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11 10:10:12
【转发】新宁铁路的兴衰
       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是江门人的“百年梦想”。如今,广珠城际轻轨江门支线、广珠铁路开通后,江门人深深地体会到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
  实际上,江门人民很早就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情谊。早在1906年,江门五邑地区便创办了中国第一条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侨办铁路——新宁铁路。新宁铁路通车,使一些落后的乡村变成了有“小广州”之称的繁华小城镇!
  尽管新宁铁路已经不复存在,但江门侨乡人民的铁路情怀却一直延伸至今。
生于1906 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
  今年是新宁铁路修建110周年。新宁铁路从1906年开始兴建,至1920年完成台城至白沙线,共分三期工程历时14年。1906年至1909年,完成公益至斗山路线工程,并建有公益机器厂,全长61公里,建有19个车站;1910年至1913年,公益至北街线路完成,全长46公里,建成车站16个;1917年至1920年,台城至白沙线路完成。
  新宁铁路是江门市台山籍旅美华侨陈宜禧创建的一条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也是我国铁路史上仅次于1906年建成的潮汕铁路的第二条商办铁路。
  新宁铁路的修建共投资800多万元,建成铁路全长138.1公里,共有车站46个,桥梁215座,涵洞236个,并先后建成公益码头、北街码头、公益机器厂、牛湾船坞、宁城印刷厂等一大批工程。
  新宁铁路对当时江门地区乃至整个广东地区水陆交通及民族经济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有着重要的位置。
毁于抗战枕木当作拆铁路酬劳
  据介绍,在抗战期间,日本侵略者以新宁铁路为目标,沿线墟市皆受到狂轰滥炸。1938年10月15日下午,日军派出飞机10架次空袭牛湾渡口,渡江铁船被炸沉;10月20日,又派飞机4架炸毁会城火车站,新宁铁路受到严重破坏,只能分段行驶。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国民政府为防日军利用铁路推进,下令拆毁铁路。铁路由沿线十里之内的居民分段拆毁,车头、车厢、铁轨拆毁掩藏,路基被掘烂,枕木则作为拆铁路的居民的酬劳。1939年2月14日,新宁铁路公司正式结束并遣散员工。一个月之后,江门沦陷。到了1942年,国民政府仅收集到33782条铁轨用来修建黔桂铁路。如今,新宁铁路的形象只能在老照片中寻觅了。
  据介绍,在抗战期间,新宁铁路遭到毁灭性破坏,路轨机车等设备已荡然无存,仅遗下新宁铁路火车站(台城)和北街火车站旧址,作为我国这段侨办民营铁路历史的见证。而台城新宁火车站旧址于1995年因城市建设而被拆毁。
昔日靠进口今日造动车
  据了解,新宁铁路初期设备主要靠进口,有德国大机车3辆、美国大机车9辆、小机车4辆等。
  如今,江门的轨道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在南北车所有新建的基地中,目前江门基地是建设规模最大、产品序列最全、制造能力最强、管理体系最为完善的基地。根据规划,中车江门基地一期工程完成后,形成新造动车组400辆/年的能力。
  2015年12月17日,在新会基地制造的首列CRH6A型城际动车组交付莞惠城轨使用;该动车组共有8节车厢,全长200余米,每节车厢长约25米;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
  去年底,又有13列动车组交付深圳地铁使用。今年,该基地又与广珠城际铁路签订16列动车组生产合同。
铁路沿线号称“小广州”
  新宁铁路是位于台山和新会境内的一段铁路,从江门北街至台山斗山,主要车站有北街站、江门站、会城站、公益站、宁城站等。铁路开通后,带动了当地工商业发展,台山至江门北街沿线各镇热闹非凡。一栋栋碉楼拔地而起,大亨、台城、大江、公益等镇还有“小广州”“小澳门”之称。
  近日,记者前往台山市台城镇大亨村的一间破旧的老房屋——新宁铁路大亨站旧址进行寻访。据有关方面考证,这间位于大亨村中的农资供销社,便是当年大亨车站站址。房子的屋体的高度约5米,长约18米,宽有10余米。
  记者在“大亨车站”旁边的一处深巷里,发现近10多间老骑楼。记者观察发现,几乎每幢洋楼的正面均刻有名字,由于风雨侵蚀,大部分已经斑驳脱落,仅有数幢可以依稀辨认出“同安堂”“大昌茶馆”等字样。在门面及窗户、阳台等细节之处,都集中体现了台山洋楼包含的西方建筑风格。
  “这些洋楼都是当年华侨们用从海外挣来的血汗钱兴建的,有80多年的历史了。”记者走进本地人黄均家里,60多岁黄先生介绍说,20世纪二三十年代左右,漂洋过海谋生的台山人亲自回国建造房屋。建洋楼用的“红毛泥”,都是华侨们一桶一桶从国外运回来,然后经火车运到这里。
骑楼林立墟市繁华
  据了解,当年火车所到之处,自然形成了许多侨墟,而台山大江镇就是其中之一。记者来到大江镇,只见大江镇侨墟由100多栋洋楼组成,成排洋楼分布在巷道两旁。这些洋楼皆为青砖灰瓦、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每幢洋楼高为两层,地下一层都有两根方柱顶托起二楼前座。洋楼相互之间紧紧地依靠着,连贯成长长的走廊。
  据在该处生活了60多年的雷锦均介绍,昔日这些洋楼都是商铺,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这里曾是一个繁华的墟市。墟市是由于新宁铁路通车,使大江镇形成了商贸集中地,所以被称为“新市”。

  “新市有个码头,洋楼要用的一些西方建筑材料,像英国的‘红毛泥’、德国的钢铁等都会经火车运到附近车站,再由水路运至这里。以前这里还有银号、茶楼、戏院,十分繁华热闹。”雷叔说。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