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1-10-20 20:54:28
政府工作报告(冲蒌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履职五年来,在台山市委、市政府和冲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团结和带领全镇上下实干拼搏、奋勇争先,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

  2020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7.94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7.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0万元,比2015年增长40%;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11亿元;社会消费逐年提高,消费市场表现旺盛。五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广东省卫生镇、广东省卫生村和台山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并拥有台山市首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是产业升级提速的五年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五年来,招商引资落地项目20个,盘活土地340亩、厂房70000平方米。目前共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件,完成重点项目建设6个。科学规划千亩园区,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红岭工业园区成为有产业主导、有竞争能力、人气逐年旺盛的工业园区。农村发展中有进五年来,共完成农村资产资源交易135宗,涉及资金7600多万元,实现农村资源的有效增值。大力推广科学种田,不断优化种植品种和规模。目前,主要经济作物黑皮冬瓜年种植面积超7000亩,水稻年种植面积超60000亩,辣椒、丝瓜、番茄、苦瓜等年种植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年均总产值超8亿元。成功打造本地农产品特色品牌,打响竹洛丰硕象牙香粘、官窦景腾黑豆等“一村一品”项目名气,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过去五年,是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

  交通路网日趋完善。投入近1100万元对圩镇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了红岭高速公路出入口至工业区道路升级、三耳工厂至冲蒌桥头、三和高田至八家、大响线大元里至官窦、凤岗桥、龙旺桥等24条共12.8公里镇村主干线的新建改建工程。投入527万元,完成镇村主干道路亮化美化工程。开通冲蒌至台城公交路线,群众出行更方便。水利设施全面优化。投入753.5万元,完成前锋、冲洋、竹洛、西海、新围等5个村委会7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投入5144万元,完成伞塘村垦造水田建设项目,新增水田514.4亩,新增粮食产能51440公斤;投入1392万元,完成四批拆旧复垦项目,产生建设用地指标面积272.5亩;投入362.7万元,开展龟山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入5488万元,开展斗山河(冲蒌河段)治理工程,河道水环境生态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有效整治。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投入800多万元,彻底清理农村长期积存垃圾,172条自然村实现保洁员全覆盖;新建红岭生活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更加高效规范,全镇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100%;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验收。西海南洲村、八家潮美村成功创建为台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态建设持续向好。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固体废物“三个一”和“清废除患”、蓝天保卫战等专项行动,深入清查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9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有效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从源头控制水体污染。投入200多万元,开展“五清”行动,推进“水浮莲大会战”,保障河道生态环境;创新实施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对全镇主要河道进行常态化清理,提升河道排涝能力。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

  民生保障持续强化。五年来民生投入超1亿元,累计完成重点民生工程7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72.2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54.87%;升级改造镇敬老院,床位从16个增加至46个;完成危房改造35户;建成冲洋莲塘、竹洛大元里幸福院,西海、兴宁居家养老服务站;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40户120人全部实现脱贫并有序退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程,建成综治联勤指挥室,实现综治动态监管。开展治安清查整治联合行动,治安警情和刑事警情“双下降”。建成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并获评为“全民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全面铺开“三官一师”进基层、“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建成“三十合一”平台,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深化安全生产监督,强化源头监管和专项治理,五年来无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或重大安全事故。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改善就医环境,镇卫生院改建达到国家建设标准,全镇建成16个标准化村级卫生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把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抓牢抓实,大力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演练工作,全镇实现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完成冲蒌小学新建教学楼工程和操场标准化建设、冲蒌中学教学楼外墙改危工程,新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教育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中小学教学质量综合测试成绩连续名列全市前茅,荣获“江门市初中阶段协同教育质量先进学校一等奖”;镇委党校、历史文化展览馆、博富“悦读馆”和15个基层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搭建镇公共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系统,真正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集中办”“马上办”。全面落实兜底民生救济工作,低保、特困应保尽保。成功创建省卫生镇和省五星级示范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就业创业、劳动权益保护、劳动技能培训等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此外,人武、民兵、退役军人事务、保密、统计、妇女儿童、共青团、侨务、残联等工作也得到提升。

  ——过去五年,是政府建设有力加强的五年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稳妥有序完成镇级机构改革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五年累计办理人大建议64件,满意率均达100%。全面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实施公车改革,“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铺开,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重点开展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查办专项行动。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全力打造一支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政府班子队伍,树立和维护了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不仅收获了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更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工作经验。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参与冲蒌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继续加强,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弹,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二是镇级经济总量不大、村级集体经济落后,部分自然村空心化严重,经济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快。三是乡村建设后劲乏力。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寻找突破口达到可持续发展。此外,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少数干部的服务能力、责任担当、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下一个五年规划目标全面实现。

