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冲蒌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23 11:45:35
2021年冲蒌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今年以来,我镇继续加强落实党的领导和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工作总体布局,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纪委监督、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有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提高干部用法水平。冲蒌镇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带领全镇领导干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狠抓落实。今年以来,我镇共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利用党委会议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邀请律师到镇政府开展法治讲座4次,通过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镇、村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行政决策程序及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我镇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加强各类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定期检查各类文件的落实和执行情况,及时对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与上位法、上级政策文件规定不一致的或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文件进行修订和废止,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为止,我镇并未发现有相关文件与上位法、上级政策文件规定不一致的或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情况出现。

  2.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我镇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台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针对重大行政决策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邀请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确保行政行为合法有效。

  3.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镇严格执行《江门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试行)》和《台山市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我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逐步完善。自体制改革以来,我镇已建立一支综合执法队伍,现阶段配备4名执法队员,其中3名队员已持有执法证,镇政府按照部署努力做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样式、统一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式样等工作,建立综合执法办公室。

  (二)加强社会综合管理,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管理力度。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辖区共立刑事案件26宗,破刑事案件13宗,刑事拘留12人,逮捕5人;立行政治安案件102宗,查处47宗,行政拘留60人;其中查处赌博案件13宗,抓获违法人员55人(行拘26人,罚款29人),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的稳定。二是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行为矫正、安置帮教和日常管理工作。我镇发挥挚爱社工的专业性,逐步加强特殊人群走访,了解走访对象情况,结合各部门加强各类管控及帮扶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我镇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1人,解矫7人,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4人。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江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制度实施方案》,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我镇共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15场次。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保障当事人权益,积极推进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我镇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489次,其中在“两平台”登记行政检查63次,出具整改文书20份。

  3.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镇综合运用调解、信访、行政复议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冲蒌镇现今共有2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截止至11月,我镇各级调委会共调解案件21宗,涉案金额124.4万元。各部门机构积极化解信访历史积案,及时化解突发性群体事件。今年以来,我镇共排查矛盾纠纷36宗,成功调处35宗,调处成功率97.22%,对于未能调处成功的,均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为进一步畅通群众维权渠道,今年我镇行政复议受理点设置在冲蒌司法所,方便群众运用行政复议合法维权。2021年冲蒌镇行政诉讼案件2宗,我镇将继续跟进案件审理情况,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履行法院判决。

  (三)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治素养。一是加强干部队伍普法教育。为强化各部门单位法治工作负责人等法治重点岗位人员教育,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学法用法水平。今年我镇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1次,妇联专职培训5次。二是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冲蒌镇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的普法责任,以部门为单位联合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实现法律六进。截至11月底,共举办普法宣传活动66场,受教育13800余人次。

  (四)规范行政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继续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行动。针对辖区内企业遇到的具体情况,从《江门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江门市稳投资若干工作措施》、《关于激励新投资的实施办法》等扶持措施中筛选出适用条款,指导其申请减负或奖补。二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我市“一件事”主题服务落实落地。为做好公共服务工作,减轻办事群众负担,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共设置综合窗口6个,进驻大厅总事项165项,其中综合窗口可办理的事项136项,占进驻大厅总事项数比例82.42%。大力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无差别受理”。按照江门市统一工作部署,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明确事项受理范围、统一受理渠道和受理标准,实现台山市内跨镇受理事项共95项,其中税务76项,公安5项,人社9项,卫健3项,交通运输2项。

  (五)积极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我镇积极配合人大及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截止11月,我镇开展禁毒调研1次,开展集中视察活动1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0次。此外,镇政府利用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各界公布各项行政信息外,还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工作报告等途径及时向全镇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涉农政策,今年我镇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条,使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决策,监督政府行政行为,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愿,逐步形成了与依法行政工作相适应的社会环境。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时,部分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导致个别法治建设工作相对滞后。

  (二)是法治宣传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开展普法的形式单一,创新力度不足,覆盖面不够广,需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三)是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有待加强。目前我镇执法人员较少,持证比例较低,系统性培训不足,执法队伍建设仍需继续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更快更好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下一步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培养专业人才。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配置,明确责任分工,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研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夯实业务技能,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等各类培训,提升业务技能,积极与兄弟镇学习交流。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授课,倡导全系统人员学习熟知法律法规,熟悉执法业务,做好法治档案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及法治思维。 

  (二)加强一线执法管理,提高执法员法律素养。组织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对执法人员定期开展执法培训,增强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规范执法流程、两平台使用情况和档案管理,打造一支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专业高效的基层执法队伍。

  (三)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六进”等宣传活动,加强对辖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中小学生的法治知识宣传,并充分利用驻村法律顾问的专业性,组织开展法治讲座,向群众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和政策法规,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增强群众合法维权意识。



  冲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0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通知公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