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1年度党建工作报告

    2011年以来,端芬镇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镇情,以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本着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突破、探索性工作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形成“以创新带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的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16个行政村,1个社区,户籍人口6.06万人。镇党委下属党支部52个,党员1630名;其中农村党支部16个,农村党员1276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员7名,今年新增发展党员45名。

    二、找准抓手、认真履职,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创先争优”这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健全三项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一)、围绕一条主线。镇党委以“创先争优”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干、党员群众跟着干”,在实践中不断明确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切实强化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以“两考”为重点,以“三评”为主要手段,对农村支部及两委成员进行全面、系统考核考察,落实奖惩,强化责任,激发工作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二是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专业培训及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调研等形式,着力在党员之间、党组织之间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三是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深化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继续深入查摆问题,强化措施,全面落实、“一帮一”、“党员联系困难户”等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以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实效为重点,推进富民强镇进程。镇领导班子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在认真走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创特色农业镇,打造旅游名镇”镇域发展思路。即:突出抓好工业增收、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大环节,引进1-2家优质企业,建成一个商住小区,合理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一条商业街,创建特色农业镇,彻底改造水利设施设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活跃学校党员队伍为重点,助力创建教育强镇。镇领导班子通过“四抓四强”不断推进学校党建创新,在我镇创建教育强镇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抓机制建设,强管理能力,合并支部活跃党员队伍;抓思想引领,强爱国情怀,日常教学中体现党员责任;抓特殊学生,强谈心工程,师生联动中践行党员奉献意识;抓人才培养,强素质提升,教学平台中倡导党员协作。

    (三)、健全三项机制。为强化党委的统领功能,实现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常抓不懈,镇党委着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了党委成员包片负责制度,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每位班子成员除做好自己分管工作外,每年重点联系2-3个基层党组织,直接指导工作开展,构筑抓班子、带队伍的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动态分析机制。相继健全完善了村级组织建设情况督查通报、村党组织书记例会、村主要干部谈心谈话等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基层党建工作。三是深化典型带动机制。发动干部群众推荐一批孝敬长辈、乐于助人、睦邻友好的先进典型,树立一批尽心尽责、踏实工作、一心为民的干部先进典型和热心公益、支持村集体事务发展的群众先进典型。范围涉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村等各个层面,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乡风文明和村风和谐。

    三、贴近一线、注重结合,力促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党建工作只有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并推进整个大局前进,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为此,镇党委主动将党建工作与促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注重在基层、在一线、在全镇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党员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与全镇重点工作相结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力推进“特色农业镇、旅游名镇”建设。紧紧围绕后进支部整顿转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村“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实用人才培训、发展党员、大学生“村官”管理、构建统筹城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等重点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把科学发展落到实处。

    (二)、与党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镇党委坚持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大胆探索党务公开工作新途径和新方法。遵循“全面、真实、具体”的原则,按照“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最大限度公开”的要求,把握三个公开重点:一是党员关注的党内外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二是凡易滋生腐败、引发集体上访的重要事项;三是群众最关心的适合广泛公开的内容。同时丰富载体、创新形式,主要利用“一会、一文、一栏、一网、一屏、一箱、一幕、一电、一刊” 九个一公开形式。明确思想建设、经济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6大类公开内容,实现工作目标、进程、结果的全程公开。维护了党员民主权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干部执政能力,加大了源头治腐力度,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实现和谐快速发展。

    (三)、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我镇结合全镇工作目标,明确主题,层层发动,全面部署,确保活动覆盖所有支部及党员。重点把握好“四个一”,即突出一个主题,(即争先进位谋提升、岗位创优新作为);明确一个价值取向,(即为党争光、为民造福);抓好一个载体(即活动本身),实现一个目标(就是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作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自律意识”。按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标准稳步推进活动开展,将农村致富能手、带富典型确定为优秀党员培养对象,将先进经验更广泛的传播,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培育了一批先进农村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四、深入剖析、查找不足,明确党建工作新思路

    我镇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面对新农村建设、富民强镇的目标任务,距离市委的要求,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党员队伍结构呈现明显的“老龄化”,平均文化程度较低。据统计,今年全镇1759名农村党员中,55岁以上的就有1023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59%;初中以下文化程度1012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58%;相当高中文化程度党员540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31%,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07名,仅占农村党员总数的12%。年龄结构的老化、文化程度不高,使培养农村基层组织的后备力量形势严峻。

    (二)、村集体经济薄弱,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目前我镇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村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集体经济发展艰难。今年全镇部分村级组织的经济状况不佳,不仅使村干部工作举步维艰,也导致了村干部的待遇难以有效保障,进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三)、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存在畏难情绪,顾虑较多,怕出事,怕得罪人,缺乏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改革的勇气和信心还不够足;少数干部虽有改革创新的热情,但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方法、新举措不多,实效性不强。

    针对上述问题,按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按照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特别是在优秀的、有政治和经济头脑的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要坚持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多组织党员参加学习,积极引导共产党员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二是认真抓好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要在正确认识镇情、村情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确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要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创办外联市场、内联农户的生产、经营、服务实体。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大力发展适合本地实际的一村一品的产业化路子,通过资产、资源、土地参股的形式,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解决好有钱办事、集中资金办大事的问题,从而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强化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切实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的事,真正为农民排忧解难。三是着力提升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理清思路,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展望明年的工作计划和设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团结拼搏,既促进全镇工业、农业经济协调发展,又注重社会保障民生建设,全面推动端芬建设和谐小康社会,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各种机制,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要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进一步好转。

    (二)、推动农业向特色高效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在保持我镇以优质水稻种植为主的基础上,与市农业局、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紧密联系,争取建立更大面积的水稻良种示范培植基地,及时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加强对农民的田间技术指导,确保水稻种植这一传统农业增产丰收。同时,充分引导我镇农民种植青皮冬瓜、尖椒等高效作物,逐步形成规模,扩大地区影响,打响端芬品牌,加快我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加强农业市场服务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市场信息配套服务平台。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落实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退耕还林资金等惠农政策,切实帮助农民创业致富。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要大力倡导引商、稳商、亲商、富商的人文理念,积极打造招商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让端芬成为项目引得来,企业稳得住的投资宝地。要大力改善全镇基础设施条件和圩镇面貌,要以优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感召人。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更注重低碳工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我镇将做好现有企业的服务工作,彻底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促成它们加大投资,增强经济实力;更好地发挥梅家大院影视基地的旅游辐射带动作用,加大旅游产业资源整合和开发力度,积极实施旅游项目招商,努力做大旅游产业。

    (四)、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民生工程建设。我镇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教育、社保、文化等各项事业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和保障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城乡整治,改善民生,全面完成村路硬底化建设、镇区旧公路改造和路灯安装;加大力度抓好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抓好镇区园林绿化整治,规范村镇建设和规划,逐步消除“五无”工程。

    (五)、加大综治信访维稳力度,建设和谐稳定新端芬。和谐是发展的前提,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普法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和经济犯罪活动;加大社会矛盾排查调解力度,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提高信访排查、调解水平;落实领导包片、党员干部包村制度,使全体党员干部敢于面对问题和矛盾,主动深入第一线,及时排查信访苗头,全面客观了解事实真相,综合采取政治、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千方百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建设和谐稳定新端芬奠定坚实基础。

    (六)、大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努力改善福利院的环境条件;认真落实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建立促进扩大就业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工作;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为重点,落实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档案、统计、民政、劳动、体育等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