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遇见——大江陈边圩

  近日,大江镇又有一处乡村旅游打卡点,在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走红。

D27A0342.jpg

  这里是——大江镇陈边村

  陈边村位于大江镇东南部,因是陈姓聚居的地方,故称“陈边”。这条有着久远的历史的小村落突然走红,不仅因为陈边墟的村容村貌得到活化提质,更是因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的火车站点——陈边火车站得到重新修葺,修旧如旧的侨墟风情建筑群,引来了四方客游玩参观。这是大江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片区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214114510.jpg

  如今,陈边村活化提质重现了昔日侨墟美景,村民生活好了,村子人气旺盛了,焕然一新的陈边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正在向世人展现新时代农村新容貌。

  昔日侨墟骑楼群原貌重现,小村落更宜居,村民生活更有盼头。

  作为华侨之乡,侨墟是台山的特色之一,是20世纪初台山华侨回乡建造的融合中西建筑风格的建筑群,是对外贸易和地方集市的基地,当年的陈边墟,也是其中之一。今年初,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建筑,传承侨墟文化,大江镇总投资230多万元,遵照修旧如旧原则对陈边墟实施活化提质工程,着力打造侨墟文化体验区。该工程通过对陈边墟骑楼群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洗刷外墙和重新着色,重现侨墟建筑和陈边火车站旧址旧貌。

  微信图片_20211214114518.jpg

  步入陈边墟迎面而来的是整齐划一的骑楼群。经过活化提质后,骑楼群外面崭新的外立面被铺上原来的色彩,有的是红色的外墙搭配黑框玻璃窗,有的是黄色的外墙搭配红色的外立柱,修葺一新的骑楼群十分鲜艳,在蓝天下显得格外有魅力。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陈边村带来的不仅是焕然一新的骑楼群,还有人性化的宜居环境改造。近年来,该村通过改造村场、三线入盒工程、建设绿化公园、加装鱼塘护栏,进行绿化、灯光的美化布置等项目,现在村头的空地、水塘也已经整治完毕,建成了小公园和荷花池,增加村民的居住乐趣。

  用心修葺陈边火车站站点旧址,将整合资源串联特色,提升游玩体验。如今,经过提升及活化后,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侨墟再次重现昔日繁华光景,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点。

IMG_0600.jpg

  如今,陈边墟以及陈边火车站的活化提质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全区还安装了路灯与骑楼群相融合的照明灯,整个侨墟的夜景也十分美丽。接下来,陈边墟将围绕新宁铁路陈边火车站旧址,打造侨墟文化旅游“打卡”点,以陈边火车站为核心,通过整合陈边火车站历史故事和旧物,建设陈边火车站陈列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