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端芬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端芬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端芬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端芬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端芬镇实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的实效,以良好的法治环境守护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性工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镇村两级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思维

   端芬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有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强化组织保障,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一方面建立《端芬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学习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提高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抓好培训制度司法所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通过法律常识、案例分析、组织理论、会议汇报等方式,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

  (二)完善登记统计制度按照统一的调解文书格式要求,对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做到有申请、有调查和调解笔录、有协议、有回访,有记录。

  (三)积极落实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不定期组织调动人民调解员、信息员,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排查,要求各村(社区)每月对排查的矛盾纠纷进行上报,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

  (四)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牢固树立矛盾无小事的观念,调处好每一件纠纷,对调解成功的,做好回访工作。对调解不成的,耐心平息事态,告知双方依法行使仲裁或诉讼权利,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共调解成功16宗,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其中,邻里纠纷1宗、合同纠纷1宗、生产经营纠纷1宗、损害赔偿纠纷11宗、山林土地纠纷2宗。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的案件。

  )加大人民调解宣传力度。采取设置摊位宣传、入村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人民调解工作,扩大人民调解的知晓力和影响力,使群众更加了解人民调解。在调解的过程中及时、就地、依法进行调解,对于调解不成的,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诉讼等合法渠道解决。在矛盾调处的过程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为群众解疑答惑,做好群众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形成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气。

  五、有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规定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管理、考核,突出人性化管理和服务性管理,注重对重点人员的心理矫正。

  开展个体谈心教育,端正社区服刑身份意识。司法所对在矫人员攻心为上,因人施教,启发每位矫正人员认罪悔罪,做到时刻警醒,心有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收敛,从而端正服刑态度,感恩社会,感谢自己所获得的监外自由,珍惜社区监管环境,努力改过自新,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

  (二)分批组织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我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分批学习教育和网络学习的方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禁毒、社矫法、民法典以及心理教育等知识,使其做到遵纪守法,提高心理素质,杜绝出现有重新违法犯罪的行为。

  (三)严格请销假制度,强化社区服刑纪律意识。严格按照请销假制度,矫正人员除就医、家庭重大变故外,一律不予批准请假,重大节假日实行日报告制度,日常实行微信群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关于报告、会客、外出等有关规定。对自称家中有重大变故的矫正人员需请假的,要求提供住院照片、医院病历等证据材料,进行严格核实,确保矫正人员请假事由的准确性。

  (四)积极参加公益劳动,筑牢服务意识。组织在矫人员分批劳动,培养他们劳动观念,锻炼筋骨,劳有所得,劳有所获,从身心到形体,重塑自我,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人。

  今年,端芬镇接收社区矫正人员8人,解除社区矫正人员2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有7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累计共接收社矫人员165名,解除社矫人员158名,每位矫正对象都能接受社区矫正的教育、服从监督管理。

  六、认真落实安置帮教工作

  一)坚持衔接登记制度。自收到《刑满释放人员通知书》后,及时登记并在一周内通知刑释解教人员家属,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落实衔接工作帮教安置工作。对回归的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帐,分类列入、统一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二)对帮教对象实行跟踪、走访制度。对在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新一轮大排查工作,对一般帮教对象采取电话走访、入户走访、微信联系等多种走访方式并存,对重点帮教对象采取帮教责任人入户走访和谈话教育方式,了解其动态,切实为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防止不稳定因素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三)落实刑释解矫人员亲属帮教责任制加强其亲属沟通,实现亲属对刑释解矫人员的关心爱护,帮助刑释解矫人员融入社会,发挥亲属在帮教过程中的特殊力量。

  今年,端芬镇新接收刑满释放人员20名(其中刑满释放15名,社矫转入5名),目前,我镇辖区共有安置帮教人员108人(刑满释放84人,社矫转入24人)。

  七、按要求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积极落实驻村律师值班制度。结合村(居)律师的实际情况,组织村(居)律师入驻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工作,根据我镇有4间律师事务所4名律师驻村的情况,制定驻村律师值班表,每周二安排一名律师入驻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满足村民在“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要求。截至10月中旬,参与值班律师人数4人、值班次数32次、咨询次数10次、咨询人数22人。

  (二)扎实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法治惠民工程,端芬镇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抓手,组织律师下乡到村开展法治宣传讲座51多场,法治宣传活动3场,使老百姓零距离享受到的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也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三)积极发挥律师主动下沉基层作用组织村居律师下乡入村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民意,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专业法律服务,今年共走访10次。

  (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对外宣传影响结合日常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及办事须知,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知晓率和感知度,今年共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4次。

  八、积极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截至目前,今年端芬镇共移交4宗涉嫌犯罪刑事案件,均为涉嫌滥伐林木案,我镇积极配合台山市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加快推进侦查、监督数据共享机制建设,积极配合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九、应用“两平台”推进常态化执法

  加快应用“两平台(即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 加大科技手段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切实提高执法效率和办案能力。利用“两平台”录入我镇执法数据, 截至目前录入行政检查案件共208宗。

  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端芬镇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并把这项工作列为司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今年普法工作计划,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展法治教育内容,着力做好机关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以及法治素养。有力推进依法治理进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部署开展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各部门普法宣传积极性,在本辖区范围内采取设立法律咨询台、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活动横幅等方式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3月份组织开展“妇女权益保护”、“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治宣传活动;4月份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6月在端芬中心学校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活动;7月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相关知识宣传;8月以在凤山公园组织开展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宣传活动;9月组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宣传以及“两委”村干部法治宣传讲座等。目前累计法治宣传以及法律咨询活动共18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17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共达30多人。

  (二)扎实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打造一批以村“两委”成员为骨干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引导法律明白人当好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确保法律明白人培育真正落地见效。一是积极提高“法律明白人”的业务水平。9月初,组织全镇“法律明白人”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驻村律师进行授课讲解《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篇的相关的法律规定,包括法定继续人顺序、代位继承模式、遗嘱的形式等方面内容,并以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常见纠纷为例,让 “法律明白人”熟悉并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其逐步成为群众心中信赖的“法律明白人”,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活动,为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为村居(社区)的“本土”法律专家的作用,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了“送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不断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解决纠纷,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十一、2024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普法工作。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指标任务做好 “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法治体系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和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争取树立典范,做到以点带面。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继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

  (二)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调解工作运作机制,完善各类台账,强化部门之前沟通协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着力提高村级人民调解员技术业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继续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围绕预防和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为目标,认真落实衔接、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基本信息核实,做到摸清底数,建档造册,分类管理,主动探索研讨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的工作机制,完善帮教安置工作制度,确保刑释解教人员100%衔接。

  (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一是按规定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二是加强对各行政村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加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提升知晓度。

  (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日常运作、执法责任、日常巡查、执法监督、行政处罚、案件审查等系列工作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为形成综合行政执法合力提供制度基础。严格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树牢良好执法形象;履行镇综合行政执法的“一统筹四统一”职责。



  台山市端芬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