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镇集聚文旅商贸,点燃发展新动力!

  位于台山市陈宜禧路大江段,首先看到的是数栋形状各异的建筑,而其中最为亮眼的是一栋名为“侨梦楼”的碉楼。

  这个建筑群,正是位于台山市大江镇,总投资超2亿元的文旅综合项目——中国侨乡文化城。目前,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整体架构已现雏形。项目投资人中南石化有限公司、邑葵陈皮有限公司创始人梁朝晃向记者讲述了他选择落户投资大江镇的初衷。

  

建设文旅综合体 ,传承弘扬侨乡文化

  在项目现场看到,中国侨乡文化城整个项目的五个建筑单体基本建成,绿色工程棚架掩盖不了各个建筑单体的形态,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一座侨乡碉楼。 

  
       “每栋楼都有不同的故事、名字与含义,项目既有台山的碉楼、铁路火车,也有新会陈皮等特色展示。”梁朝晃介绍,该项目的五个建筑单体分别围绕五邑地区的侨乡特色来建设,分别命名为“侨梦楼”“中南驿站”“邑葵大厦”“邑宁楼”“飞天大厦”,在建筑单体之间还建设“航天广场”“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配套设施。

  “我们计划打造以江门华侨文化为主题,集康、养、旅、居、商、绿于一体的侨乡文旅综合体。全世界有53条唐人街,唯缺一座侨乡城,我希望这个项目能承载与传播侨乡文化,起到筑巢引凤的效果,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提升侨乡文化的凝聚力。”梁朝晃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整体已现雏形,“我们会继续开发二期项目,为一期项目进行补充和完善,第一期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梁朝晃表示,项目将兼具五邑侨乡文化教育功能,还将设侨乡文化展览馆,将江门与侨相关的文化物品进行展示。

  “侨乡是我们的根,侨乡文化就是我们的魂,通过中国侨乡文化城去传承和弘扬侨乡文化,让侨乡文化在全球发扬光大是我的梦想。”梁朝晃说道。 

  
  

新台两地一家亲 ,看好大江发展前景

  梁朝晃是新会人,为何选择在台山市大江镇打造侨乡文化相关项目?“新会、台山本是一家亲,台山是‘侨乡中的侨乡’,将侨乡文化项目建在台山理所当然,也希望这个项目能进一步促进台山与新会之间的沟通交流。”梁朝晃表示,在江门市委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推动下,近期新台两地合作不断,也为他投资项目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大江是个好地方,过了公益桥就是开平,离新会也很近,是三地交会处,附近有江湛铁路、新台高速、中阳高速、国道G240等,交通十分便利。”提起项目落户地大江镇的区位优势,梁朝晃赞不绝口。

  据悉,中国侨乡文化城所在的区域是台山市大江镇的优质商区大江圩,为了吸引海内外乡亲回乡投资创业、置业,该项目还将向海外侨胞提供大量优先置业的机会以及创业的平台。  

  
  

提升商圈吸引力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20年,被定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大江镇拿下台山第一个“国字号侨牌”。2021年9月17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正式在大江镇揭牌,标志着大江镇华侨历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精品小镇名片被进一步擦亮。大江镇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正尽全力搭建台山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打造成为展示侨乡文化、凝聚侨心侨力、弘扬爱国精神的重要阵地。

  中国侨乡文化城落户大江镇,除了得益于该镇的侨文化魅力、区位优势、小镇文化底蕴,还有来自优质营商环境的吸引力。近年来,大江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提质、融合发展、民生共享”发展思路,大力拓展江东工业园区,促进以公益埠、大江圩为中心的两大商贸区有机更新。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吸引力,大江镇以创新的概念打造大江商圈,以翔信豪庭住宅至黄花梨艺博馆一线的现代商贸区为核心,并沿新旧高铜线周边范围铺开,西边连通大江圩历史文化街区,东边连接河木、石桥为中心的新时代农村风貌区,商圈逐渐得到完善拓展,文旅商贸企业纷至沓来。

  目前,唐城餐饮、红木艺术主题酒店等商旅项目,翔信豪庭、碧华轩等商住项目,均蓬勃发展。大江镇正以点带面,促进文旅商贸集中发展,各类文旅项目全面开花,带动文旅商贸成为该镇经济新增长点。


来源·江门日报台山微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