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20-04-09 10:36:36
冲蒌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践行依法治国方略,根据《2019年台山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2019年台山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及分工方案》的文件精神,我镇紧紧围绕创建法治政府工作目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面推动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以"三个一"为抓手,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一)成立一个领导机构。为加强对创建法治镇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镇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由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分管领导定期在党委会议上汇报创建进展,使各责任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法治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二)建立一套考核机制。我们制定《冲蒌镇开展创建法治镇工作实施方案》、《冲蒌镇创建法治镇工作责任分工表》,把任务进行具体细化,分解到党政、组织、纪委、综治、派出所、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并将该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列为部门单位年度考核指标,确保创建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推进。

(三)营造一个良好氛围。通过将传统和网络媒体宣传形式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等网络媒体和广播、法治宣传长廊、宣传横幅、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法治政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良好的氛围。

二、加强党建,提高党的依法执政水平

(一)强化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镇党委发挥地方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完善党委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着力抓好班子队伍的学习教育,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着力抓好班子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加强基层党建,夯实执政基础。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完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17个村(社区)均设置党支部,实现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二是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积极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增强党组织在“两新”企业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规范行政行为,践行依法行政

(一)“两健全一规范”,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健全镇党委政府民主议事决策制度、重大事项督办工作制度等制度,完善了重大决策审查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了领导责任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依法决策。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镇政府依法聘请常年法律顾问,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制度,推进依法决策,促进政府规范运作,改善投资环境,加快镇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三是规范行政行为。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集体决策议事规则,推行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切实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未发生过一起违规执法事件。

(二)推行阳光政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镇政府重要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优化政务网站建设,实现行政办事的法治化、公开化。以公开栏和网站发布方式对外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确保社会公众及时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打造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型政府。我镇对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公共服务中心设综合窗口6个,办税窗口2个,公安户政管理窗口3个,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贴心、高效、公平”的一站式公共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办事群众1500余人次,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000余件,办结率100%

四、推进法治惠民工程,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一)建设法治广场,推动法治惠民。我镇三星公园法治文化广场项目为我市法治惠民工程重点督办项目,近年来我镇不断投入资金对公园进行基础设施工程维护、增设普法宣传栏并定期更新。组织镇城建、派出所等部门实行综合执法,严禁乱摆乱卖,使广场成为群众健身娱乐、学法用法的好去处,发挥广场公益、惠民的社会价值。

(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水平。近年来,我镇积极推动冲蒌卫生院、敬老院的升级改造工作,推动各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特色群体服务、社工义工服务等;全力推进农村危房和卫厕改造。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45户贫困家庭均落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实现有效帮扶。

(三)落实惠民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抓好全镇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项目建设和中小河道清淤清障及水库养护工作,加强农业种养技术培训,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深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完善财务监管,进一步维护农民集体利益,确保农村和谐稳定。今年我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共进行32宗“三资”交易,总交易金额达1389万元,均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保值增值。

五、落实“七五”普法教育,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干部队伍普法教育。强化镇综治办、司法所、劳动保障部门、村(居)调解员、各部门单位法治工作负责人等法治重点岗位人员教育,定期集中组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工作者的责任意识、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学法用法水平。(二)加强全民普法教育。结合“三官一师”进基层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定期组织他们到村(居)委会、学校、企业、广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和普法宣讲活动,向学生、职工、群众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实现普法入村(居)、普法入校、普法入企。今年以来到全镇各单位、中小学开展大型法制课28场,受教育面1万余人次,制作镇、村两级法制宣传栏11期。

六、多管齐下,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一)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落实工作考核责任制。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平台,分别与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签订各项责任书,制订考核细则,落实责任。二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通过有力的整治,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铺开,使我镇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三是积极化解信访历史积案,及时化解突发性群体事件。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38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62宗,成功调处60宗,调处成功率97%,对于未能调处成功的,均引导当事人通过走诉讼途径解决。四是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行为矫正、安置帮教和日常管理工作。

(二)打造专业调解团队,推进人民调解。深入开展“三官一师”进基层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活动,整合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的实际优势,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司法服务,引导群众理想表达诉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年内举办全镇调解主任培训班2期,进一步提高调解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

(三)深化平安创建,打造平安冲蒌。稳步推进“平安校园”、“平安村居”和“平安家庭”等创建平安工作项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计划和年度验收标准。全面落实《冲蒌镇创建平安宣传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将创建平安细胞工程逐步向各行业、各系统不同类型的平安创建全面铺开,做到成熟一个总结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逐步形成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存在问题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我镇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清醒看到,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的专职人员人数较少。

二是个别单位和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解存在偏差,认为法治建设是司法所的职责,与自己无关。

三是针对干部具体业务的法律法规培训不够深入,干部依法办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深入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细化工作责任清单,各部门依照清单,制定工作计划,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职责,年末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