未来五年工作设想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外防输入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困难与机遇并存,未来五年冲蒌镇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港珠澳大桥、黄茅海大桥的开通,基本实现与广、佛、珠等珠三角重要城市1小时经济圈,我镇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冲蒌在全市“十四五”发展战略上占有重要位置,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必须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强烈的事业心、更扎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赢得新的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让冲蒌经济更加发达、城乡更加美丽、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

  一、奋战五年,坚持抓工业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实力

  一是奋力打造新千亩园区,建设产学研基地。加快园区扩容提质步伐,促进园内企业转型升级。加大盘活园内低效土地和闲置厂房力度,充分发挥精诚达、威利邦、广生等龙头企业的产业集聚优势,打造高产值产业链。

  二是继续跟踪服务拉动投资,围绕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浓厚招商工作氛围,加强项目储备,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跟踪服务好意向客商,争取项目早日落户。

  三是加强园区内环保监管,对部分落后的高污染产业逐步淘汰,不断提升园区内环保水平。同时,加大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将红岭工业园打造成为产业有序、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工业园区。

  二、奋战五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赶超发展新势能

  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绘就乡村美丽宜居、产业有序发展、百姓生活幸福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大包装宣传,以黑皮冬瓜、冲蒌黑豆、水果木瓜、黄金百香果、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为引领,继续推进“电商+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形成冲蒌特色品牌农产品,为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注入新动力。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对村集体现有资源资产,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引入社会资本对闲置旧农房、闲置宅基地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特色精品民宿、餐饮食店以及网红打卡点,发展符合乡村特色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

  二是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清扫保洁、清运处理和投入保障机制,抓好改厕、垃圾禁烧、文明村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抓好S273主干道门面沿线绿化美化,持续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实现河长巡河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河道“五清”行动。加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农村面源污染等治理力度,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是深挖红色元素,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以彰显冲蒌特色为主题,重点打造高速出口旅游驿站,与伞塘龙门村、平月村、宁安村、仁和村、银行村等5条自然村相结合,把冲蒌特产、名村名企的特色融入到旅游驿站建设中。竭力打造“李云扬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冲蒌现有官窦龙塘村、竹洛毓圣里、朝中福安村小学旧址等古村落、古民居、古书院、古碉楼,结合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创建旅游文化特色村,打造“红色旅游”示范村。

  三、奋战五年,提升城乡品质,打造美丽家园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成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基本解决城镇生活污水治理问题;积极推动大冲线、冲恩线、冲端线、台冲公路等重点干线的新建、扩建。探索S273穿越圩镇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大限度释放交通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提升城镇品质和完善服务功能。

  二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抢抓中央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服务领域短板政策机遇,实施好污水处理站、碧道建设、拆旧复垦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

  三是强化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大医疗投入,推进镇卫生院新公卫综合楼建设。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疫情应急处理管理体系和防控救治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覆盖面,深入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服务,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困境儿童、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救助工作;支持教育发展,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完善城乡医疗养老保险机制,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全民参合、参保率。

  同时,继续做好人武、民兵、退役军人事务、保密、统计、妇女儿童、共青团、侨务、残联等工作。

  四、奋战五年,强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时刻警醒保持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学校商超等公众安全重点领域监管,做好各类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服务保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畅通信访渠道,完善接访处访工作流程,认真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平安冲蒌”建设,利用好“雪亮工程”成果,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加大对吸毒贩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打击力度;坚持从严打击偷盗国家矿产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宗查处一宗,保护我镇绿水青山;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定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五、奋战五年,坚持担当实干,持续推进政府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行政为民,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廉洁型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筑牢“忠诚坚定”之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夯实“依法行政”之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思维,切实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畅通社会舆论监督。深化“数字政府”改革,继续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便民服务平台,加强“一门式”镇、村(社区)平台建设,进一步延伸“一门式”公共服务到村(社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三是绷紧“清正廉洁”之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政教育工作,推动“一岗双责”落地生根,加大对廉政风险点排查,从源头上立好“规矩”、扎实“笼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研究处理信访举报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规范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

  各位代表!岁月见证初心,奋斗践行使命。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冲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蒌篇章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政府工作报告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