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08-11-17 02:07:07
2007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1日在冲蒌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冲蒌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文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OO七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市委、市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以大力发展冲蒌经济为第一要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务实进取,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使全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一、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完成

    一年来,我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加快发展步伐,实现经济快速稳定增长:

    1、国民生产总值16.76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工业总产值6.84亿元,同比增长11.4%,农业总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8%。
    2、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97.7万元,同比增长25.75%。
    3、全年招商引资项目9个,其中内资注册资金2000万元,100%完成市所下达任务,合同利用外资850万美元,完成市任务106%。
    4、全镇农村人均年纯收入4722元,同比增长5%。
    5、全年用电量6447万度,同比增长93.25%,其中工业用电4502万度,同比增幅达244%。
    6、银行储蓄余额3.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

    二、招商引资稳步推进,镇级经济不断增强

    1、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来,我镇共投入200多万元,重点抓自来水厂扩建制水车间、红岭工业区及圩镇环境整治等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同时,我们还加快现有企业的建设进度,今年新增报建面积4.8万平方米,完成补办报建手续的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

    2、招商引资工作扎实开展,招商水平进一步提高
 
    通过加快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各种优惠和政策扶持、为企业提供周全的保姆式服务、多种方式招商引资,招商工作较以往有所突破。全年共引进投资项目9个,其中内资项目6个,外资项目3个,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3、加快镇级经济发展,壮大经济实力。

    为了实现我镇财政增长目标,国地两税及时做好税源分析工作,应征尽征,招商引资工作抓落实,以新项目扩宽税基,实现镇级财政可持续发展。在加快镇级经济发展方面,积极做好专业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科学规划,确定五金家居制品业为我镇的主攻方向;二是重点引进,有计划地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三是加强引导,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强化行业管理,规范企业行为,加强企业合作,共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三、积极实施“抓特色、创品牌、促流通”战略,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继续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我镇坚持大力发展农业经济,今年全年种植经济作物2万多亩,其中黑皮冬瓜种植面积1.25万亩,总产值达到5400万元,纯收入超过3800万元,进一步扩大凉瓜、丝瓜、叶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推动我镇蔬菜种植业的蓬勃发展。

    二是加强农产品销售工作,确保农民增收。充分发挥流通协会作用,确保交易的公平、公正。挑选优质黑皮冬瓜贴上无公害商标,扩大品牌影响力,使我镇黑皮冬瓜在种植面积和单产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做到减产不减收,农民群众收入稳中有增。

    三是重点投入,抓好农田基本建设。今年投入39万元加固八家烂草鞋水库堤坝,投入16万元修建伞塘减水陂和便桥,进一步改善农田耕作条件。

    四是建立示范基地,推进有冲蒌特色的黑皮冬瓜产业发展。以朝中、官窦为中心建立黑皮冬瓜生产示范基地,推广高产栽培技术、良种栽培技术,搞好基地建设,促进生产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带动和辐射周边地区农业的发展。

    五是举办“冲蒌黑皮冬瓜”杯排球邀请赛,继续打响冲蒌黑皮冬瓜品牌。

    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步伐不断加快。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顺利推进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落实“三为主”工作方针,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创两无”活动,切实将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健全计生网络和管理体系,提高群众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的认识。今年我镇人口出生率9.01‰,自然增长率1.44‰,计划生育率93.31%,“三大指标”均达到省一类地区标准,完成“四术”370例。

    加强财税管理、村账镇管工作,规范农村合同管理  进一步完善镇财政 “三集中”体制,严格科学理财,做好重点项目征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提高财政收支透明度,积极开源节流,实现财税增长。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及时进行村务公开、账务公开,减少农村承包合同纠纷。

    深入开展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工作  积极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人数30345人,覆盖率96%,超额完成任务;无偿献血总人数173人,完成100%;社会保险参保人数1598人,对低保户实行应保尽保,现有低保户共217户599人;发放优抚金31.8万元,发放救助金5300元。

    严抓安全生产  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安全生产工作,为了吸取“3.23”重大火灾的教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并成立了镇义务消防队,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日常化,重点加强对建筑行业的管理,规范建筑市场。

