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冲蒌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14 15:35:05
【冲蒌】冲蒌镇“四个着力”推动村级五年规划见实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村级换届后五年任期的第一年,更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冲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认真绘制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抓实干不断增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多线并进推进村级五年规划提质增效。

  一、着力优化队伍建设,拧成“一股绳”

  冲蒌镇党委高度重视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工作,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合成一条心,推动五年发展规划工作落实地见实效。一是严格规范管理。各村(社区)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好驻点直联工作制度,以“党员+网格”为抓手,主动当好各村(社区)五年发展规划的任务完成情况的“推动者”和“监督者”,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乡村治理新局面,推动村级五年规划工作提质增速。二是激发队伍活力。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对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人才进行深入摸查,挖掘农村后备人才,并注重规范流程,着力培养、发展综合素质高的年轻预备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逐步破解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老龄化难题。三是提升素质能力。各村(社区)党组织重视对“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人员的业务培训,多次组织人员参加镇党委举办的培训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业务学习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图片 2.png


  二、着力建强党建阵地,搭建“一张台”

  冲蒌镇各村(社区)通过不断强化党建阵地标准化,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各村(社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推进阵地服务升级。年内升级两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立面整改,全面实现服务平台在1楼。深化农事村办工作机制,持续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软件建设。如西海村在以西海小学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党校为基础,打造党员教育基地,为党员开展“三会一课”、过组织生活提供阵地。同时在农家书屋增添党史文献、党刊、农业杂志等书籍,满足党员、群众学习需求,推动党员群众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二是加强党建文化宣传。西坑村投入62万元,完成400平方米的村级景观公园和12米的党建长廊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文化宣传氛围,进一步发挥了党建文化建设的导向、激励和凝聚作用。


图片 5.png


  三、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下好“一盘棋”

  冲蒌镇各村(社区)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宗旨,不断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惠民生,加快建设精品乡村、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步伐。一是村容村貌换新颜。西海村抓细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计投入4.5万元在全村范围建成小家禽园,投入10万元对西海市村改造建设小公园,西海文朗村自筹40万元将旧垃圾场改造建设新公园。三和村建设候车棚,加装护栏,新建公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二是修缮工程暖民心。竹洛村对村入口荒地开展整治工程,加宽村道,建设花坛,建设小公园;稔坪村开展道路石粉回填工程,扩宽村道;朝中村设置闭路监控、规划停车场、增加乡村道路安全警示牌等相关设施,连山村新建休闲娱乐体育设施等,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村民们幸福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三是亮化工程解民忧。冲蒌圩社区在各街道黑点加装太阳能路灯共21盏,新屋村道安装路灯合共1.01公里,照亮群众的出行路,点亮群众的幸福生活。


  图片 4.png


  四、着力壮大集体经济,聚焦“一个点”

  冲蒌镇党委积极探索新发展路径,对有资源优势的村,因地制宜盘活资源,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各村(社区)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以黑皮冬瓜、冲蒌黑豆、水果木瓜、黄金百香果、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为引领,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对村集体现有资源资产进行统筹,引入社会资本对闲置旧农房、闲置宅基地进行改造升级,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以达材村为例,该村积极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使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从2013年的3.7万元提高2020年12万元。2021年通过将鱼塘放在镇“三资”平台进行招标,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提高50%,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万元,为推动达材村发展壮大、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注入新的动力。


  图片 6.png


  下一步,冲蒌镇党委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对标对表发展“蓝图”,从规范“三资”管理、推进人才工程、构筑培养平台等方面精准发力,明思路、定目标、强举措、抓落实,推动村(社区)五年发展规划工作稳步推进,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破局突围、进位争先、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