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大江镇:执党建之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为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江镇始终坚持以党建“铸魂”,不断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民生实事等方面发力使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执“党建之笔”,奋力绘就大江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党建之笔1.png

△新台高速大江南立交鸟瞰图

  抢抓机遇,着力壮大镇域经济

  主动服务企业,打造强有力经济发展主引擎。大江镇党委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发展主引擎,聚焦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落实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精心组织开展银企对接、用工对接、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把“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送到企业。今年以来,镇领导班子成员已累计走访企业256次,主动解决企业发展问题13个。

  强化区域协调,共建新台红木家具特色产业。自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推进东西部共同富裕以来,大江镇积极强化与新会区大泽镇对口合作,由大江古典家具党支部牵头,带领辖区家具企业参加新会首届红木消费节活动,推动两地家具协会加大在生产检测、品牌推广、行业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近期,大江镇承办江门市第三届精细木工职业技能竞赛,吸引江门市红木行业内的社会人士和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学生共30多名选手参加,为打造大江镇特色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之笔2.png

△大江镇承办江门市第三届精细木工职业技能竞赛

  用好人才优势,提高招才引智成效。近年来,大江镇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1+N”人才工作者队伍,通过打造人才聚集载体、完善人才服务、提升人才引育手段等方式,大江镇高层次人才规模实现持续壮大。目前,大江镇已成功培育手工制作类人才1869人,其中高级工1128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江门市级非遗传承人2名,引进博士6名、硕士38名。为进一步服务人才,大江镇党委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镇内各类人才提供多样化的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举办各类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25场,服务各类人才达746人次。

  在一场题为“人才荟聚共话大江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交流见面会上,金桥铝型材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范世通说:“非常感谢台山、大江两级党委政府对我的关心关爱,让我在大江工作非常舒心、安心。接下来我将带领我们的研发团队,做好金桥铝合金型材的研发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发展,也为大江的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党建之笔3.png

△大江镇人才驿站举办人才交流见面会

  乘势而上,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大江镇党委注重调动“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研究制定《大江镇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方案》,鼓励各村通过“村组联营”“村企联手”“村村合作”等方式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盘活集体闲置土地、厂房、商铺等资产,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近期,沙冲村与张良边村实现结对合作,投资鳜鱼养殖项目,支持养殖户扩大鳜鱼养殖规模。张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区镜源说:“张良边村位于潭江边上,发展水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我们不断扩大鳜鱼养殖规模,共同配合将鳜鱼产业向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张良边‘一村一品’,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增收致富。目前,村内养殖业规模达到530多亩,年产值超2500万元。”

党建之笔4.png

△张良边村鳜鱼养殖项目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大江镇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新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年初,印发出台《大江镇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项奖补资金实施方案》,对各村投入超50万元的示范性环境整治工程实行资金奖补,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目前,河木水边村、五星龙兴村、岐岭岐西村和岐凤村等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工程已经成功申报专项奖补资金。五星村党总支书记伍尧岳表示,奖补方案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推进乡村建设工程的信心决心,通过加强奖补方案宣传,积极发动村民、企业家、海外华侨为家乡发展捐资献策,在自筹资金和奖补资金的支持下,稳步提升五星村的人居环境质量,村民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便捷。

党建之笔5.png

△大江镇张良边南溪村

  凝心聚力,着力提质圩镇建设

  大江镇党委以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目标,按照“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要求,全面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服务功能。目前,乡道X807江东工业园至罗坑段、国道G240大江中学至铁滘红绿灯路段“三线”整治工程已竣工。省道S273及陈宜禧路大江段完成交通灯号和标线设置优化。公益污水处理厂和大巷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建设并试运营。投资3000多万元的大江镇农村水环境整治工程已开工建设,铺设麦巷路沿线至公益污水厂的生活污水管网,改善麦巷、五星片区生活环境及潭江水环境。9月以来,大江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四下基层”,深入实施“绿美大江”行动,集中清除圩镇特别是农贸市场及周边“六乱”现象,圩镇环境更加整洁、美丽、有序。

党建之笔6.png

△大江镇省道S273完成交通灯号和标线设置优化

  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工作力量

  自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大江镇党委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城乡发展。制定《大江镇“村企结对互助”行动提升方案》,深入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村(镇)企共建、结对帮扶、项目认捐、投资参股等形式,建立新型帮扶关系,汇聚起强大发展合力。目前,50家规模以上企业与21个村(社区)已成功对接。广东得宝食品有限公司深化“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合作养殖户稳定增收,并安排结对帮扶村石桥村30多个富余劳动力就业。同时,与石桥村经济联合社签订折股量化分红协议,每年向村集体发放“固定+收益”分红,预计助力石桥村增收15万元。

  大江镇各基层党组织主动加强与乡贤的联系沟通,引导乡贤发挥自身社会资源优势,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圩第一社区广聚乡贤力量,引导乡贤们献计献策、捐款捐物,筹集资金130多万元,开展潮会村村路硬底化、塘基、防护栏、篮球场建设等公共设施提升工程,群策群力为建设和美乡村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