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镇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

 

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镇财政部门积极落实上级和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镇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执行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积极整合财政资金,狠抓财税收入,实现了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有效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圆满完成了财政预算收支任务,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2013年实现财政收入4305.56万元,财政支出4193.08万元,盈余112.48万元。
一、一般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3年度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866.4万元,比2012年收入完成数增收1078.5万元,增长18.6%;按市财政体制,实得可支配财力收入199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收入52.38万元;2013年上级各项拨补收入2099.28万元;自筹收入157.9万元;以上各项收入合计,2013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为4305.56万元。
二、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完成 4193.08万元(包括上级专款补助、专项拨补支出、上年结余等资金支出),比年初预算3750万元增支11.81%,比2012年支出完成数增支440.25万元,增长11.73%。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年来,为了确保财政收支等各项任务的完成,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镇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切实履行组织收入职能,狠抓各项税收及时入库。一是不定期组织税务、经济和建设等部门召开会议,协调各部门加强督办入库工作,确保税收收入及时征收入库。二是深入工厂企业,详细剖析对造成减收的因素,制定有效措施,促使财税部门加大税收监督管理力度,强化财政收入监测分析,详细分解和落实收入任务,拓宽收入来源,抓好非税收入管理,使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控制超预算开支,强化预算管理,对一般性支出,非正常支出,原则上能减则减,集中财力,不断加大民生重点领域的投入,重点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医疗、三农等重点领域倾斜,聚焦社会民生事业建设。2013年财政支出中涉及民生投入共2991.42万元,同比增长7.76%。其中主要包括:一是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投入 1431.11万元,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垃圾压缩处理站、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后续工程、村级农村饮水工程和村容村貌建设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其中投入了220.63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兴建了垃圾压缩处理站,平整关闭村级垃圾填埋场,购垃圾收运车一辆、卫生保洁车7辆, 初步建起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大大改善农村生活卫生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社会保障资金423.35万元,主要用于抚恤(含征兵)及社会救济福利事业费,继续完善优抚对象、低收入群体、贫困重度残疾人等分类医疗保障和救助机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扩大城乡居民社保覆盖面,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和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标准。三是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拨付医疗卫生资金157.28万元, 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标准,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四是落实强农惠农资金430.48万元,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认真落实种粮补贴等惠农资金、政策,引导农民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2013年共兑付2012年的种粮补贴资金 389万元,2012年的能繁母猪补贴23.94万元。五是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拨付本级文化体育资金20.22 万元、创文工作专项资金25.19万元。
(三)创新财政管理监督格局,推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扎实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中心,形成了市、县、镇三级网络监管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2013年经“三资”监督管理中心交易平台进行招标的交易有58项,涉及金额2270万元,其中35项交易的资产增值总额达359万,增幅322%。
(四)加强支出监督管理,降低机构运转成本。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决定,按照“量收为支、量力而行、优化支出结构与勤俭节约相结合”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资金支出实行集中统筹安排,支出款项突出重点;加大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资金专款专用,做到事前控制,事中查实,事后督查,促进了财务工作制度化管理。压缩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2013年用于行政事业费876.39万元,同比下降3.89%。用于计划生育经费179.10万元; 公检法及维稳经费215.81万元;安全生产经费108.88万元;村(居)“两委”干部补贴、村干部星级化考核共160.52万元;人大工作经费15.92万元;工、青、妇工作经费11.27万元;其他支出125.19万元。(以上各项支出均不含民间筹资部分)
(五)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优化企业产业结构。一是突出政府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利用税收、财政补贴、奖励补助等财政激励措施,大力支持重点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传统家具业升级改造。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支持黄花梨博物馆和红木艺术展览城的前期建设,有力推动传统家具业集聚发展。落实传统家具行业宣传经费12万元,积极推介传统家具企业和产品,提升传统家具行业的品牌效应。二是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落实兑现“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共拨付补贴资金 17.5 万元,增强消费拉动作用。
    2013年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总体情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一是财政增收的基础还不稳固,增收的渠道单一;二是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性增支因素多,增支额大,财政收入的增长满足不了支出的需求,收支矛盾突出;三是财政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逐步解决。
 
