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斗山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3-01-16 15:22:32
【转发】【新春走基层】多图实拍超热闹,飘色巡游看个够!

金虎辞岁,玉兔迎春

1月14日下午

非遗文化浮石飘色巡游暨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台山年”迎新春文化活动

启动仪式在斗山镇举行

1.jpg

  瑞狮腾跃,飘色起舞。下午三点半,在瑞狮开道下,“赵子龙救阿斗”“嫦娥奔月”“慈航普渡”“木兰从军”“穆桂英挂帅”“仙女散花”“劈山救母”“昭君出塞”8台飘色队伍浩浩荡荡从斗山华侨广场起色,拉开了巡游的序幕。16名“色仔”身穿戏服、造型各异,在色梗上宛如凌空飘起,不时展示手中的道具。大街小巷里,乡亲父老一路热情迎送,不少围观的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念,巡游队伍所到之处都是一派欢乐祥和的喜气热闹景象。历经一个小时,巡游队伍分别穿越公园路、陈宜禧广场、曾玩棠体育馆最终来到斗山滨河公园。

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9.jpg

  扮演赵子龙的小演员赵浩成今年8岁,学习飘色已有两年。他表示在巡游的过程中感到很开心和自豪,因为今天能够充分地将飘色非遗文化展示给了观众。赵声全是浮石飘色台山市级非遗传承人,他希望非遗文化能被更多人关注,并得到继续传承与发展。

10.jpg11.jpg

  据悉,台山浮石飘色,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浮石族谱已有正式记载,是一种保持传统特色的民间文化造型艺术。浮石飘色1999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飘色之乡”称号。2000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飘色)之乡”;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飘色由两个8至10岁的儿童扮成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中的人物,用“色柜”抬着出游。“色柜”下方的木箱叫做“色屏”,支撑“色仔”的钢枝,叫做“色梗”。每台飘色有两个“色仔”,一上一下。坐在下面的“色仔”称为“下色”,又称为“屏”;凌空高立在色梗上的“色仔”称为“上色”,又叫做“飘”。“飘”与“屏”相互辉映,完美结合,构成奇趣优美的画面。飘色的儿童须严格挑选,长相俊美、胆大开朗者当“色仔”、上“色框”,这被当地民众视为荣耀。

12.jpg13.jpg14.jpg15.jpg16.jpg

  为满足全市人民的节日文化生活需求,确保全市人民享受“健康、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市委宣传部联合五部门及各镇街于全市范围内开展192项“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台山年”迎新春文化活动。这192项迎新春文化活动类型涵盖打造节日景观、“台山侨乡文化迎春花市”、文艺展演、场馆展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确保广大群众在欢乐、和谐、文明、安全的氛围欢度新春佳节。

  

  来源:台山发布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图片专题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