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代表主题活动:榕树头下议政 共商潭江流域综合治理

  微波泛起涟漪,鱼儿嬉戏玩耍;岸上花红柳绿,群众惬意休闲。夏日风光无限美好,这和潭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息息相关。近年来,大江镇人大坚持以河岸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全面推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瞄定“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水和谐”的建设目标,绘就了如今这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这是大江最靓丽的风景线.jpg

  ▲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这是大江最靓丽的风景线

  专业代表小组问政,监督出实效

  为推动潭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镇人大出台《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潭江流域水清河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上下联动的专业代表小组,以三级人大代表为主,外聘熟悉环保业务、河长制工作的专业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专业代表小组综合运用代表议事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专题询问、专题调研、部门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常规监督手段,因地制宜创新监督方式,不断拓展对潭江流域治理工作监督的领域与深度,强化监督刚性,增强监督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动潭江流域水清河净、河岸共治同发展。

  专业代表小组成员李传周认为专业代表小组可以更好地抓住重点,增强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连续性、系统性和实效性,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我们还可以用代表小组联名的方式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建议或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落实政策,从而为潭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出谋划策、献言献策。”

专业代表小组成员李传周领衔提出关于潭江等跨界河流的治理管护问题建议。.JPG

  ▲专业代表小组成员李传周领衔提出关于潭江等跨界河流的治理管护问题建议

  榕树下议政,助力潭江流域综合治理

  近日,为促进乡村振兴、助力绿美广东,推动“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相关要求,潭江流域综合治理专业代表小组在潭江边上的张良边南溪村榕树公园开展代表议事会。

潭江边的榕树头下议政,共商潭江流域综合治理.jpg

  ▲潭江边的榕树头下议政,共商潭江流域综合治理

  “潭江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水域上漂浮物少了,河水清澈了。特别是鸟类增多了,常常可以看到白色的鹭鸟在江面上飞翔。”

  “潭江碧道现在建设得很美,接下来镇政府将如何依托潭江沿线水岸资源,培育“碧道+”产业?”

  ……

  议事会上,镇人大代表雷迎顺跟大家分享潭江(大江段)近几年的巨大变化,两位村民代表谈了想法和诉求,其他的人大代表也提出更好推动潭江流域治理的建议和意见;镇河长办负责同志汇报了近年来河长办的工作、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也一一回应了大家的疑惑跟诉求。

  镇人大主席马保祥指出,“治水不是一家一门的事情,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各方治水合力才能治好水;治水不是一方一任的事,必须上下游联动,水岸同治、综合施策,一任接着一任干。”

  全民治水,推动监管延伸

  近年来,镇人大探索“民间河长”工作制度,代表们以“民间河长”的身份,参与河流管理、认领政策宣传、河道保洁、巡检督查、民情传递等工作,发动全体代表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实现条条有河长、处处有代表,把“官方治水”和“民间治水”拧成一股劲儿,推动全民治水。

  梁永祥是大江镇麦巷片区选出来的台山市人大代表,他每周都会到麦巷周边的河道巡查,一旦发现有漂浮物、垃圾,就拍下来反馈给镇人大。“大江镇因有潭江绕镇而过,故名大江镇。潭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守护潭江,义不容辞。”

台山市人大代表梁永祥巡查潭江边.jpg

  ▲台山市人大代表梁永祥巡查潭江边

  镇河长办负责人表示,民间河长大多住在村里,能够更及时发现河道问题,也能在日常中使群众进一步认识爱护江河和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形成全社会治水节水的良好风尚,同时充分调动其他民间力量的积极性,有效推动河流监管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共同助力护河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