    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  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生产、流通分段监督管理,配合市食安委等职能部门开展查假打假活动,并开展联合检查整治活动,分别到酒楼、超市、市场等进行现场检查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增强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2007年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不断完善公共设施  通过政府补助、华侨捐资、群众自筹等形式,铺设三和、新围村委会通村水泥路,新建稔坪、新屋、达材等3个村委会办公楼。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拨款在圩镇安装路灯、维修路面、更换排水管道,改善人居环境。各村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村活动,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建文化楼、修塘基、浚疏农渠、修复加固农田水利设施,农村面貌一新。为250多户农户安装自来水,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文化教育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在春节期间,举行男子九人排球赛、诗歌、对联、书法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散文集《蒌阳河》举行首发式,入选蓬江文艺丛书,《冲蒌侨刊》、《冲蒌文艺》正常发行,促进我镇文艺创作的大繁荣。素质教育初见成效,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师18人次在市级各类教学评比中获奖,学生29人次获市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其中4人次获国家级表彰;小学升中考试,中心小学获良好奖,21人考入新宁中学;今年中考,19人考入台山一中,32人考入台山侨中,37人考入台师;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成功撤并1所小学;学校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中心小学被评为市一级学校,蒌阳中学正积极申报市一级学校;社会支持教育深入人心,社会各界支持办学,一年来累计得到捐资20多万元用于增添教学设备、奖教奖学。

    继续推进科普工作  共组织举办了10期农村科技培训班, 1400多人次参加,发放学习资料8000多份。建立科技示范村一条,科普示范户50户。

    认真做好人民武装工作  圆满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16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按时按要求完成民兵训练、兵役登记、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组织民兵参加急难险重工作,如抗洪、救山火、配合公安机关维持社会治安等。

    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派出所全面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完善硬件设备和工作制度,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和办事效率。结合“粤鹰3”严打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使社会治安保持稳定。全年刑事案件立案77宗,破案32宗,破案率41.6%;行政案件立案58宗,破案54宗,破案率93.1%;抓获犯罪嫌疑人员26人,违法嫌疑人员103名。司法所认真落实五五普法教育和人民调解工作,举办法律培训班3期,出版法律宣传栏67期,开展咨询活动2次,为300多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全面开展21项民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并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信访信息网络,经常进行信访隐患排查。针对山林权属、土地纠纷等信访热点问题,主要领导包案处理,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接访较大案件8宗,已妥善解决5宗,3宗正在处理当中,做到件件有跟进,宗宗有落实。

    侨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围绕镇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作用,为我镇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体会到,要完成好镇的各项中心任务,必须做到下面几点:

    一是领导班子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经济发展上,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决策有力,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责任落实;

    二是通过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机关作风建设得到加强;

    三是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解决“三农” 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增加财政运作透明度,坚持村帐镇管,政务、财务公开,从制度上减少农村经济问题发生。

    各位代表,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广大海内外乡亲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人大代表和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参与冲蒌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代表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招商项目上马投产进度较为缓慢,导致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二是财政收入总量仍偏低,经济运作十分困难,离群众要求的较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所需要的资金投入有很大差距;三是因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土地政策调整而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未能适应;四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干部的责任感、事业心还有待加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积极探索,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逐一加以解决。

    二00八年的工作设想

    二00八年是落实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我们必须把握好有利时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实现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工作目标

    争取财政收入(一般预算)超900万元,同比增长15%。以打造专业镇为主攻方向,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顺利完成各项中心任务,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二)工作思路

    二OO八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画好一幅图,打好两张牌,驱动三个轮子”的工作思路开展各项工作。

   (三)主要工作

    1、确保镇级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完善红岭工业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公共道路、排水系统、路灯等,特别是要对工业污染进行有效整治;二是争取明年上半年完成新台高速公路出口至南洲路段工程的改造;三是招商项目抓落实,力促项目尽快落户、建设、投产,促进镇财税较快增长。

    2、加大农业投入,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民奔康致富步伐,妥善解决“三农”问题。加紧落实中心村发展规划;加大农田基础设施投入,改善耕作条件;继续打响冲蒌黑皮冬瓜等蔬菜品牌,扩大与周边冬瓜产区的区域合作;扩宽农产品流通渠道,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厂的发展,从而带动农产品销售,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3、努力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任务,加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有活力、有能力、责任心强的村级班子,加强业务培训,带领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4、抓好“五难一保”工作。铺设八家村、伞塘村通村水泥路,解决“行路难”问题;为200户以上农村居民安装自来水,解决“饮水难”问题;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看病难”问题;千方百计解决特困家庭儿童“上学难”问题;进行特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解决“住房难”问题;对贫困家庭实行应保尽保。

    5、抓好各项社会事业,确保大局稳定,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积极开展创“两无”和“关爱女孩行动”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有关制度,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做好农村合作医疗和社保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武装、政法工作,全面落实综治责任制,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纪检、信访等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握动态,发现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及时化解社会矛盾。贯彻执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实行财政专管和监督制度,民主理财,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继续大力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整体教育质量。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以及工、青、妇等各条战线,要切实抓紧抓好工作,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代表们!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齐心协力、拼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冲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向全镇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