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转发】端芬镇:打造有机种植新模式 为乡村振兴增势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端芬镇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工作任务落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党建引领,打造有机种植示范基地

  近日,台山市端芬镇在墩寨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有机种植协会筹备会,成立端芬镇墩寨村寻皇农舍合作社。会上,寻皇农舍品牌经理张锐文与党员代表、合作商家进行签约,携手共同打造台山市端芬镇墩寨村党员有机种植示范基地,为成立台山市端芬镇墩寨村有机种植协会打下基础。

  据悉,目前寻皇农舍合作社探索试验种植有机大米4.5亩。端芬镇希望与合作社通过打造党员有机种植示范基地,以点带面,激励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打造绿色“有机小镇”,激发传统农耕文明新生机。“希望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有机种植,使有机种植面积扩大至450亩乃至4500亩,将‘党员示范田’变为‘群众致富田’。”寻皇农舍合作社社长蓝翠玲说。

  有机种植是使用科学配比有机肥的种植方法,采取安全合理的方法来培肥土壤、防治病虫害,以获得安全无害的农作物,不仅可生产健康高效的农产品,同时可净化水体、修复土壤,兼具提高农民收益和保护环境两大功效。“有机种植成本增高,是否可以增加收入,群众普遍有疑虑。”墩寨村党委书记李松万说,“我村党员率先带头种示范田,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也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广积累经验,期待能在大隆洞水库周边形成‘有机小镇’特色产业。”

图片

  强化领导,创建统一组织管理模式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年初,端芬镇成立三汇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组建由党支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农耕志愿者服务队,为党员群众有序开展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工作倾情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寻皇农舍合作社以有机种植助推产业振兴为契机,通过挖掘出产业“能人”,探索出乡村振兴新模式,采取“党员+合作社+志愿服务队+农户”模式,开展党员有机大米示范种植活动,统一组织实施管理,从有机大米种植、田间管理、销售经营、利益联结机制创建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传经营,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本土农耕队伍,逐步实现生态环境有改善、合作社员有利润、群众增收有门路。“我们新产的有机大米颗粒饱满、软糯可口,健康无农药残留,营养价值高,所以价格也比一般的大米高。”张锐文说。

图片

图片

  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高速发展

  寻皇农舍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营销,拓宽有机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一方面,创新思维方式,紧跟直播带货的潮流,打造“党员示范田”直播间,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平台等销售方式向网友推介台山丝苗香米、草莓、水果番茄、水果玉米等有机农产品,促进农产品销售,增加稳定农民收入。另一方面,探索全链条推动,与“绿禾闲庐”“分子咖啡学校”等本土企业积极开展合作,从种到销全过程,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有机产品,并通过店面展销、端口导入等渠道,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图片

图片

  “现阶段,我们高标准农田较快推进,数字农业、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形成一定的规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成立有机种植协会,实现产业兴旺,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推进沿线农民增收,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端芬镇农业农村办主任许维盛介绍。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端芬镇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着力织密建强镇村党组织体系,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村美、业强、民富”的新路子。


图片


  转发:台山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