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镇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

                ——2015年3月10日在大江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陈永豪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镇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全镇各部门在党委、党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大江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依法组织财税收入,加大重要领域民生投入,积极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圆满完成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执行情况。
    (一)一般预算收入情况
    2014年度全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305.86万元,比2013年收入完成数增收1439.4 万元,增长20.96%;按市财政体制,我镇实得可支配财力收入2198万元;
    上年滚存结余收入112.48万元;
    2014年上级各项拨补收入2097.52万元;
    自筹收入46万元;
    综上所述,我镇2014年地方财政总收入为4454万元。
   (二)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完成 4441.92万元(包括上级专款补助、专项拨补支出、上年结余等资金支出),比年初预算4394.10万元增支1.09%,比2013年支出完成数增支248.84万元,增长5.93%。
    综合2014年收支情况,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结余12.08万元。
     二、 一般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一)切实保障民生事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2014年,镇级支出继续向民生投入倾斜,不断加大民生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公共卫生医疗、三农等重点领域的投入。2014年我镇财政支出中涉及民生投入共3057.46万元,同比增长2.21%。其中包括:
    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投入1758.75万元,完善镇内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入378.76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投入1329.72万元用于村容村貌建设、农村公路修建、村级水利维护等工程建设,投入44.41万元用于污水处理等民生工程项目。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社会保障资金536.68万元,用于抚恤(含征兵)及社会救济福利事业,完善优抚对象、低收入群体、贫困重度残疾人等分类医疗保障和救助机制;扩大城乡居民社保覆盖面,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和自然灾害生活救助。
    落实教育强镇经费。拨付9.1万元,用于教育强镇评选工作,支持我镇教育强镇建设。
    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拨付医疗卫生资金229.39万元, 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标准,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落实强农惠农资金。年内累计发放强农惠农资金319.3万元,用于推动农业发展,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发放种粮补贴等惠农资金。其中2014年我镇共兑付2013年的种粮补贴资金 60.32万元。
    加强公共文化事业。拨付本级文化体育资金54.4 万元、创文工作专项资金20.26万元。
    维护公共安全。累计拨付公检法及维稳经费183.06万元。其中拨付派出所24万元用于三小场所整治;拨付77.08万元全面保障辅警大队的正常运作;拨付21.67 万元支持消防队、交警中队的日常工作;拨付6.5万元开展我镇平安创建工作。
    其他支出。拨付计划生育经费170.26万元;安全生产经费118.26万元;村(居)“两委”干部补贴、村干部星级化考核共148.83万元;人大工作经费14.6万元;工、青、妇工作经费23.49万元。
    (二)坚持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确保农村平稳发展
    2014年,镇财政进一步加大了扶持农村经济力度,结合自身财力及农村发展实际安排各项支农资金。及时拨付中央及省市补助资金,为农村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条件。2014年,拨付农村公路、村级机耕路建设资金127.02万元;拨付公益生态林地省市补助资金82.3 万元;拨付省、市名村示范村建设奖补资金 2 万元。
    (三)大力扶持红木传统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聚焦升级
    为了支持红木艺术展览城和黄花梨博物馆发展,我镇共投入113.78万元,其中86.78 万元用于完善红木艺术展览城和黄花梨博物馆周边的道路、环渠等基础设施建设;27万元用于该项目的推广宣传。在我镇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现进度良好,目前红木艺术展览城独立展馆B、C、D馆主体工程已封顶,中心展馆A馆正在进行工程建设,预计2015年底竣工。
     三、 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年来,为了确保财政收支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监督,降低行政成本,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一) 紧抓财税征收主线,培植新兴税源。
    根据本年财政收入任务,认真分析税收结构,对接国地税征管分局,制定财税收入序时入库计划,及时掌握入库动态,剖析增减原因,定期组织财税经济分析会议,协调各部门加强督办入库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培植新兴税源,积极参与配合恩瑞医疗科技和红木艺术展览城、黄花梨博物馆的的建设工作,为增强我镇发展后劲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推进财政精细化管理,提升理财工作水平。
     紧紧抓住创建“规范化财政所”的契机,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积极完善财政各项工作的建设。
    全面清查政府债务。依托政府债务系统,深入开展镇本级政府性债务清查,建立我镇政府债务明细台账,全面厘清我镇各项债务的规模、来源、支出及偿还情况,为镇委镇政府的各项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同时,盘活存量资金,做好资金安排,有计划、分阶段地逐步消化逾期债务,减轻债务压力。现今,我镇债务偿还工作的进度良好,债务总额大幅减少。
    强化“三资”管理监督。依托我镇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中心,加强村级资金管理,增值村级资产和资源。2014年,通过我镇农村“三资”监督管理中心交易平台进行招标的交易有75项,涉及金额1451万元,其中到期重新发包项目增值449万元,增幅281.33%。
    (三)加强支出监督管理,降低机构运行成本。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决定,按照“量收为支、量力而行、优化支出结构与勤俭节约相结合”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资金支出实行集中统筹安排,支出款项突出重点;加大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资金专款专用,做到事前控制,事中查实,事后督查,促进了财务工作制度化管理。压缩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2014年我镇会议费和“三公”经费累计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1 %,其中会议费比去年同期减少3.3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去年同期减少4.28%,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同期减少9.19%,总体来说,达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工作要求。
