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16 22:45:53
陈宜禧与新宁铁路

  “铁路之星”陈宜禧于1844年出生于台山市斗山镇, 1860年被归侨陈宜道先生带到美国。1864年,陈宜禧在西雅图火车站当清洁工、筑路工。1889年组建广德公司,自任总理,包工承建北太平洋铁路。在美国做工从商多年,陈宜禧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他目睹美国横贯东西的大铁路筑成,工商业飞跃发展,国势日益强大。而自己的家乡,则国弱民贫,交通闭塞,他心痛不已。加上他参加筑路工作多年,对建筑铁路技术已基本通晓,这些逐渐滋生了他回乡修筑铁路的想法。他坚持一个信念:“以中国人之资本,筑中国人之铁路;以中国人之学力,建中国人之工程;以中国人之力量,创中国史之奇功”。

图1_副本.jpg

  1904年,62岁的陈宜禧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为了繁荣家乡的经济和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他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号召,倡建“新宁铁路”,这一号召得到县人及旅外侨胞的支持,纷纷投资,陈宜禧变卖了自己在西雅图的一座价值7万余美元的洋楼,先后共筹得股金425万银圆,并于1906 年成立新宁铁路公司,陈宜禧被推为总理兼工程师。修建新宁铁路可谓困难重重。当初,新宁县知县扣压陈宜禧的奏文,广东总督岑春煊又横加刁难,当地的一些富豪和群众又因为担心破坏风水强烈反对修建铁路。从斗山到公益,仅仅50公里左右的路,就因为当地人反对,修改线路达39处。后来,陈宜禧以一己之力,冲破重重阻力把事情捅到商务部,最后惊动了皇帝,光绪皇帝于1906年签字批准立项。

  铁路于1906年破土动工,1920年全线建成,全长133公里,以台山县城为中心,南到斗山,西至白沙,北达江门的北街。由于官僚的敲诈及乡绅的阻挠,工程共历时14年,是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

  “新宁铁路”的建成具有重大意义。它是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修筑的民营铁路,在没有外国人督导参与下,中国劳动人民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完成了这条铁路的修筑工作,写下了我国民办自力建筑铁路的光辉史页;新宁铁路的建成后,从江门到台山各地可以当天到达;香港等地的商品、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运输入五邑各地,台山、开平等地区的城镇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大批的华侨新村和中西结合的洋楼拔地而起。新宁铁路的修建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对繁荣五邑地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陈宜禧为自由民主斗争中展现的胆识和气魄说明了他不仅是一位实业家,更是一位民权领袖,他的努力实实在在改变了西雅图乃至整个美国西部华人的命运。孙中山先生曾赞誉陈宜禧是“中国伟大华侨”。

  陈宜禧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一生,他为发展祖国的铁路事业而作出的伟大贡献将永载史册。他目睹家乡贫穷落后,而致力于让家乡走出封闭、走向繁荣富强的家国情怀,将永远镌刻在侨乡人民的心中,激励侨乡人民为振兴中华、建设新侨乡而奋勇前进!

图2_副本.jpg

  新宁铁路:

  第一期工程:公益至斗山线。从1906年5月30日破土,至1909年3月21日,完成了公益至斗山路线工程。全线长61.25公里,设19个车站:公益、万福、大江、陈边、水步、东坑、板岗、宁城、东门、大亨、松朗、五十、下坪、四九、大塘、红岭、冲蒌、六村、斗山。颇具规模的公益机器厂也建成投产。耗资共达3591369元。

  第二期工程:公益至江门北街。1910年1月21日至1913年4月26日,公益至北街建成,全线长50.58公里,建成车站共16个: 浔阳、麦巷、牛湾、大王市、司前、白庙、沙冲、南阳、大泽、莲塘、汾水江、惠民、会城、江门、白石、北街。全线耗资达3273280元。

  第三期工程:台城至白沙。1916年至1920年3月,台城至白沙全线修筑竣工通车。这段路线长28.5公里,分设11站: 台城、筑筋坑、水南、官步、三合、黎洞、上马石、东心坑、长江、田坑、白沙。全线费用约200余万元。

新宁铁路江门北街站_副本.jpg

新宁铁路江门北街站


新宁铁路台城站_副本.jpg

新宁铁路台城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