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大道通达百业旺 大江发展劲头足

  1909年,新宁铁路通车。1909年,大江墟崛地而起。

  优良的水陆交通运输条件使得大江墟商贾云集,银行、当铺、杂货铺、礼饼铺、猪肉店、药材店、海味店等200多间店铺林立,糖烟、布匹、缸瓦、家具、钟表一应俱全,新宁铁路带来的新事物纷纷集中涌现在这里。商业繁荣,兴盛一时,因人流量大、摩肩接踵、交易量多、散墟晚,大江墟更被称之为“老虎墟”。

  百余年过去了,新宁铁路在岁月变迁中消失。然而,因铁路而起,从此变得水陆交通便利的大江镇却“桃花依旧笑春风”。

  路通促业兴,发展劲更足。如今,大江镇在城镇建设的时代进程中,通过活化提质的大江墟、古典文化韵味的红木家具、雷洁琼祖居、石桥下古公园等一系列新景点、新坐标串珠成链,激发城镇活力,打造极具侨乡特色的“美丽廊道”、华侨历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活力小镇。

微信图片_20210323184158.jpg

       随铁路崛起的大江墟

  大江墟是伴随着新宁铁路而崛起的墟镇。1909年新宁铁路通车,在新宁铁路建设期间,大江墟也选址在周边随即兴建。大江墟由三角市和新市两部分组成,四周环河,共建有5个水运码头。大江墟整体为西洋风格建筑,沿街欧式骑楼设计防晒避雨,楼高两至三层,尽显富丽堂皇。

  “这些洋楼都是当年华侨们用从海外挣来的血汗钱兴建的,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大江墟经营杂货小店的雷先生说,20世纪二三十年代,漂洋过海谋生的台山乡亲回国建造房屋。“当时建洋楼用的红毛泥,也就是现在的水泥,都是华侨们一桶一桶从国外运回来,然后经火车运到这里的。”

  大江墟优良的水陆交通运输条件,当时就吸引了各地客商纷纷前来设店开铺,商业活动兴旺,共有各类商铺200多间,素有“老虎墟”之称。

  风雨百年。今日走进大江墟,在地方政府去年全面活化提质后,镇墟形象焕然一新:巷道两旁矗立着上百栋洋楼,青砖灰瓦,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让人叹为观止;每栋楼前曾斑驳脱落的“永安堂”“同和栈”等字样招牌又被重新擦亮,喜迎八方宾客;门面、窗户、阳台、山花装饰等重新上色,十分精美,渗透出那种穿越时空的典雅韵味。徜徉其中,让人惊叹不已。

  “去年6月,我们投入近2000万元,对大江墟进行提质改造。修旧如旧清洗粉刷外立面,改造文化广场等公共空间,新增壁灯,全面完成‘三线’整治,开展蓬莱排洪河清淤工程,优化滨水步道环境,增设河岸栏杆,铺设绿植,提升街区整体风貌。”大江墟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百年沧桑过后,位于龙安村的新宁铁路大江站早已了无痕迹,消散于历史的烟云之中。在大江站旁的红木家具城内,一个复古的火车头成为该地最大的网红点,吸引着各方游客纷纷上前拍照留念。“我们装修本身就带有民国时期的味道,台山有著名的新宁铁路,所以设计时我们的企业就专门花重金从外地购回一个旧的火车头,摆放在显眼位置,让人们都能记得新宁铁路的意义。”该企业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

  站在火车头旁,我们仿佛回到100年前,看到了那列冒着白烟在田野上呼啸而过的列车。

微信图片_20210323184220.jpg

       红木家具成亮丽名片

  大江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理位置优越。百年前新宁铁路贯穿而过,如今的大江镇交通更便利。陆路方面,公益大桥横跨潭江,与广湛公路相连。台鹤公路穿镇而过,与南北贯穿台山的新台高速公路并驾齐驱,直达佛山、广州等地。水路方面,以公益港为主的水路交通直通香港、澳门、广州、江门等省内外主要口岸,可停泊千吨级的客货轮,是台山市客货海运最主要的口岸。

  大道通江,商贾云集。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道路网络四通八达,多年来当地政府致力发展,鼓励企业投资设厂,积极助优扶强,打造特色产业,不断完善特色产业链,该镇的人流、物流、商业流日渐兴旺。再加上大江人民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及敢闯敢拼、勇于开拓的实干精神,大江镇也成为新宁铁路上民营经济独树一帜、为人所瞩目的特色小镇。

  “十三五”期间,该镇累计引进项目19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1个,投资额8亿元的金桥轻合金汽车零部件项目、投资额10.5亿元的恒建分布式能源项目成功落户江东工业区。大江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江镇还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立足产城融合区位优势,优化招商环境,推动国道G240沿线以及江东园区的工业开发,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同时,该镇将推动大江墟新商圈和公益西部地区开发,壮大商贸业和服务业发展,围绕消费结构升级,发展商业服务、餐饮酒店、康体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尤其让人瞩目的是,2008年大江镇就荣获由中国家具协会授予的全国首个“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称号。近年来,该镇更紧抓时代机遇,推动涵盖木材销售、木工艺雕花、古典家具生产、古典家具销售的产业链不断纵深发展。行驶在大江镇国道沿线,前店后厂的家具企业目不暇接。走入其中,琳琅满目的红木家具展现在眼前,匠心独运的红木作品让人惊叹连连。大江人利用传统家具技艺创造出独具神韵的艺术作品,打造成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产业,形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更涌现出了“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红木家具城”等集展览、销售、文旅于一体的商贸和人文旅游的新坐标。

微信图片_20210323184214.jpg

  串珠成链,推动乡村发展

  走近雷洁琼祖居,一块刻着“同心苑”三个大字的景观石映入眼帘。背后是青砖为墙、黛瓦为顶的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建筑。走入屋内,里面陈列着大量弥足珍贵的照片和实物资料,真实生动地展示了雷洁琼的光辉人生,让人近距离感受雷洁琼这位中国民主促进会杰出领导人一生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辉历史。

  “为纪念雷洁琼,弘扬她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镇在锦龙村实施雷洁琼祖居项目建设,以雷洁琼祖居和纪念园为核心,利用周边古建筑和锦龙村的特色人文风俗作为旅游资源,辅以生态田园风光以及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和活动场地,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多方位供游客参观、学习和体验。”大江镇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大江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开展国、省、县道公路沿线两侧专项整治工作,投入2300多万元,建设“主干廊道”“中心廊道”“外联廊道”。通过建设“三大廊道”,全面覆盖下辖各村委会,串点连线、以线带片,带动周边村庄人居环境品质明显提升,沿线形成了河木锦龙村、石桥下古村、石桥坑尾村、沙冲基头村等连片示范村,整合了百年公益古埠、雷洁琼祖居、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以及沿线各示范村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资源。同时,建设星级酒店和餐饮购物街,完善商业、旅游、休闲娱乐配套,激发城镇活力,打造精品文旅路线。

  “我们大江镇通过精心打造具有侨乡特色的‘美丽廊道’,把古埠侨韵、爱国主义教育和红木风情串珠成链,打造精品文旅路线,盘活旅游资源,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大江镇工作人员表示。


转载:江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