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用好“邑网通” 探索智慧网格服务新路径 建强基层治理“感应末梢”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端芬镇组织各村(社区)网格员召开“邑网通”微信小程序推广使用学习培训班。会议要求,各村(社区)网格员要发挥基层骨干担当作用,加大对“邑网通”微信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昨天下了大暴雨,村里的一些下水道排水沟被垃圾堵塞,无法排水导致路面积水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安全出行。”热心群众通过“邑网通”小程序上报,端芬镇塘头村网格员在收到网格事件上报后,冒着大风大雨,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对下水道进行清理,排除路面积水。



   


  由于强降雨导致莲湖村道路被淤泥严重污染,塘底村水竹、网地村道路受阻,给过往车辆通行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应战“最强降水”,智慧网格员在小程序收到反映后,主动冲锋一线,细“治”入微,扛起了防汛救灾的重任,迅速带领志愿者开展汛情检查,及时清理障碍物,恢复道路畅通,得以顺利通行的车辆纷纷鸣笛致谢。

   



  同一时间,由于受强降雨的影响,端芬河水量大增,导致上游的水浮莲堆积在过海桥两侧,造成河道堵塞,严重危害水生态健康。村干部在防汛检查时发现该情况,立即在“邑网通”小程序上报,上泽村网格员主动担当作为,投身水浮莲清理工作,安排勾机清障河道水浮莲。在网格员的带领下,经过连续的打捞作业,河面的10吨水浮莲全部被清理干净


   




   


  “我们村有个别老人思想很顽固,总是以各种理由不接种新冠疫苗,为了他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希望通过小程序,能让党员干部再次发动感化他们。”在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推进过程,部分群众对疫苗接种存在顾虑,迟迟不愿接种疫苗,智慧网格员协同驻村领导一起前往发动,引导群众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支持、参与疫苗接种。通过上门发动,老人对疫苗接种有了正确的认识,消除了老人的疑虑,也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


   


  村民梅某患有精神病,因出行不便无法自行前往指定医院进行评残办理证明,热心邻居通过小程序将问题上报,智慧网格员详细了解情况,并协同卫生院医生和村干部上门为其提供鉴定服务。梅某在智慧网格员的帮助下,“足不出户”便能顺利办理证明,及时享受到各项惠民政策,家庭负担大大减轻。

   


  6月,台城南门路发生一起煤气爆炸事故,在事故中受伤的当事人是端芬镇西廓村民梁某及其丈夫,其中梁某丈夫烧伤面积90%,梁某烧伤面积60%且正在孕期,两人情况危在旦夕。西廓村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立马在“邑网通”进行上报,发起了捐款倡议书,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员及群众进行爱心捐款。大家纷纷踊跃捐款、伸出援手,短短三天时间就筹得善款约9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奉献精神。

  “‘邑网通’上线后,我们网格员一有时间就走村入户,希望能多发现辖区网格中存在的各种隐患、问题以及群众的诉求,并且第一时间在小程序上报,及时解决。群众也可以在小程序自行上报,并且可以随时查看进度,也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感。”锦江村网格员梅达权说。

  端芬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及时就地化解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下一步,端芬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载体,以智慧服务为方向,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