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端芬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本次大会作《端芬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并请代表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年度收入共3273万元,比上年3344万元减少71万元,同比下降2.12%;税收收入1969万元,与上年度1796万元增加173万元,同比增长9.63%。本年收支平衡,无节余。

  (一)财政收入情况

  总收入:3273万元。其中:

  1.税收收入1969万元,同比增长9.63%;

  2.上级下拨镇级运作经费(含薄弱镇补助):465万元;

  3.体制资金:439万;

  4.上级下拨各项专款补贴:400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总支出3273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工资福利)1540万元;

  2.事权支出(农村管区干部报酬、村务监督委员岗位补贴、低保、五保等)150万元;

  3.三公经费和会议费79万元;

  4.征兵及民兵训练、优抚、退役军人慰问等45万元;

  5.政府办公费(邮电通讯费、报刊费、水电费、差旅费、交通费等)96万元;

  6.计生经费40万元;

  7.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费180万元;

  8.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经费55万元;

  9.政策性奖励370万元;

  10.河长制工作经费5万元;

  11.农产品检测工作经费5万元;

  12.干部培训、普法教育经费5万元;

  13.设备购置费10万元;

  14.修缮费25万元;

  15.综治信访维稳经费(含派出所经费)65万元;

  16.食品安全、打假工作经费13万元;

  17.消防安全工作经费18万元;

  18.全域旅游工作经费15万元;

  19.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经费10万元;

  20.工青妇工作经费5万元;

  21.人大工作经费55万元;

  22.环卫、农村垃圾、城镇绿化经费320万元;

  23.“两新”党组织经费及党建经费45万元;

  24.小组长岗位补贴90万元;

  25.工会经费27万;

  26.其他开支5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党建,带队伍,着力推进党史学习党风廉政建设

  1. 以学为先,坚定行动指南。组织全所党员干部,到滨海松苑主题教育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在精神上进行了一次革命洗礼,年轻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老同志们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端芬经济发展和财政事业提升发挥余热。

  2. 强基固本,激励担当作为。积极组织干部参加镇党委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如参加我镇红色讲解员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活动,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摸税源,强征管,竭力保障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1.加强税收监管,堵塞漏洞。在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我所充分协调财税关系,积极主动进行税收宣传,坚决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骗税和逃税等违法行为,杜绝各种擅自减税、免税、缓税现象的发生,努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协助税务部门强化税源管理,努力挖潜增收,发挥好重点税种、重点企业对税收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实现应收尽收。今年,我镇财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9万元,同比增长9.63%,已完成上级下达的税收任务要求。

  2.拓宽收入渠道,征收节支。我镇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多措并举争取资金支持,保障我镇基本运作及民生工程建设。

  (三)督进度,优结构,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发展

  财政所认真落实“控、压、保”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在保有压”的原则,主要优先安排保运转、保民生、保刚性的支出项目。

  1.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放退役士兵补贴246人,共发放金额45万元;发放高龄老人补贴1595人,共发放85.54万元;特困照料护理费用69.94万元,全年各项民生实事资金保障到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均等化综合性工作。支持海阳、墩寨、塘头等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共发放奖补资金72.43万元。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充分准备,严阵以待,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对群众健康和社会安全稳定造成的危害,维护社会稳定,共拨付64.48万元。

  2.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所支持重点工程建设,支持乡村道路硬度建设,保障民众出行安全,共拨付1800万元;推动创建卫生镇,今年以来投入资金320万元。

  (四)抓理财,重落实,严格落实各项资金合理合规支出

  1.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全面建立“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流程优化、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模式,明确财政直接支付范围,规范财政授权支付范围,加强现金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财政有关规定,严格现金结算。全年共办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779笔,办理支付总金额2689.80万元,其中直接支付164笔,总金额869.87万元;授权支付252笔,总金额600.27万元。规范使用公务卡支付102笔,总金额150.95万元。其他一般转账支付3582笔,支付金额1053.65万元。

  2.完善政府采购监管。坚持“没报采购预算不予办理采购手续”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文件,有序合规地开展政府采购项目计划及备案审核。上半年全镇采购单位申报办理政府采购计划76单,计划总金额为1941万元。

  (五)认真完成镇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在搞好财政工作的同时,我们用心参与,主动服从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完成创文创卫、直联、防风、防洪、防疫、抢险和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按时高质地完成党委政府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

  三、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总收入预计为3397万元,增长3.78%,财政总支出预算为3397万元。具体收支计划为:

  (一)总收入预计:3397万元。其中:

  1.税收收入2067万元;

  2.上级下拨镇级运作经费(含薄弱镇补助):420万元;

  3.体制资金:410万;

  4.上级下拨各项专款补贴:500万元;

  (二)财政预算计划支出:3397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工资福利)1500万元;

  2.事权支出(农村管区干部报酬、村务监督委员岗位补贴、低保、五保等)150万元;

  3.三公经费和会议费78万元;

  4.征兵及民兵训练、优抚、退役军人慰问等45万元;

  5.政府办公费(邮电通讯费、报刊费、水电费、差旅费、交通费等)100万元;

  6.计生经费60万元;

  7.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费187万元;

  8.教育、文化、体育工作经费55万元;

  9.政策性奖励370万元;

  10.河长制工作经费(含渔船管理)12万元;

  11.农产品检测工作经费5万元;

  12.三资管理经费20万元;

  13.修缮费50万元;

  14.综治信访维稳经费(含派出所经费)130万元;

  15.打假、防非法集资工作经费10万元;

  16.道路交通安全5万元;

  17.森林防灭火25万元;

  18.消防安全工作经费25万元;

  19.全域旅游工作经费15万元;

  20. 安全生产、应急工作经费20万元;

  21.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经费15万;

  22.疫情防控经费90万;

  23.卫生健康经费30万;

  24.工青妇工作经费5万元;

  25.人大工作经费48万元;

  26.环卫、农村垃圾、城镇绿化经费180万元;

  27.“两新”党组织经费及党建经费45万元;

  28.小组长岗位补贴90万元;

  29.工会经费27万;

  30.其他开支5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镇政府的主要工作,确保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为加强各项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镇财政所将继续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明确资金用途和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法性和合规性,有效促进全镇乡村振兴及其他项目顺利推进。

  二、积极培植税源,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

  在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增加财政收入,镇财政所将与端芬国税一道,对本镇辖区内的所有涉税事项和纳税人进行全面摸底,积极培植新的税源,制定相对科学合理的乡镇纳税体系;加强税法宣传和对纳税人员教育,为顺利完成税收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狠抓零星税源的管理。

  三、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增强镇级财力

  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寻求新的发展,为此,镇财政所将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密切联系,力求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政策倾斜,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增加可支配收入,为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努力完成财政收支任务,用活用好财政资金,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财政预决算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