    总体来说,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镇委镇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监督制度、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税收管理和财政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我镇财政增收渠道单一,财政增收形势不容乐观;二是保运转、保民生等支出成本逐年加大,财政刚性支出不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部门预算制度尚不完善,预算支出执行不够均衡。四是财政支出绩效管理仍较薄弱,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解决上述问题。

2015年预算草案
    一、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城镇化建设为主线,坚持依法理财,集中财力保证我镇重大政策的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加大对教育、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农的支持力度;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计划
    结合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计2015年镇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01.08 万元,比2014年完成数4454 万元增加147.08 万元,增长3.3%;财政总支出 4575.18万元,盈余25.9万元。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项目安排计划。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为9551.74万元,比2014年完成数8305.86万元增加1245.88万元,增长15%;按照2014年实施的镇级财政管理体系,我镇2015年分成收入将会是2410万元;
    自筹收入46万元;
    上年结余收入 12.08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2133万元。
    以上各项收入合计,我镇2015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为4601.08万元。
    (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
    2015年将围绕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财政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有效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镇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将达3240万元,增长达6%。根据上述收入及财力安排,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5年全镇一般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4575万元。我镇重点支出及主要项目安排情况如下:
    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安排资金558万元,用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内部及镇办企业退休干部生活补贴、退伍军人生活费补助、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伤残军人生活补助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完善社会福利事业,包括80岁、90岁、百岁寿星生活补贴。
    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安排资金238.56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投入380万用于垃圾整治工作,落实“一村一垃圾收集点”,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模式,建立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长效机制,改善农村生活卫生环境。
    坚决落实计划生育事业。安排专项资金177万元,用于服务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素质, 
    建立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安排资金 313万元,其中公检法及维稳经费190万元,安全生产经费123万元。
    加大对文化体育的投入。安排资金20万元,主要包括: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安排争创省级、市级文明村建设经费。
    继续加大支农投入。投入1800万元,用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公路硬底化、村级水利维护、乡道村道维护等民生项目的建设,重点做好困难户房屋改造。支持农业科技推广、农业新品种推广、支农培训、动物疫病检测防控等各项农业生产事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种粮农民补贴70万元。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村基层组织运转,提高农村管理水平,安排农村工作事业费80万元,村委会干部星级化考核55万元, 村委会干部养老保险统筹基金14万元,高校生到农村任职补贴55万元,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水平。
    继续支持各项相关工作。安排人大工作经费16万元,工青妇工作经费12万元。安排5万元,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统计工作。
    三、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
    (一)加强增收节支,确保重点领域投入。
    一方面,把做好财政收入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狠抓财税联动,加强与两税部门的合作交流,促进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另一方面,坚持有保有压,贯彻厉行节约原则,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和控制购车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办公经费等4个项目,坚持“零增长”,集中财力向关注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
    (二)落实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综合运用各种财税政策,密切关注经济形式的变化和税制改革动向,通过引导红木家具产业聚集发展,积极支持红木家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投资需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规范。
    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财政监督力度,重点加强专项资金和公益性建设项目管理,建立专项资金监督体系。完善政府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的监督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强化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管,防止截留、挪用、浪费资金,严格防范各种违法违纪现象滋生。
    各位代表,2015年的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贯彻落实镇委镇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本次会议审核通过的目标任务,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努力完成全年财政任务,为我镇全面实现2015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