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斗山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4-02-18 09:57:35
今日斗山

  斗山镇位于台山市东南部,东连都斛镇,南邻赤溪镇、广海镇,西接端芬镇,北靠冲蒌镇,是广东省批准成为首批中心镇之一,又是鳗鱼专业镇。面积137.09平方千米,现辖福场、西乔、秀墩、大湾、中礼、莲洲、西栅、浮石、田稠、曹厚、横江、安南、六福、唐美、其乐、墩头、五福、那洲、斗山圩共19个村(居)委会,户籍人口约5.23万人,常住人口约2.2万人,有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8万多人,素有“中国第一侨乡”“内外两个斗山”及“鱼米之乡”之称。斗山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浮石飘色、百年侨圩、浮月洋楼、陈宜禧念广场、陈宜禧故居等历史文化资源,是“铁路之星”陈宜禧和著名版画艺术家黄新波的祖籍所在地。2017年,斗山镇被评为广东省文明镇;浮石村、浮月村、横江村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1-斗山航拍.jpg

  斗山镇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强劲的后发优势日渐凸显。台山通用机场即将落户斗山,省道S273(高铜线)、新台高速公路、西部沿海高速公路、黄茅海跨海通道交汇于境内,距国家一级港口(鱼塘港)以及国能台山火力发电厂10万吨级煤运码头20公里,12分钟可达市区。

2-通途+南北高速斗山站.jpg

  斗山镇是省鳗鱼养殖专业镇、“台山鳗鱼”国家地理标志镇和鳗鱼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斗山鳗鱼养殖加工出口产业特色突出,形成了以徐龙集团为龙头、由多家企业组成的鳗鱼养殖、出口贸易、烤鳗加工出口、鳗鱼配套产品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是全国最大的鳗鱼养殖、加工和出口基地。

3-墩头村鳗鱼养殖场 (斗山镇规划办提供,摄于2005年).jpg

鳗鱼养殖场

  位于斗山镇的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斗山园区)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园区内现有项目17个,正积极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招引优质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园区早日释放产业集聚的效能,打造农业高产值产业链条。

4-园区一角.jpg

园区一角

  台山喜荟酒店是斗山镇的地标式建筑,其四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田园风光拥抱,弥漫着原生的自然气息,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会议于一体的田园风光酒店。酒店内有房间100多间,引进的稻田小火车项目大受欢迎,成为网红打卡地。

5-台山喜荟酒店.jpg

台山喜荟酒店

6-稻田小火车.jpg

稻田小火车

  镇内的墩头浮月村被誉为“最美花园式侨村”,是台山新八景之一。干净整洁的村间小道,葵树、禾海、“四小园”与洋楼紧密相拥。漫步浮月村,翠竹轻抚古老洋楼的穹顶,斑驳的痕迹详尽述说着昔日浮月人民依托洋楼奋勇抗击外来侵略的红色故事。如今浮月洋楼历久弥新,独具风韵,陈春鸣漫画工作室在此成立,漫画走进洋楼更添生机。

7-浮月美景.jpgb

浮月美景

8-陈春鸣漫画工作室.jpg

陈春鸣漫画工作室

  陈宜禧先生祖籍斗山镇,他不仅是新宁铁路的创办者,也是新宁(宁阳)铁路公司的创办人,总理兼总工程师,同时是集资者、股东之一。陈宜禧纪念广场就是为了纪念陈宜禧先生而建,纪念广场以新宁铁路为主题,突出“火车头精神”,依托新宁铁路斗山站遗址,通过陈宜禧人物雕像、蒸汽火车头、铁路文化长廊、“骑楼商业文化街区”等景观要素的创意设计组合。在旧蒸汽火车头旁边耸立的“陈宜禧”,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插在腰间,用凝重的眼神注视着前方,惟妙惟肖。据记载,陈宜禧纪念广场所在地就是新宁铁路掉头、转盘的遗址。

9-陈宜禧纪念广场.jpg

陈宜禧纪念广场

10-铁路文化长廊.jpg

铁路文化长廊

  车站原型的舞台,古铜色的车轨,齐全的健身器材,宽敞的运动场地……斗山华侨广场大大满足了居民的日常休闲娱乐需求。广场内的水幕电影一幕幕组合如虹如练、极富动感,视觉效果震撼,让群众不用购票即可观看大片,实现了上万人在广场同时观赏影片的壮观景象。

11-斗山华侨广场.png

斗山华侨广场

12-水幕电影.jpg

水幕电影

  小童化古妆、穿戏服、戴头饰,“凌空而起”化身“穆桂英”“赵子龙”,这便是神奇的浮石飘色给人最深的印象。飘色是一种艺术性强、变化多样、极具魅力的民间文化娱乐形式。色架上的色仔,凌空而立,“飘”与“屏”完美结合,天衣无缝,构成奇趣优美的画面。

13-浮石飘色(曾浩年摄).jpg

浮石飘色(曾浩年摄)

  近年来,斗山镇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总长约30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集文化传承、精品旅游、农业发展为一体的人文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辖区多条路段安装路灯及进行绿道提升,建设横江村口标识及改造整治外立面,修建斗山镇烈士陵园,建设左翼作家联盟成员黄新波版画艺术园,活化改造历史文化街区,将镇垃圾中转站、废品回收站旧址改造为滨河公园,改造斗山圩污水管网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14-斗山镇烈士陵园.jpg

斗山镇烈士陵园

15-黄新波版画艺术园一角.jpg

黄新波版画艺术园一角

16-改造后的历史文化街区.jpg

改造后的历史文化街区

17-滨河公园.jpg

滨河公园

  此外,斗山镇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发挥好辖区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新农人”,大力发展鳗鱼、丝苗米、火龙果等特色产业,擦亮特色品牌,并通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直播带货等方式,多渠道发展农业生产,挖掘农业经济新增长点,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18-火龙果种植基地.jpg

19-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2022年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台山绿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奭荣.png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2022年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台山绿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奭荣

  截至目前,斗山镇共建成“一村一品”省级农业品牌5个,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1个,江门市级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1个,江门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1条,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

  深情回望,千帆竞发已过往;放眼新程,东风劲疾扑面来。今日的斗山镇活力无限,商机无限。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斗山、支持斗山、深入推动与斗山在经贸、投资等各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双方的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地理位置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