆42年(即公元1777年),至今已有接近240年的历史,立村时首批房屋只有七、八间,由东向西一字形排列在村中间。后来浮月村人口繁衍,住宅随着增多。目前浮月村有平房近百间,洋楼共20幢,其中有洋名共15幢。这些洋楼是浮月村华侨在外国寄钱回来兴建的,最早是建于1917年的“惠华居”,最迟是建于1936年的“觉庐”。洋楼建筑全部使用洋材料,如“红毛泥”亦叫英泥,产于英国,每桶300斤码秤,相当于460市斤。浮月洋楼吸收西方建筑艺术成果,建筑风格独特,具有浓厚侨乡生活气息,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洋文化交融的显著特征。浮月村是著名侨村,现旅居海(境)外的乡亲约有1500人,以美国、加拿大和香港、澳门地区居多。浮月村旅外乡亲历来爱国爱乡,一直关怀和支持故乡的发展。
浮月村于2002年被列为台山市文物保护区,并享有台山新八景之美誉。除此之外,其2004年被评为江门市文明村;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 2009年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区。
浮月村原名为“浮溪村”。立村之初,村前原为汪洋一片,只有立村的约一平方公里土地范围地势高突,活像一个小岛,旁有溪水注入,村子犹如浮在溪水上面,故先人命之“浮溪村”。后人偶见傍晚时分明月影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美不胜收,于是改为更有诗意的名字——“浮月村”。
浮月村因“洋楼”而闻名遐迩。上世纪初至三十年代,一些经过艰苦打拼而致富的旅外乡亲,纷纷携款回到村中建造了15座华丽无比的别墅式洋楼,这些洋楼的楼名多以楼主的名字命名,并集居住与防御于一身。每一座洋楼的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如“中山阁”是楼主陈国麟为纪念其父陈栋华在辛亥革命期间与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建立的深厚情谊而命名的。
浮月村的洋楼是普通洋楼与碉楼建筑功能相结合的混合型华侨建筑。这里的洋楼以西式为主,一般不开“中门”而从两侧开门进屋,砖墙石基围合成户,以天井廊庑保持与外界沟通,这种外封闭内开敞的形式具有建筑密度高、安全、隐蔽的特点,也加强了邻里交往和守望相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岭南传统居住特色。2004年,“浮月村洋楼”入选台山新八景。2008年,“浮月村洋楼”被批准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部分文字来源市住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