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冲蒌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06-05-30 02:47:25
文迳:一条布满历史痕迹的道路

                                                 三娘墓

                                                香头坟

编后

  自7月6日本版推出“台山‘深闺’资源探访”专栏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灵湖古寺、撒水鸣琴瀑布、大隆洞水库、上川岛等景区,走进海湾山谷,探访名人古迹,记录下它们动人的传说,挖掘它们鲜为人知的故事,为读者呈上了一份精神盛宴。到今天为止,此专栏刊出最后一篇报道,在此,我们感谢读者一直以来的关注。

  南宋末年,元军南下,崖门一战,陆秀夫携幼主投海自尽,南宋灭亡。这段历史留给台山许多可资评说的人物:文天祥、陆秀夫、刘师勇、伍隆起等,而与这些人物有关的地点,多成为后人凭吊的景点,如义城、陆秀夫墓、文迳吊古、香头坟、刘师勇墓等,其中“文迳吊古”因凭吊文天祥而得名,明朝时成为“新宁八景”。记者近日对文迳吊古进行了探访,期望拂开台山历史的一角,使读者领略到台山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

三娘墓

文迳吊古的见证者

  在台城东南4公里处,台城与冲蒌之间有一条山迳,以前是台山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据说,在崖门海战时,文天祥曾在这条山迳走过,后来文天祥从容就义,后人为纪念他,把这条山径称为“文迳”。 

    据说,当时这条山径地势险峻,秀林层层,佳木参天,溪水叮咚。经过此地的文人墨客写诗作赋,以凭吊文天祥,最后“文迳吊古”成为知名人文自然景点。时过境迁,如今台赤公路、新台高速经过此处,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山迳坡度变缓,“文迳”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凭吊的诗词歌赋也随风而逝,现在惟一可以见到的就是文迳旁边的三娘墓。

  在文天祥走过这条山径后约90年,赵三娘被海盗所掳,经过这条山迳,最终不屈而死。据《广东通志》记载:“陈以安妻赵氏至正壬辰寇乱,夫妇俱逃,避于铜鼓村。以安为麦秀实所杀,赵匿林箐中,群寇搜获之,爱其少美,逼之行,赵奋骂以箭自刺死。”后人赞扬赵三娘坚贞,就地葬在迳顶,并且立庙祭祀。现在三娘庙已经不存在,惟有三娘墓躺在浓密的树林中。始建于元朝的三娘墓现在是新修葺的,已非原貌,惟一不变的是每年络绎不绝的祭祀的人群,还有人们记忆中的传说。

  在文迳东北5里左右的黄牛拉车山上,有另一位南宋人士伍隆起的墓地——香头坟,后人在凭吊文天祥时,还会祭拜这位南宋义士。

香头坟

历经700多年风雨

  伍隆起,台山斗洞人。南宋末年,丞相陆秀夫与太傅张世杰,拥护幼主驻扎新会县崖山,抗拒元军。1278年,55岁的伍隆起不甘祖国沦亡,倾家尽力支援,又带领数千乡民保卫乡土。不幸,伍隆起被部下谢文子暗杀,谢文子拿了他的头颅向敌人投降了。陆秀夫闻知伍隆起被杀,派人把伍隆起的遗体收殓,用香木刻头续成全尸,葬于黄牛拉车山上。其后又号召乡民捉住叛徒谢文子,把他杀掉以祭伍隆起,这就是香头坟的由来。

  记者在香雁湖村委会副主任李建和的引领下,穿过一片芭蕉林、菜地,爬上一个坡度缓的山丘,山丘荒草丛生,几乎无路可寻。最先看见黄色琉璃瓦石碑,知道香头坟近在眼前了。墓体掩在杂草中,一对石狮守卫在坟墓的两侧,据说这对石狮就是建墓时雕刻的,已经经历了700多年的风雨,石狮虽然经过岁月的雕琢,躯体轮廓已经模糊,石狮阔嘴圆眼,仍不失威严;在墓前,是3条空心伏石,象征着叛徒谢文子等长跪谢罪。

文迳吊古

见证台山历史

  文迳吊古,因文天祥而起,并不因文天祥而终。随着历史的延续,人们在增加不同的人物,同时代的伍隆起、元朝烈女赵三娘、明末农民义军领袖王兴。从宋末到明末,“文迳”似一段历史的走廊,行走其上,可以在走廊中看到一副光怪陆离的画面。

  1985年,政府重修香头坟,整座墓用青砖、水泥和花岗岩重新构筑而成,当时香头坟破坏严重,石狮被丢进池塘,3块空心伏石也被移往他处,民国六年重修时换上的碑石当作了垫路石,尽量恢复原貌。台山市旅游局有关人士称,香头坟、文迳吊古是台山市的重要历史人文景观,对它的保护和挖掘可以丰富台山市的旅游资源。台城镇有关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对香头坟、文迳吊古还只是限于保护,开发时机尚不成熟,曾经拟设香头坟(文迳吊古)旅游观光区,但因可供开发的辅助景点太少、配套设施不完善而搁浅,该人士称,等时机成熟时有望开发。台山市博物馆有关人士称,文迳虽然是一条普通的道路,但确实是一条历史之路,从宋末元初到明末清初,历经几百年,人文底蕴深厚,挖掘该景点的人文历史内涵,是旅游文化的一个焦点。文/图  本报记者  赵可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