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全链条清单式”执法检查 助力绘就潭江“新画卷”

  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近年来,大江镇人大通过梳理责任清单、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串联起人大执法检查的各个环节,探索建立执法检查“责全链条清单式”闭环监督运行机制,有力推动执法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梳理责任清单,明晰检查重点

  为推动《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在本地落实落细,切实落实潭江流域治理工作措施,大江镇人大将《条例》执法检查列为2023年度重点工作,并在执法检查中首次梳理“责任清单”,着重围绕条例关键性、工作现状及成效、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结合执法主体法定职责,确定执法检查重点,提升执法检查质效。

图片1.png

▲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组织代表开展潭江流域治理专题培训

  在开展执法检查前,镇人大组织代表以小组活动形式奔赴辖区内潭江及支流开展针对性的前期调研,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沉下去”三步走的方式,组织代表开展潭江流域治理专题培训,归纳梳理出“畜禽养殖管理、鱼塘污水、污泥监管、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等6个方面的执法检查“责任清单”。实地检查中,执法检查组围绕“责任清单”,针对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措施及实施成效,有的放矢地分项提出检查评估意见。

列出问题清单,对标整改清零

  近日,大江镇陈边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后首次“开门迎客”,原来,镇人大主席团在此召开《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

图片2.png

  会上,镇规划建设办、农业农村办分别报告贯彻实施《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的情况,检查组成员指出前期调研和实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一一回应;检查组组长作检查情况报告,准确指出中《条例》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合实际、行之有效改进工作的建议,并梳理归纳形成“问题清单”7条。

  镇人大主席团将“问题清单”结合审议发言,形成审议意见,要求镇政府根据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二十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一对照整改清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四个月内人大主席团将听取执法检查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监督是为了‘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必须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形成高质量的‘问题清单’,以‘问题清单’促‘整改清单’,推动工作改进、加强法律实施。”大江镇人大主席马保祥强调。

锚定整改清单,增强检查质效

  人大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是关键一环,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才能真正体现检查成效。一是督办问题整改。在“跟踪督办”上持续用力,突出打造监督闭环和推动问题解决,通过不定期视察、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前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做到整改一个清零一个,直至所有问题全部解决落实。二是查办审议意见。人大主席团对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采取代表视察、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进行“回头看”,从而完成“全链条清单式”执法检查的最后一环,通过两年一个周期,实现“检查—报告—审议—整改—评议”的“全链条”闭环监督,切实增强执法检查工作的刚性和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图片专题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