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这个国庆假期,大江旅游线路任你玩!我们都帮你安排得妥妥的~

  国庆节已到,还没有想好去哪里玩的朋友们,不妨看看这条市内距离近、行程短的旅游线路,一起慢体验、轻松游——

  2020年,大江镇被确认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在15公里美丽乡村风貌带上,因地制宜打造“新时代农村风貌区”“侨圩文化体验区”“民俗传统传承区”三大美丽宜居示范区,串联起红木风情、祠堂文化、商埠侨韵等独特旅游文化资源,实为短途出游的不二之选。

  说到来大江游玩,自驾游是上乘之选,从南到北,贯穿大江镇。第一站选择陈边圩。说起陈边圩,相信老一辈绝对耳熟能详,100多年前,这个寂寂无闻的小圩市,因为新宁铁路的设站而一度十分繁华,成为远近闻名的陈边圩。如今,入口处一间普通的廊檐建筑足以使人勾起当年新宁铁路陈边站的售票情景的记忆,当年陈边人一起坚定的梦想,用力追逐不改变,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_MG_4720.jpg

_MG_4731.jpg

微信图片_20211001163654.jpg

  往镇圩方向而行,1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大江镇历史文化街区。大江圩由新市和三角市组成,近年经修旧如旧式活化提质,镇圩面貌焕然一新,时常见小伙伴前来拍照打卡。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大江镇美丽乡村旅游节暨美食嘉年华已使无数游客一览大江圩的侨味古韵。一排排骑楼鳞次栉比,古时候商铺的经营历史在墙上刻画的字迹中可见一斑。行走在圩市里、骑楼下,偶尔驻足按下快门,不失为闹中取静的好法子。

华灯初上,大江镇圩使人眼前一亮。李国耀.jpg

微信图片_20210824084228.jpg

微信图片_20210824084414.jpg

微信图片_20210824084332.jpg

微信图片_20210824084249.jpg

  再沿北走,很快就到达里坳村和新大塘村。干净整洁的村场、整齐划一的房屋、安居乐业的村民……一切都显得平静而温馨。在以前,宽敞的村场上拉一张网,用石灰粉撒出边界,就变成了人气爆棚的排球场。以前在这里主要流行赤脚打排球,而现在来这里则主要是欣赏粉饰一新的房屋配以装饰灯带,岭南传统农村民居的韵味扑面而来。

DJI_0365.jpg

DJI_0426.jpg

DJI_0434_副本.jpg

DJI_0381.jpg

  要说到来大江游玩,岂能少了红木风情?相信对红木家具有所了解的朋友来说,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伍炳亮的名字肯定不绝于耳。抵达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可以鉴赏伍炳亮大师亲自把关的建筑设计——八幢古典建筑采用北京故宫及王府的布局及风格,融合岭南建筑的独特元素,庭院则借鉴苏州园林的山水营造方法,打造出大气磅礴又气韵灵动的独特建筑群。往里走,可以看到海南黄花梨灵芝如意纹翘头案、黄花梨月洞门棚架床、黄花梨嵌理石如意云纹圈椅、紫檀浮雕荷花纹大宝座……一千多件工艺精湛的海南黄花梨及紫檀红木古典家具齐聚一处,既显皇家富贵,又具文人清雅,展示出中国传统家具的艺术精华。

2.jpg

DSC_0791abc.jpg

微信图片_2019010915353813.jpg

微信图片_2019010915353814.jpg

  在艺博馆的隔壁,坐落着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走进其中,感受中国鉴藏级红木艺术和技艺精华,欣赏琳琅满目的红木家具及其独具匠心的设计,还可以不疾不徐地随意逛逛新开发的侨小镇。这个集展览、销售、文旅于一体的商贸和人文旅游新坐标,在里面待上一天都看不够。

微信图片_20211001175921.jpg

江山多骄1.JPG

  再往前走便是被誉为台山超级文和友的唐城,这间民国风情的饭店集美味和情怀于一身,从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到餐桌上每一份特色菜品,无不展示着大江的好客之道。先大快朵颐,然后购入本地特产,一气呵成,“又食又拎”!

