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统筹协调产城融合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大江镇位于台山市最北部,东与新会区罗坑镇相邻,南与水步镇接壤,西、北依潭江,与开平市水口镇隔江相望。大江镇区位优势突出,新台高速公路、新旧省道高铜线直贯全镇,辖大江、牛湾高速出入口,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镇总面积69.8平方千米,辖18个行政村和3个居民社区,常住人口4.58万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8万余人。

  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相信未来。大江镇将在发展质量和创新动能上实现更大突破,城乡融合发展释放更强动能,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更优效能,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取得长足发展。

  作为台山市的工业重镇,近年来,大江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工业立镇,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和RCEP合作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积极配合“台开同城”建设,做大做强经济体量,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
  

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治理新气象

  大江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结合省委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逐步走出一条富有大江特色的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发展新路子,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在组织制度建设方面,大江镇全面规范党组织的产生、职责和运行,夯实管党治党的组织制度基础。通过抓规范、立标尺、强引领,大江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发挥好基层党建促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

  大江镇持续推进组织阵地标准化和党建平台全覆盖,设置镇委党校和21个村级党校分教点,投入200余万元升级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群众身边“10分钟”党群服务圈。投入145万元建设金桥铝型材侨资党校,高标准打造教学阵地,配备企业发展历程展厅、大型多媒体阶梯课室、文化“餐吧”(图书阅读室)、职工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场所,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等开展党史、国情、理想信念教育等培训,增强对祖国发展的信心。投入80多万元建设镇人才驿站,充分发挥驿站“党建引领、集聚人才、凝聚智力、服务发展”的作用,为人才和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咨询、政务服务、创业创新、沟通交流、成果转化平台。

  

优化网格服务

筑牢疫情防控新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江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营造健康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江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服务模式,划分智慧网格21个,配备21名专职网格员、1782名兼职网格员,将党建、综治、民政、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整合成“一张网”,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水平。调度有序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一村(社区)一方案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专业的防疫专题集中培训等,突显大江镇疫情防控的“快”“活”“早”。

  大江镇从严从细把好农贸市场、各厂企、高速路口及其他重要场所、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关口。通过优化村级网格化服务工作,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建设,从“神经末梢”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应接尽接、愿接尽接”原则,动员各村(社区)、各企业组织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并通过对重点人群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推动扩园提质

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大江镇坚定不移战疫情、扶企业、稳经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稳定农业、转型工业、扩张服务业”发展方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各项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发展。

  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1.3985亿元,同比增长16.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43.9%,固定投资增长37.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0.34%,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持续释放经济活力,大江镇积极推动工业园区扩容提质,以重点项目带动全镇发展。

  对江东工业园实施扩园提质是大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江镇统筹推进江东工业园扩园提质,搭建畅通的园区路网,完善园区供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优化企业服务质量,在园区内形成良好的营商发展氛围,打造大江镇工业经济赶超发展的坚实平台。

  今年,大江镇列入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的重点项目涵盖新型金属材料研发与制造建设、综合能源站建设、生产线改造等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各项目均按目标计划进度全力推进,助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科研能力。

  

探索农旅结合

开启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大江镇始终坚持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先后制定“两园一埠一商圈”“2+2+3”等发展思路,成效卓著,创建广东省卫生镇、江门市文明镇。在2021年台山市小城镇建设考核中,大江镇获一类镇第一名,实现连续五年获评奖项。

  小城镇建设持续深化,创建舒适城乡环境。开展公益古埠、大江圩、新市和三角市、陈边圩等侨圩活化提质工程,完善市政配套,提升圩镇整体风貌。以贯通全镇的“三大廊道”为线,连接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8个村(社区),串联镇内侨墟古埠、红木文化、民俗传统和名人足迹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15公里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

  大江镇利用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的带动作用,根据村庄特色发展特色产业。沙冲村因地制宜,打造“斗洞茨菇”“沙冲菱角”等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连续两年举办“大江沙冲茨菇节”,以直播带货、现场推广等“线上+线下”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村民致富。依托新大塘碉楼群公园和陈边侨百年侨圩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做好碉楼群和侨圩商铺的活化利用,发展农村新业态。

  接下来,大江镇将充分利用良好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打造“美丽宜居三大片区”,培育特色优质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来源·台山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