2014年预算草案
 
总体来看,近年国家实施积极的财税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为2014年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宏观条件。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面临的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在收入方面,财政无预算外的收入,税源结构单一,骨干企业税收比重较大,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需增长放缓的影响下,骨干企业税收增长乏力。同时,结构性减税、营业税改增值税等减税政策的减收影响将会继续显现。支出方面,随着民生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新增政策刚性支出需求大,财政面临较大的支出压力。
因此,我们要把严格预算执行、抓好增收节支、坚持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作为2014年财政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编制预算指导思想和原则
编制2014年财政预算总体指导思想是:按照镇委、镇政府的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坚决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编制财政收支的原则是:一是坚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确保正常运转,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坚持关注民生,建设惠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五是细化预算内容,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
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计划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201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4年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拟按4408.48万元安排,比2013年完成数4305.56万元增加102.92万元,增长2.39%;财政总支出4394.10万元,盈余14.38万元。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项目安排计划。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7484万元,比2013年完成数6866.4万元增加617.6万元,增长9%;按照2011年实施的镇级财政管理体系,2014年分成收入将会是2126万元;自筹收入 17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 112.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0万元。
(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
2014年将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财政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有效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镇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将达3260万元,同比增长9%。根据上述收入及财力安排,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4年全镇一般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4394.10万元。重点支出及主要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1.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资金460万元,主要包括: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内部及镇办企业退休干部生活补贴、退伍军人生活费补助、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伤残军人生活补助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完善社会福利事业,包括80岁、90岁、百岁寿星生活补贴。二是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保障“病有所医”。安排资金167万元用于医疗卫生,安排资金120万元用于垃圾整治工作,落实“一村一垃圾收集点”,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模式,建立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长效机制,改善农村生活卫生环境。三是坚决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素质,安排专项资金180万元。四是建立公共安全应急体系,维护社会稳定。安排资金 340万元,其中公检法及维稳经费225万元,安全生产经费115万元。五是加大对文化体育的投入,推进文明建设。安排资金20万元,主要包括: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安排争创省级、市级文明村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经费。六是安排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人大工作经费16万元,工青妇工作经费12万元。七是安排5万元,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统计工作。
2.加大惠农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60万元,主要包括: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做好困难户房屋改造。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新品种推广、支农培训、动物疫病检测防控等各项农业生产事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种粮农民补贴390万元。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村基层组织运转,提高农村管理水平,安排农村工作事业费80万元,村委会干部星级化考核40万元, 村委会干部养老保险统筹基金14万元,高校生到农村任职补贴50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专项资金10万元,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水平。
3.严格控制支出,构建服务型政府。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节俭办事,从严控制一般支出,严格审核和控制购车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办公经费等4个项目,在支出预算继续坚持“零增长”,保障政权机关运转必需的经费支出。把财力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支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支持政府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行政质量,构建服务型政府。
三、坚持科学发展,开拓进取,努力完成2014年预算任务
(一)加强收入管理,强化财政政策引领作用。把抓好财政收入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从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强化收入征管,做好重点税源监控,努力扩大税基,坚持依法征收,挖掘增收潜能。一是狠抓财税联动,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加强与两税部门的合作,积极深化税收精细化管理,堵塞税收漏洞,强化税源监控,做好日常管理和征管信息的收集应用,狠抓税收征收。镇财政部门加强同税务机关进行数据交流,准确掌握税务机关收入情况,督促税务机关按照既定任务进度加强征管,促进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并随时就收入组织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同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实行超收奖励,多收多奖,根据税务机关征收实绩,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安排征收经费,激励征收机构加大征管力度,做到应征尽征、不拖不欠,提高征收质量,保障税收收入的完整性。二是要贯彻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加强对重点税源、骨干企业收入监管,严格企业财务制度和会计监督,从源头上制止税源的流失。综合运用各种财税政策,通过引导红木家具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支持传统家具业升级改造和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投资需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是强化财政政策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大城镇化建设投入,加强基础社会建设,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强化财政政策引领作用,引导完善农民权益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筹资、公共服务跟进配套的机制,调动各方投入积极性,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道路。
(二)调整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支出。加大对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集中财力向关注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严格落实财政教育经费的法定增长要求,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加大强农惠农资金投入,支持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益。积极落实惠农补贴政策,规范涉农补贴、家电及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发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农村公路、饮水安全等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镇低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等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
(三)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运行监测,把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管好用好财政资金,重点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和公益性建设项目管理,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管,防止截留、挪用、浪费资金,严格防范各种违法违纪现象滋生。
各位代表,201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再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