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大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大江】党员干部“沉下去”,防火使命“扛起来”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为切实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工作,大江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心防+人防”一体森林安防体系,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纷纷投身森林防火一线,切实履行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打早小”工作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担当,扛起防火使命,确保清明“零火情”。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大江镇深化党建引领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召开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市、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全镇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组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党员干部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以管住人为火源为第一要务,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组、落实到户,做到森林防灭火网格全覆盖。此外,大江镇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将防火攻坚任务落实到人,切实压实森林防火值守工作。

图片1.jpg

  △大江镇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强化防火架构,力求排除隐患

  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架牢“人防”高压线。一是山有人管。为扎扎实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实抓细,镇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冲在森林防火第一线,确保党旗飘扬在每一个山头。二是火有人查。全镇共设置13个进山火种临时检查点,由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在防山火检查点对来往祭扫的群众进行信息登记、火种检查,严格要求进山人员签订责任书,收缴携带火种,做到逢车必查、逢火种必缴,杜绝一切火患,坚决守住“第一关”。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责任制,及时做好上报下达,确保信息畅通,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坚守岗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网络。三是林有人护。全镇24名护林员全体上岗,按照“网格化”对辖区内山林进行流动巡查,对发现的违规用火行为及时制止,切实建起防疫防火“铜墙铁壁”。

图片2.jpg图片3.jpg图片4.jpg

  △大江镇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

  强化实战能力,务求防患未“燃”

  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提升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以及实战能力,大江镇组织专职消防队、森林防灭应急队、村(社区)专兼职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80余人在岐岭村场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演练过程对火灾扑救中的火灾报警与应急响应、水管接驳、水枪操控技巧、多人协作启动大型抽水泵等进行了连贯演示。演练过程贴近实战,各个环节衔接紧密,提高了党员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加强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

图片5.jpg


  △大江镇森林防灭火消防应急演练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

  为提高群众森林防火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大江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营造增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氛围。线上广泛动员党员群众通过微信乡贤群、朋友圈宣传,全方位、多维度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安全避险能力。线下充分利用各村、社区的公告栏、电子屏、大喇叭和网格车等进行森林防火、灭火知识宣传,在山进出口等醒目位置悬挂森林防火横幅,进一步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同时,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下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倡导村民文明环保祭祀,以鲜花、礼炮代替元宝蜡烛寄托对亲人的哀思,确保森林防火知识普及到每一条村、每一个社区,深入人心。

图片6.jpg图片7.jpg



  △大江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下村宣传森林防火

  接下来,大江镇将持之以恒抓宣传,严防死守不松劲。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森林防火工作,奋力应对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坚持广大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以党员“红色防线”守住森林火灾安全底线。

  (大江镇党委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