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转发】广东侨乡台山端芬镇高举团旗“义”起抗“疫”


青年志愿者为到访人员测量体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端芬镇团委以实际行动,高举团旗听党指挥,严按上级团委和镇党委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为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听党指挥,坚守一线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1月28日,端芬镇团委根据党委指示迅速制定《端芬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倡议书》,以党建引领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全镇21个团组织和近千名团员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镇、村、组三级防控工作。基层团组织积极响应,与所在村(居)委会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次,青年志愿者参与数达367人次。协助辖区364个自然村和镇圩设立防疫检查点316个,全面排查外来人员或近期有旅外史的本地人员。

       在共青团台山市委和端芬镇党委的指导下,端芬镇团委迅速在1月下旬抽调60多名镇属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年轻的公务员、事业干部、团干部、团员青年组建青年突击队和信息数据组,负责支援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和对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存档上报,落实24小时值守与上级部门无缝对接,及时高效地完成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数据组集思广益制作的信息数据“一表通”,为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掌握信息和形势研判提供了清晰的信息数据支撑。镇卫生院团组织号召所有青年医护人员取消休假,全天候到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患者和群众提供便利,并与青年党员一起组队支援设在川岛路段、端芬大酒店、企业和主要交通道路等防疫检查点,做好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期间,涌现出一对夫妻齐上阵的“神雕侠侣”和一大批“召必回,战必胜”主动请战的医护人员。



共青团台山市委员会、端芬镇团委联同热心乡亲慰问防疫检查点的志愿者

“义”往向前,宣传当先


       为迅速做好防疫的宣传工作,全镇各基层团组织发动团员青年穿上义工(志愿者)服,积极配合村(居)委会上村入户到各村小组和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广播。截至2月22日,全镇共张贴海报5350幅,派发宣传单55350张,悬挂横幅319条,播放广播75760次。各村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通过微信,将防疫宣传的相关内容及官方防疫工作指引等发到各自然村的微信群,扩大防疫宣传的受众面,引起了海内外乡亲的重视和支持。如桃花坑村一名65岁的党员志愿者,用树干制作简易门闸,架起隆文村委会第一个疫情防控检查点;西廓村一名旅居英国的乡亲从村民微信群获悉疫情防控信息后,主动捐资支持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得知镇党员干部集体创作的台山方言防“疫”顺口溜有简洁明快、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等特点后,镇团委与信息数据组迅速安排制作相关内容的音频和视频等为宣传提速,并利用村级微型消防车改装的宣传车上村不停播放,和投稿给江门日报台山微事等媒体平台,通过村民之间的微信链接转发,短短百字的顺口溜在数日内就已家喻户晓。同时,信息数据组的年轻干部深入一线收集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典型素材,加班加点迅速形成通稿上报,截至2月23日,已有10多篇信息被南方杂志党建频道、江门发布、江门先锋、网易江门、台山发布、江门日报台山微事等媒体平台采用。



内外同心,筹集物资


       为更好落实全市防控措施,1月下旬台山市红十字会、台山市慈善会向社会各界、企业及爱心人士发出爱心呼吁,端芬镇各级团组织积极配合,通过微信等平台将《关于募集台山市疫情防控工作资金和物资的倡议书》和《致全镇企业的一封信》发至端芬的海内外乡亲,得到了积极回应。

       如,在圣保罗经营超市生意的端芬乡亲梅玉娟个人出资5000美元,以“人肉”带货方式,将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巴西平原地区华人联谊会、巴西广东同乡总会、巴西巴拉那华人协会募捐的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等防护物资带回台山。香港的热心端芬乡亲梅政雄想方设法在香港和国外购买一批一次性口罩、N95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物资捐给家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多名海内外乡亲和热心人士为端芬疫情防控工作捐资捐物。在村、组两级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涌现出一大批自发性、不留名的捐赠者,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大量的防控物资。



上下联动,助力复产



镇团委班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端芬镇结合防控工作实际,由团委、工会、经促局等职能部门组成3个工作组,指导辖区企业加强防控摸排登记造册,完善外出返回台山务工人员及“两史”人员资料,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卫生管理和隔离区管控等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镇团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青年担当精神,积极配合织密由党政负责、横向管理、纵向指导的方式,形成镇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分管经济的班子成员横向管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其他成员按《端芬镇班子成员联系企业表》纵向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全面跟踪服务的一张“复工”网格。截至2月23日,全镇76家企业单位已100%复工复产。



镇团委进行上村入户宣传

贴心服务,提供方便

       镇团委联合数据信息组,以每组至少有1名青年志愿者来优化由领导班子、驻村组长、村干部、卫生院及派出所组成的“人盯人”工作小组,每天重点联系湖北户籍员工,关心他们身体状况,劝其暂缓回台山、安心在家等待复工;已回台山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厂区宿舍隔离或酒店居住隔离,主动提供作为镇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端芬大酒店给企业员工居住隔离。
       目前,已有30多名企业员工在厂区宿舍和酒店居住隔离,由镇团委和工会选派专人跟进入住人员的后勤服务。其他从疫情发生地回到台山实行居家隔离的人员,由各村(居)的青年志愿者每天上门按需提供方便,努力做到“隔离不隔情、隔离不隔心”,争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疫情不解除,行动不停歇。端芬镇共青团将继续吹响青春号角,以实际行动在抗“疫”战线上展现青春担当和青春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台山市端芬镇团委书记)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