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奋战百千万工程│大江张良边村,一幅产业兴旺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走进大江镇张良边村,连片的鱼塘波光粼粼,塘里的鱼儿成群游动;走进村落,村头青翠的榕树在蓝天下显得郁郁葱葱,村道、塘基平坦宽阔,整洁的小广场上还建了篮球场,环境舒适宜人。

  当前,大江镇正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铺开高质量发展蓝图,强化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加强规划引导,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多方联动,扶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推进现代化乡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提升,一幅产业兴旺、乡村和美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张良边1_副本.jpg

  “村村合作”“村企联合”,做强特色助力产业兴旺

  “最近在养殖上遇到什么问题需要协助解决吗?鱼苗生长情况如何?”

  “增加了一些增氧器之后,鱼的质量更好了,镇政府跟村委会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很给力。”

  潭江边的台山市大江镇兴耀养殖场上,常常能见到区镜源的身影。近日,他再次来到雷伟鸿创业所在地,了解其鳜鱼养殖情况。

张良边2_副本.jpg

  区镜源是张良边村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也是大江镇挂职党委委员,今年7月来到该镇任职。一来到大江镇,他便走村入户、深入了解张良边村的情况。目前,他已摸清全村的情况,对如何促进该村产业兴旺,增加村集体收入,有了新的工作思路。

  张良边村位于潭江西北畔,水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发展水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张良边迎龙村出产的鳜鱼肉质鲜美、质量上乘,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村民雷伟鸿是鳜鱼养殖场的经营者,7年前回到村里,利用高密度养殖技术养殖鳜鱼,对比传统“四大家鱼”养殖,每亩产值增加十多倍。经过几年努力,雷伟鸿凭着过硬的技术、优质的产品,迅速打开了市场,养殖规模扩大到10多公顷,年产成鱼超过25万公斤,产值超2000万元。

  看到鳜鱼养殖前景大好,大江镇沙冲村与张良边村一拍即合,结对投资雷伟鸿的鳜鱼养殖项目。

  “我们与张良边村结对,借助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补助资金,以沙冲经济联合社为投资主体,在张良边村投资助力扩大鳜鱼养殖,其中第一期投入中央资金30万元,支持养殖户购买增氧机、电缆等设备。”沙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真龙介绍,“整个项目期限为5年,约定每年收益率为8%,由沙冲村与张良边村按3:1比例分配。”

张良边3_副本.png

  “村村合作”“村企联合”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一方面为养殖户扩大规模、做大做强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以投资利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互利共赢、兴村富民的目标。

张良边4_副本.png

张良边5_副本.jpg

  “这是我的家乡,我对这里充满热爱。养鳜鱼的这几年,我对家乡发展环境越变越好深有体会。你看,之前潭江堤坝老化,前几年遇上大台风,江水漫顶,我们养殖户损失很大。现在,潭江堤坝已经全面修整,公益水闸也正在建设,在这里养鱼,风险降低了,我们都很安心。”雷伟鸿表示,“家乡这么好,我愿意为家乡的产业兴旺贡献自己的力量。”

  潭江河堤大江段原来的防洪(潮)标准较低,堤身低矮单薄,受2017年台风“天鸽”、2018年台风“山竹”影响,张良边村周边出现了潭江水漫顶现象,严重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潭江河流治理工程的实施,潭江河堤大江段防洪标准达到30年一遇。同时,为进一步降低潭江支流公益水沿岸的防洪防涝压力,大江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实施公益水闸及电排站枢纽工程。这些工程的落实,有效保证了沿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也获得了雷伟鸿等创业者的点赞,纷纷表示在大江能安心创业。

  多方联动共建,乡村展露新颜

  “国庆节回到家乡一看,这已经是一个宜居家园!”“感受到乡村的活力,到处展现文明新风貌。”……今年10月2日,张良边迎龙村迎来了时隔多年的村庆盛事,从外地归来的乡亲纷纷点赞。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张良边村,村道硬底化全覆盖,古榕树下修建了广场,篮球场铺设了橡胶地面,大理石栏杆环绕着鱼塘、荷花池,环境整洁,舒适惬意。

张良边6_副本.jpg

  近年来,张良边村积极发动村民、乡贤、企业家、海内外乡亲参与家乡建设,共筹集资金近500万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迎良村发动乡贤捐资,累计筹集乡村建设资金142万元,全面升级村道巷道,落实“三线”整治,加设村塘围栏,增建荷花池,修剪绿化植被,完善休闲设施,整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张良边7_副本.jpg

  “我们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以‘百年大计’的原则进行的。村里每个池塘的围栏,都用了花岗岩,保证不会轻易被风雨侵蚀而导致损坏。就连地基也是新打的。看到了大家的点赞与满意的样子,我感到很欣慰。”七旬老人雷能创是一名企业家,也是迎龙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发起人之一。在改造过程中,他不仅带头出资,还亲力亲为,村里的每一点变化都离不开他的付出。

张良边8_副本.jpg

  今年,为鼓励更多像雷能创这样的热心乡贤参与“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财政奖励机制在和美乡村建设中的激励作用,大江镇总结前期经验,正式制定《大江镇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项奖补资金实施方案》。方案实施期间,对符合奖补范围且投资额超50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经审核后,由镇财政奖励竣工结算价50%(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建设资金。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资金补助方式,使各村在组织实施项目时更有信心和底气,更有利于发动群众,激发群众作为主体参与建设的热情。

  汇集民智民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都需要长期人财物的投入,如何保障?虽然借助临江优势发展塘鱼养殖,但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不高,未能真正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如何破题?面对这些问题,张良边村有自己的发展蓝图。

  “我们不断探索,建立起了村干部与本村在外人才的长效联络机制,以亲情、友情、乡情和家国情为纽带,织密与外出乡亲沟通的网络,汇集起海内外力量支持张良边村建设。”张良边村党支部书记雷兴龙表示,“我们将充分用好各级政策,强党建,聚合力,持续凝聚海内外乡亲力量,吸引在外能人、乡贤支持参与‘百千万工程’。这些乡贤不仅能协助我们筹集建设资金,还为我们出‘金点子’,比如创伯此次参与迎龙村的改造就是一个好例子。

张良边9_副本.jpg

张良边10_副本.jpg

  “我们还计划开展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完成后,乡亲们要办事、活动,外出的乡贤要回来联系我们,都将更加方便,环境也更好,我们也有更好的空间优化服务。”雷兴龙说。规划中的张良边村党群服务中心,将突出开放、融合、亲民、便民理念,科学合理设置功能场室,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切实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成为村里凝聚党心民心、汇集民智民力、淳化乡风民俗、建设和美乡村的重要载体。

  “目前,鳜鱼养殖年产值达2000万元,我们计划进一步推广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提高专业化水平,做大做强品牌。”区镜源表示,将继续因地制宜用好张良边的水资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先富带动后富,鼓励引导农民扩大鳜鱼养殖规模,推动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切实增加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也可以探索更多的参与和扶持方式,一起实现强村富民的美好愿景。”他说。

  接下来,大江镇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铆足干劲、奋发作为,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图片专题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