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镇党委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村级党组织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按照台山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镇辖下1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22日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镇党委及各村级党组织诚恳接受巡查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布置整改落实工作,研究整改落实方案,逐条抓好整改落实。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制定《端芬镇农村党建工作方案》,统筹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成立农村党建督导组,对全镇农村党建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全面提升组织力。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端芬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规范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结合驻点工作,监督指导村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活动,每季度至少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一次支委会,党员至少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整改期间,各村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三会一课”75场,17个村级党组织均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组织生活会。三是组织各村级党组织书记、文书参加端芬镇2019年“四议两公开”培训班及农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专项培训班,印发“四议两公开”相关资料,强化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要求各村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讨论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的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领导力。四是组织各村(居)“两委”干部参加乡村振兴现场会议,学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提高乡村振兴能力,进一步拓宽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视野、发展思路。五是组织各村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务专题工作培训班,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知识,提升村级党组织党务工作的水平。印发《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操作指南》,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江门市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规定,指导各村级党组织按照要求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做好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程序。

针对“落实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台山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召开端芬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压实责任,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村(居)委会干部按照《端芬镇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端芬镇五清专项行动方案》要求,驻点干部下乡督导,扎实推进各项清拆工作。建立“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台账,并要求限时整改。二是扎实推进镇自来水厂改制,将镇自来水厂交给社会资本运营。改制后,西泽9条自然村、庙边12条自然村将通镇自来水。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已完成镇自来水厂资产评估工作,正与市自来水厂公司洽商中。预计2020年底前整改完成。三是重新梳理审查申请对象申领低保情况,严格按照审核程序重新审核。低保申请要严格按照上级实施方案规定程序进行,新增及续保人员基本情况在人群密集地方及村(居)委会公开栏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的情况。近三个月内,新增低保户6户18人。四是完善农村低保对象退出机制,继续保持严格要求入保把关,退保及时机制。对全镇低保户进行全面核查,各村(居)委会平时密切关注低保家庭的家庭动态,将因生活改善已不符合要求的低保户及时退出。5户在2018年12月已达到精准扶贫的脱贫标准,且收入已超出低保标准的精准扶贫户,及时取消其低保。另外,已对全镇261户进行逐一核查,取消66户已达到脱贫标准的低保户低保,2户转为特困户。

针对“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村委会针对现金管理不到位和村建设工程项目资金管理问题开展自查工作,对照相关票据,逐笔逐笔认真核查,查找问题的根源。二是组织全镇各村(居)委会120名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于5月15日参加财务管理培训会,会上就《台山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台山市小型建设工程承(发)包管理办法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理》等制度进行学习,会务印发《端芬镇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承包合同管理制度》等三资管理制度,供各村委会学习。整改期间,各村级党组织共开展21场次财务管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两委”干部集中对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和研讨,加强对报账审核等财务知识的认识,严格报账审批及合同发包流转。各财务人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对待财务管理问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过一系列培训和学习,提高干部的财务知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各村(居)委会严格按照《台山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台山市小型建设工程承(发)包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本村委会的工作流程,工程建设必须经过民主议事、张贴公示、公开招投标、签订合同、工程预算、竣工验收、工程结算、发票纳税等程序,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四是镇会计中心加强对村级财务的把关力度,规范库存现金管理,要求各村报账员月底结账时盘点库存现金;同时对各村(居)委会报账原始凭证、票据凭证加强审核,对“白条单”和报账资料不齐全的票据不予报账。

针对“基层治理乏力,换届工作不顺利”的问题。一是对海阳村委会行政合并,经济未合并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海阳村委会于2019年5月21日组织各村村小组长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各村小组表决通过合并经济的决定;海阳村党委于6月3日召开党委会议,提出合并经济的提议,计划在2019年7月上旬完成合并经济决策的“四议两公开”工作,在7月中旬完成经济合并工作。二是各村(居)委会于5月16日至5月30日,均自行开展1—2次财务培训,加强对报账审核等财务知识的认识,严格报账审批及合同发包流转。三是对村民主理财小组、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村务监督业务培训,重点对“村级财务管理”和“村级监督”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通过打好理论功底和提升自身素养和认识等方式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四是镇卫计局对村长缺编的自然村进行全面核查,对没有村长的自然村及时物色合适人选,将有责任心、有担当意识的同志安排上村长岗位,确保各村村内事务顺利开展。五是加强村长的培训工作。镇民政将定期(每年至少1次)组织村民小组长参加学习培训,提高村长的决策水平和群众观念,增强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一是要求各村级党组织就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开展自查工作,对定性为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要求其限时清退并上交村财政。二是对违规发放补贴的相关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各村级党组织在以后的工作中引以为鉴,严格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组织村级资金管理人员、镇“三资”中心管理人员参加《端芬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训会》,对村级资金管理人员、镇“三资”中心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财务管理知识、村级合作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财政法律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村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风险意识,规范财务报账的审批和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通知公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