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端芬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我镇财政年度收入共3583万元,比上年3236万元增加347万元,同比增幅10.72%;税收收入1865万元,增幅13%。本年收支平衡,无节余。

  (一)财政收入情况

  总收入:3583万元。其中:

  1.税收收入1865万元,增幅13%;

  2.上级下拨镇级运作经费(含薄弱镇补助):648万元;

  3.体制资金:410万元;

  4.上级下拨各项专款补贴:660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总支出3583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工资福利)1883万元;

  2.事权支出(村两委干部报酬、村务监督委员岗位补贴、低保、五保等)200万元;

  3.三公经费和会议费55万元;

  4.征兵、民兵工作经费45万元:其中体检费18万元;政审费2万元;装备征储费3万元;应急抢险费10万元;民兵连部正规化建设费3万元;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费3万元;退伍军人服务站6万元;

  5.政府办公费(邮电通讯费、报刊费、水电费、差旅费、交通费等)160万元;

  6.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费100万元;

  7.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经费55万元;

  8.政策性奖励208万元;

  9.河长制工作经费(含渔船管理)12万元;

  10.农产品检测工作经费10万元;

  11.三资管理经费20万元;

  12.修缮费50万元;

  13.综治信访维稳经费(含派出所经费)100万元;

  14.打假、防非法集资工作经费10万元;

  15.道路交通安全10万元;

  16.森林防灭火30万元;

  17.消防安全工作经费40万元;

  18.全域旅游工作经费15万元;

  19.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经费35万元;

  20.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20万元;

  21.卫生健康经费20万元;

  22.工青妇工作经费5万元;

  23.人大工作经费48万元;

  24.农村垃圾处理、农村公路养护、城市绿化经费180万元;

  25.党建经费及“两新”党组织经费45万元;

  26.小组长岗位补贴90万元;

  27.工会经费22万元;

  28.禁毒工作经费25万元;

  29.宣传及创文工作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经费、精神文明宣传活动等)60万元;

  30.综合行政执法办公经费30万元。

  二、2023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努力挖潜增收,增强财政实力

  1.积极培植税源夯实税源基础。认真做好落户企业的服务工作,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把能够牵动全镇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利税大户,作为我镇经济发展、培植税源的突破口。同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招项目、招大项目,并促进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产生效益,用最少的土地资源创最大的税收收入。

  2.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我们根据年初制定的税收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税源动态监管机制,特别是对镇域内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行业新增税源等重点税源进行了监督建立了详细的企业税源台账,每月分析排查,做到应收尽收。2023年税收收入1865万元,增幅13%。

  (二)强化支出管理,保障民生支出

  2023年我们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资金,在预算安排上,继续贯彻“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方针,加强了财政支出的管理。一是保证了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支出和离退休人员“两费”支出;二是保证了综治、司法、派出所和安保经费开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三是保证了基本民生支出;四是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修理费、燃油费等费用;五是保证重点项目支出,根据各项工作任务、财力情况,做到有保有压,确保重点,统筹安排,从而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项目上,不断加大对农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有效地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23年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累计发放特困人员护理费66万元、发放高龄津贴72万元、退役士兵补助82万元。

  (三)打造阳光财政,强化资金管理

  今年我们严格按照“阳光预算”要求,各项支出都控制在年初预算范围内,使我镇财政支出更加透明。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预算决算,公众查阅和监督更便利。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照我镇财务管理制度及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做到专设账户、专款专用、收有据、支有凭,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各项资金审计工作,定时进行财务公开,强化对财政资金收付的约束,把有限的资金管好用好,堵塞一切开支漏洞,防止资产流失,为镇委镇政府在经济决策方面提供有力的依据。严格落实“阳光采购”制度,2023年,我镇线上采购涉及金额84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81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服务类采购76万元,主要为安保服务、鉴证服务和印刷服务,工程类685万元;饭堂用扶贫产品采购1万元。

