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做好“古驿道+”文章,银信小镇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5月21日,端芬镇海口埠作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江门·台山站)赛事的分会场,举行了省级非遗项目“九人排球+定向”,串联“红色文化”“银信文化”“排球文化”,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展现台山作为排球之乡的魅力,为我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再发力、再冲刺。

  古驿道+全民健身,赛出高质量发展信心。为推动全民健身与侨乡文化、银信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海口埠“广府人出洋第一港”主题公园排球场举行了2022年南粤古驿道·台山海口埠男子九人排球精英赛。来自端芬、斗山、都斛和大江四支队伍参赛,赛况紧张激烈,场上选手施展浑身解数,奋力拼搏,比分相互交替。场下观众欢呼呐喊,为球员鼓劲,为球赛鼓掌。同时,海口埠还举行了自行车骑行定向赛,赛道途经银信博物馆、古码头、银信墙柱阵、银行一条街及海口埠至梅家大院古驿道示范段,沿途可欣赏独特的水乡、湿地、基塘等。银信后人组的参赛选手们表示,“这次活动把体育赛事与银信文化相结合,让我们家乡的银信文化品牌更响亮了,对银信小镇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以定向大赛为核心的古驿道系列体育赛事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满足新时代大众对全民健身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增强了我镇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古驿道+银信文化,擦亮高质量发展招牌。海口埠是“南粤古驿道出海口纪念地”“世界记忆名录银信纪念地”,有着重要的海丝文化遗存,获评“2016-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最佳推广站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2022年3月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端芬镇持续擦亮银信文化品牌,一是建强银信队伍,用好志愿服务。吸收海内外乡亲、银信文化研究员、红色讲解员、团镇委干部、优秀学生代表壮大台山市侨批保护志愿服务队,多方调研收集银信文物和探寻银信机构遗址,加强银信侨批档案、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活化,努力推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志愿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建设游船项目,游览沿途风光。以大同河、端芬河共9公里水道为主打造“水上威尼斯”,可从海口埠游览到梅家大院,沿岸建设河畔花海、亲水娱乐、生态美食等项目。三是建好基础设施,提升文旅体验。积极推进“海口埠-梅家大院”侨乡银信文化中心提质升级,优化海口埠路网,做好海口埠出入口改道和绿化提升工程,打造银信商业步行街。


   


  古驿道+文旅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端芬镇依托本身深厚的侨乡文化、红色文化,打造银信端芬。一是打造端芬影视基地,打响古驿道名气。活化提质梅家大院、上泽圩、庙边学校、翁家楼、李壁学校等华侨建筑,打造影视拍摄制作“一条龙”服务和休闲旅游胜地。二是修筑梅家大院,重现古驿道原貌。推进汀江圩华侨近代建筑群维保工程,按修旧如旧原则,重新铺设广场地砖、保护珍贵的侨乡建筑文化。征收大院87亩土地,建设生态停车场、沙滩排球基地,打造商业街,复原集市场景,增设展览馆、文化走廊、牌坊、特色房屋简介等文化景观。三是盘活汀江书院,记录古驿道美景。利用原汀江学校,建设汀江书院-艺术写生基地,依托古驿道建筑文化景观,设置大学艺术写生、中小学艺术研学等课程,为学生和艺术爱好者提供灵感迸发、艺术创作的圣地。

 

  端芬镇将继续推动体育赛事与传统文化有效结合,有机整合古驿道上的旅游、历史、文化、民俗等资源,以银信文化的繁荣发展,为我镇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再发力、再冲刺、再加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