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梅家大院

  梅家大院位于端芬镇大同河畔,从1931年起,由当地梅、丘、曹、江等10余姓海内外乡亲集资兴建,由于梅姓股东人数占到一半以上,故有“梅家大院”之称。大院占地面积80亩,108幢二至三层带骑楼的楼房,呈长方形排列,鳞次栉比,整齐划一,中间有40亩专供商贩摆卖商品的市场空地,当时银号、茶楼饭店、华洋杂货等商号一应俱全,俨如一座小方城。汀江圩近代华侨建筑群2002年7月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梅家大院是国内少有的具有相当规模且保存得较好的华侨建筑群。大院的规划设计是业主将各自旅居国的风情和建筑特色融入于中华建筑艺术之中。它既是华侨建筑的典型代表和“第一侨乡”的重点标志之一,也是台山市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下一步,端芬镇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成立由镇长为组长的梅家大院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7个专班。一是提升梅家大院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汀江圩华侨近代建筑群维保工程,盘活90亩土地建设生态停车场、体育馆、沙滩排球基地,配套餐饮商业街。二是提升文旅体验,打造影视文化、沙滩排球体验之旅,建设侨圩建筑文化馆。推进特色农产品展销、田园观光采摘等生态农业项目。开发游船服务线路,串联山底圩、海口埠、梅家大院景点,沿线建设亲水平台。计划今年劳动节期间举办第一届咖啡文化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