3.jpg

2.jpg

4.jpg

  要是想一尝地道台山黄鳝饭,那么明珠黄鳝饭不容错过。大江人都知道,最正宗的黄鳝饭要用新捕来的黄鳝,拆骨取肉。地道的黄鳝饭,黄鳝肉用手撕成一条条,而不是简单切成几截,黄鳝的鲜香才能更好地融入米中。翻炒黄鳝至金黄色,将米倒入,充分吸收黄鳝的鲜味后,黄鳝饭就出锅了。有经验的饕客会在饭上桌10分钟后才掀开煲盖,香气让人一闻难忘,锅底那金黄的饭焦也让人期待。经典的中式餐馆,地道的粤菜量足味香,没有一人做不到吃饱后扶着墙走。

13-1F503162013.jpg

  马路对面沿着石桥古圩廊道前行,往右拐可以来到雷洁琼祖居·同心苑,上个月,这里刚揭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雷洁琼先生不仅是一名杰出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还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经世济民的雷洁琼先生的一生奋斗史,可以在祖居里一探究竟——受家风影响,雷洁琼从小就非常关注社会穷苦乡民的命运,还同父亲一起到乡民中宣传“猪仔”贸易的罪恶,劝导他们不要上当受骗。长大后,雷洁琼赴美留学,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求学,并于1933年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回国后,作为知名学者,雷洁琼著述颇丰,不仅参与修订法律和培养人才,还深入基层调研妇女儿童问题,尤其关切中国家庭、婚姻、妇女等问题,为他们的权益奔走呼号,贡献了一名务实学者的智慧。在展览的一字一句和每一张图片中,雷洁琼先生的爱国爱乡之情跃然纸上。

雷洁琼祖居  锦龙村.jpg

雷洁琼祖居.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103206_副本.jpg

  沿着石桥古圩廊道再往前走,便来到被评为“江门市宜居村庄”的石桥村。其中的下古公园建成后,每日来往游客络绎不绝,或品尝网红美味“面包鸡”,或置身花海凹造型拍照……

被评为江门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大江石桥村,以五彩缤纷的魅力为村民营造宜居环境。2.jpg

4.jpg

10.png

12.png

  但凡对大江有所了解的朋友都听说过“沙冲茨菇”,那么再往北走10分钟,便来到了盛产茨菇的沙冲村。在整齐的农田和房屋的角落,有一家传承3代人的小食店。在村前水塘的一角,没有大张旗鼓的招牌,甚至没有显要的位置,而是藏在一隅,一个草木搭起的棚,一张桌,几把石凳,然而,也是这样简陋的配置,每日也吸引着无数食客前来品鉴“三点三”。台山大米和芝麻粉做成的芝麻糊、晶莹剔透又双滑可口的钵仔糕、番薯饼、咸枕饼、咸蛋酿糯米、猪隔膜裹糯米团、煲仔粥……应有尽有。

摊位拼图2.jpg

微信图片_20211001183517.jpg

  继续往大江的最北部走去,则是尽显民国特色的公益古埠。公益埠于1908年建成,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其原名为“宁海埠”,后称“公益埠”,意在“公共得益”,在以前,它曾被称为“纽约街”和“小广州”。在这里,9条笔直的骑楼街纵横贯通全埠,整体成“無”字形,稍不留意都或许会迷路在其中。专营丝绸的苏杭街、作为“金融中心”的中兴街、中轴线上的中环街……每一条街道都在修旧如旧后保留着当年的历史气息。在众骑楼间,矗立着一家古韵犹存的小卖部,名为“公益货栈”。据女主人介绍,该货栈已经营近30年,服务过无数周边群众。在城市飞速发展中,迅速崛起了许多高楼大厦和大型商超;在小乡镇一隅驻足地道小卖部,不失为一道寻找宁静的好法子,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趣致。

微信图片_20211001182211.jpg

微信图片_20211001182153.jpg

微信图片_20211001182235.jpg

微信图片_20211001182225.jpg

公益货栈1.jpg

  若是想在公益地区寻找美食,那么江畔河鲜和越南河粉绝对不容错过。潭江畔的滨江河鲜和姐妹河鲜,向来以价格地道深获好感,味道和份量也超有诚意。而位于公益桥脚的饭乡下,则以其特色越南河粉、紫苏生蚝、烧鸡等俘获众多食客的胃。

  这条体验深入、场景丰富的旅游线路,是不是已经带你“云游玩”了一次大江?快带上家人好友一起切身感受大江“小而美”的浪漫和美好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