  三、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我镇财政总收入预计为3600万元,增长0.47%,财政总支出预算为3600万元。具体收支计划为:

  (一)总收入预计:3600万元。其中:

  1.税收收入1958万元,增长5%;

  2.上级下拨镇级运作经费(含薄弱镇补助):450万元;

  3.体制资金:450万元;

  4.上级下拨各项专款补贴:742万元;

  (二) 财政预算计划支出:3600万元。其中:

  1. 人员支出(工资福利)1550万元;

  2.事权支出(村两委干部报酬、村务监督委员岗位补贴、低保、五保等)140万元;

  3.三公经费和会议费52万元;

  4.征兵、民兵工作经费45万元:其中体检费18万元;政审费2万元;装备征储费3万元;应急抢险费10万元;民兵连部正规化建设费3万元;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费3万元;退伍军人服务站6万元;

  5.政府办公费(邮电通讯费、报刊费、水电费、差旅费、交通费等)90万元;

  6.政策性奖励200万元;

  7.河长制工作经费(含渔船管理)80万元;

  8.撂荒地工作经费30万元;

  9.卫生保洁服务费210万元;

  10.污水设备改造项目30万元;

  11.三资管理工作经费15万元;

  12.农产品检测工作经费10万元;

  13.打假、防非法集资工作经费10万元;

  14.全域旅游工作经费20万元;

  15.工会经费20万元;

  16.综治信访维稳经费(含派出所经费)100万元;

  17.禁毒工作经费36万元;

  18.森林防灭火25万元;

  19.消防安全工作经费25万元;

  20.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经费25万元;

  21.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20万元;

  22.病媒生物防制支出15万元;

  23.卫生健康经费30万元;

  24.工青妇工作经费5万元;

  25.人大工作经费30万元;

  26.党建经费、“两新”党组织经费及星级化考核经费50万元;

  27.镇级村(居)民小组长补贴、居务监督58万元;

  28.长者饭堂、敬老院经费20万元;

  29.根治欠薪保障经费20万元;

  30.宣传及创文工作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经费、精神文明宣传活动等)60万元;

  31.综合行政执法办公经费30万元;

  32.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费140万元;

  33.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经费49万元;

  34.修缮费(含卫生站修缮)50万元;

  35.道路交通安全10万元;

  36.农村垃圾处理、农村公路养护、城市绿化经费250万元;

  37.技术服务50万元。

  四、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本次大会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努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的新篇章,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提升收入征管,努力扩大收入规模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把组织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谋划、全力推进,有效提升收入征管工作的水平与实效。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全面掌握收入动态,抓好收入走势分析,把握收入规律,增强组织收入的前瞻预判能力和有效组织水平。加强涉税信息的分析与对比,深入开展重点纳税企业服务保障工作,紧盯重点税源。强化对零星税源的征缴力度,切实做到“大税不放,小税不忘”。立足我镇实际,积极引进符合自身产业优势的经济项目,切实加大综合治税力度,深入推进非税收入征管工作,丰富征管手段、创新征管措施,确保应征尽征、应收尽收,促进全镇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把“过紧日子”落到实处。严控项目支出。根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安排项目,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压缩“三公”经费。推动实现全镇“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只减不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支出精准度,坚决执行财政纪律和报账程序,切实把好支出审核关。

  (三)加强财政监督,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认真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非税收入“财政统管、政府安排”的目标。二是强化财政收支进度管理。按照收入进度和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加快资金流转,防止资金滞留、挪用等问题。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检查,促使专款及时足额落实到项目,专款专用。

  (四)争取上级资金,加快镇域经济发展

  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自身的努力,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镇域经济。另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反映汇报困难情况,树立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补助也是发展生产力的思想观念,使上级有关部门更加了解和认识目前我镇的状况,在政策上和资金上多给予我镇政策倾斜照顾,给予更大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以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尽快改变镇财政的困难局面。

  2024年,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争圆满实现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为保障端芬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