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转发】【亮点 · 高质量发展】江门台山:党建引领绣出“百千万工程”缤纷图景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富,天下足。

  台山作为江门市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的地区,3308.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7个镇(街)、317个村(社区)、4166个村(居)民小组星罗棋布、交织成网。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差别较大,发展基础不尽相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下好“百千万工程”先手棋,一刻也不能等。早前,台山市委、市政府在江门率先揭牌成立“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及办公室,如今正举全市之力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强化乡镇节点功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当下的台山目标和路线都非常明确——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抢抓“百千万工程”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显担当,在勇当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路上奔跑逐梦。


穿起乡村振兴绿色线

力促强镇兴边富民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在都斛镇莘村村的禾海稻浪中,“种粮大户”李胜业的身影尤其显眼。他牵头成立的莘村联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带动2000多户乡亲增收。2017年,他当选为莘村村党总支书记,以村级组织带头人的身份继续带领村民发展。

  在斗山镇,陈奭荣是家喻户晓的80后“新农人”,也是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声的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他返乡创办绿稻农场,还被吸纳为斗山镇五福村党支部委员。近年来,五福村积极围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转型升级,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共富模式,带动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3.5万元。

  在端芬镇,有30年党龄的卢金生是三洞村种植香水柠檬的第一人,在他的带动下,如今三洞村130多户村民都种上香水柠檬,全村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平均亩产约8000斤,年产值突破亿元。

  李胜业、陈奭荣、卢金生的故事,正是台山市积极推动党员示范当好乡村建设引路人、推动者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台山市通过优结构、提素质、补短板,提升“两委”干部战斗力,发挥党员能人带动力,建设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台山选拔365名退役军人和121名致富能人充实到“两委”干部队伍中。目前,已常态化储备农村后备人才1131人,不断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读学历提高班,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近八成。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台山今年先后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村民小组长培训班、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等,通过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自身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此外,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分级分档管理,将工作表现和级别档次以及薪酬待遇挂钩,实现奖优罚劣、优进劣退,进一步提振农村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中的精气神。

  2021年,江门、台山两级共选派33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建立起17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现有产业,不断提升村庄“造血”能力,以“传帮带”方式为当地留下一支坚强有力的工作队。

  比如,赤溪镇长安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谷文强,用两年时间让长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6.25万元提升到如今的33.69万元。海宴镇那陵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黄升,带领村民开辟超500亩“北薯南种”种植基地,那陵村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比2019年增长了20倍。

  村庄在蝶变,第一书记的初心不变。2023年,台山继续做好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这篇文章,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强化乡村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四方面,第一书记们接续奋战在“百千万工程”的前沿。

  实施“百千万工程”,在镇村一级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产业强起来。台山基层党组织紧抓实施“百千万工程”重大机遇,科学分析当地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坚持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游则游,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把城乡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水步镇党委成立强镇富民公司——文华投资发展公司,建立村企党建联建机制,探索“镇村企”合作发展新模式,辖区内深挖本地特色美食、特色农产品,有效统筹镇村集体资源、资产,高标准筹办水步传统文化旅游节,实施镇村融合发展项目和冈宁古埠项目,将草坪里、冈宁影视城、禾与荷民宿等网红打卡点串珠成链,加强区域联动。台城街道横湖村党支部抢抓南新区开发机遇谋划发展,创新探索把农村自留地通过保面积以地换楼的方式置换成商铺,建设起“十八踏”特色店铺商业圈,利用“三资”平台进行竞投发包,并引入福肯科技、信腾汽修等企业进村办厂,有力盘活了闲置厂房,去年集体收入超500万元。



  转发:广东党建订阅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