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翁家楼札记

    翁家楼位于台山市端芬镇庙边模范村,由旅港翁氏乡亲,于上世纪30年代初建成的五座豪宅组成,三座主楼称刘备楼、关公楼、张飞楼。它们风格迥异,展示出翁家楼迷人的魅力。

  庙边的田野茵绿一片,空气中荡漾着新翻泥土的清新气息,翁家楼若隐若现在苍郁的树林中,潺潺的溪流淌过翁家楼左旁,为它平添了几分幽静安逸之情。

  走近翁家楼,首先映入眼帘的玉书楼装嵌着各种形状的窗,圆形、方形、矩形、六角形、长方形、榄形,随意分布,不仅实现采光的良好效果,而且以窗装饰房屋外观的新颖设计,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穿越圆拱顶的外院大门,踏着青苔小路进入大楼客厅,顿觉四面玲珑,宽敞明亮,凉气丝丝,沁人心脾。与其余两座主楼一样,玉书楼高三层,首层是地下室,属于生活区。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古老而又陌生的“谷磨”、“石椿”,浓厚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不同的是厅堂与卧室打破传统的设计布局,合理使用回廊,使房与厅、房与房互不相干,各自独立。置身其中,不得不敬佩楼主人当时所具有的超前意识,使此楼虽历风雨几十载,但丝毫不损其强烈的现代感。


  转至第三层,凌空而出的一个半筒状阳台格外夺目,是早晨与黄昏眺望乡村景色的好地方。楼顶坐落一个红柱绿瓦的中国古式凉亭,入夜时分万籁俱寂,若一家老少,欢聚亭中,共享天伦,真是乐也融融;若一人静思,一壶清茶,一把古筝,月夜之下独享幽寂高古之美,其情也馨。凉亭的设计,尽得中国古典文化内涵,使玉书楼华贵中透出高雅之气,因此当地人将其称为刘备楼。


  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是沃文楼(又称关公楼),庭前树林婆娑,与楼同高的椰树见证了 其沧桑的历史,其主体部分墙身,从二层起用精良的红砖砌筑。沿着八字形台阶走上,门口采用爱奥尼亚柱是典型的古希腊建筑风格。顶部密封的大圆顶似古代战将的头盔,因此该大楼寓意为“关公楼”。大门的设计与装饰是沃文楼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扇直径为3米的拱圆形柚木大门,内嵌五彩进口玻璃,间缀为十字纹,做工精细,镶缀巧妙,晨光照射发出宝石般光泽,令大厅满屋生辉。随着这五彩玻璃大门的徐徐开启,仿佛也将你带入到那个历史年代:数十位能工巧匠正按照洋人画成的设计图纸,细致紧慎地镶嵌着刚从洋行购回的五彩玻璃,旁边大楼也正紧张施工,工人们围着翁家大老爷努力解读着洋人设计的建筑特色……岁月流逝,他们当年的辛勤与智慧留给我们丰富而绚丽的侨乡文化。


  清脆的鸟声打破雨后树林的幽静,相忠楼前犬吠鸡鸣,是另一番乡村情趣的景象。相忠楼,别号“张飞楼”,与先前两楼不同之处是在阶梯平台大门口上方,设计成半圆筒体的建筑嵌在主楼内,三楼砌成圆形窗户,以大面积的玻璃装饰,体现出翁家楼非常注重建筑立面造型设计,从而使三座主楼具有自身显著的外观,也使翁家楼有别於同时期台山地区建造的华侨西式别墅。楼顶设置一座西式立柱圆穹顶瞭望亭,远观之气势磅礴有如张飞怒目相视的威武之仪。


  “两竿落日溪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雨后余辉给翁家楼镀上一层金色,旁边的民居升起袅袅炊烟,牧牛的老人正牵着牛徐徐归来,悠扬的笛子正唱着翁家楼的梦想……

梁伟雄/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