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镇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端芬镇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16 日在台山市端芬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端芬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镇委、镇政府以及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全镇财政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镇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以赴做好“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在经济开始复苏的有利条件下,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2012年财政收入预算收支情况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2年,我镇财政总收入1580.3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1%,比2011年财政总收入1398.5万增加181.8万元,增长13%。其中,国地两税入市库收入6170732元 ,占年初预算的 99%,同比增收80 万元,增14.9%;税费转移支付收入152万元;镇各部门收入及其它收入8112268元。

    2.财政支出情况

    2012年我镇财政总支出1557万元,占年初预算100.2%,比2011年1369.5万元增加187.5万元,增加支出13.6%。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包括:1)、行政经费支出 705.3万元;2)、教育文化体育事业费支出85万元;3)、卫生事业费支出 45 万元;4)、农业水利建设事业费支出 127.7 万元;5)、抚恤、社会救济经费支出62 万元;6)、社会治安、维稳费用支出45万元;7)、征兵和优抚费用支出50 万元;8)、计划生育费支出122.5万元;9)、城镇建设费支出270.5万元。10)、新型城乡合作医疗费用44万;2012年财政收支相抵,结余23.3万元。

    (二)2012年财政工作回顾

    1.积极培植税源,壮大财政税源基础,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镇财政所围绕镇委、镇政府工作重点,继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有限的财政资金,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土地资源优势,采用合作开展工业区的形式,改善投资环境,重点培植五金、林业、旅游、烤馒等骨干产业。统筹兼顾,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合理安排财政支出,正确处理好“一要吃饭,二要建设,三要和谐”的关系,强化财政收支管理,落实各项措施,保证了“两个确保”、“低保”及构建和谐社会等各项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

    2.狠抓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财税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收入有序增长。一是财税部门通力配合,及时分析税源结构,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具体;二是按月对收入进度进行统计和分析,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变化情况,分析原因,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投资领域的税收征管力度和对规模企业的纳税情况掌控力度,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四是强化收入征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五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纳税意识。

    3.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管理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财政理念,全力安排好财政支出。一是确保工资运行机制,保证工资正常发放,工资支出659万元;二是单位公用经费、业务经费按预算拨付到位,确保机构正常运转,拨付公用经费 48万元;三是增加对困难群众救济的投入,确保军烈属、优抚、救济人员基本生活费和“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拨付军烈属、优抚、救济人员经费 80万元;四是提高对政法部门办案经费的保障力度,确保政法部门正常运转和综治维稳工作的开展。

    4.落实惠农政策,全面完成各项补贴兑现工作

    利用农民补贴网管理系统,及时兑付各种补贴。2012 我镇综合直补资金5918560.8元,受益户数8127户,直补资金830675.2元,受益8127户,良种1557516元,受益8127户,第二批综合直补资金1765184.8元,受益8127户,摩托车下乡424371.35元,受益723户。这些惠农政策的实施,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我镇粮食种植面积、带动以优质粮食品种为主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以及促进农村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5.合理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建设

    全年镇本级安排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250万元,通过积极申报项目,向上级争取到各项专项资金及补助共3250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不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且改善企业的生产环境,增强发展后劲,积极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2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财政收支均保持了较快增长,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基础结构不稳定,存在许多不可比性,以增值税为代表的主要税种,成为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最直接因素,工业基础薄弱,致使财政收入增长举步维艰;二是财力增长难以适应支出增长需要,供需矛盾突出,建设性支出欠账只能逐步偿还;三是财政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保吃饭”状态,对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公共事业的投入不足,财政资金在保工资、保运转后,能够用于建设的资金甚微;四是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偿债压力大,财政运行存在潜在风险。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在推进改革发展中逐步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

    201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按照镇委、镇政府总体要求,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实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完善财政体制机制,积极培植税源,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资金监督,严格执行财政制度,规范财政秩序,确保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稳定,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根据上述工作要求,建议2013年全镇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2013年财政预算总收入1722万元,同比增收141.7万元,增9% 。其中国地两税入市库总收入 690 万元,同比增收74 万元,增12 %。2013年财政预算总支出1697万元,比2012年1557万元增加140万元,增加支出8%。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包括行政经费支出 715万元;农业水利建设事业费支出 130 万及教育文化体育事业费、卫生事业费、抚恤、社会救济经费、城镇建设费支出等等共预计585万。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相抵后,结余25万元,全年预算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当前财力有限,部分经费难以安排,仍留有很大的缺口,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体谅财政的困难,努力搞好增收节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活。

    各位代表,在编制2013年预算时,我们结合本镇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所需的资金进行考虑,坚持“用有计划的钱,办有计划的事”的原则,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帮助下,积极争取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发展,努力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