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0-01-08 11:48:15
冲蒌镇人大召开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议

  12月27日,冲蒌镇人大组织召开《水污染防治法》专题询问会,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市、镇人大代表,镇委副书记罗剑,委委员、副镇长姚乐贵、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镇人大主席蔡沃尚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108114519.jpg

1-专题询问会现场

  会上,镇委副书记罗剑同志作了冲蒌镇关于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汇报,代表们对当前冲蒌镇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工作中不清楚、不理解或不满意的地方提出问题,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说明和解释。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回应问题一律口头表述,不得念稿。

02.JPG

2-罗剑作专题汇报

  关注点一:饮用水源的保护

  蔡沃尚注意到,山耳水库集雨面积7.08平方公里中,只有1.0平方公里属于本镇,其余均属于四九镇,山耳水库禁养区范围内仍有1家养殖场未关停,部分农田在耕作,率先指出:在实施《水污染防治法》过程中存在跨区执法和协调工作的问题,我镇跟四九镇沟通的结果如何?若沟通效果不理想,会否向市有关部门反映,由市统筹协调工作?

  镇农综主任伍国利回应,我镇已经和四九镇沟通,由于养殖场不在水库集雨范围,位于禁养区,属于非法养殖场,四九镇建议我镇从养殖场的电源、水源等方面着手,让其无法运作。并且已和该养殖场场主沟通过,他希望我们跟各部门进行现场确认,若是禁养区,场主承诺马上整改。至于300亩农田已经是耕作了很长时间,去年种植过水稻,现在已有部分农田丢

  罗剑作出补充,关于山耳水库养殖场、农田耕作的问题,我们会和四九镇沟通,养殖场一旦确认为禁养区后,马上进行处理,生态林和市林业局沟通处理,至于农田耕作要从减低农田污染方面来解决。

03.JPG

3-镇人大主席蔡沃尚提出问题

04.JPG

4-镇农综主任伍国利回应

  关注点二:企业治污投入不足

  当前镇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投入不足,导致偷排、直排生产污水等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李裕斌向镇建环局提出:目前我镇还有多少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明显投入不足,有无督促其进行相关升级改造?

  镇建环局局长李科华回应,近两年来有6家企业需要整治,现在5家已经完成整治,还有1家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在等待验收。至于偷排、直排等现象存在隐蔽性,建环局无法确保监管做到无漏洞,我们希望人大代表和群众多我们沟通,一起监管,促进冲蒌镇生态环境改善。

05.JPG

5-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李裕斌提问

06.JPG

6-镇建环局局长李科华回应

  关注点三:养蛙场对环境的污染

  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伍华生提出,目前我镇辖区内有8家养蛙场,养蛙场内直排出来的污水对周边流域污染较为严重,还时有恶臭。他就如何解决养蛙场污染向镇河长办发问。

  镇河长办主任李源礼回应,冲蒌镇8间养蛙场中有7间在朝中村,位于响水潭水库,有1间在伞塘村,位于山耳水库。其中朝中村7间养蛙场存在乱排情况,也已约见过市林业、国土、农业和环保等部门,执法方面无法查处,目前上级要求7家蛙场先建个污水处理池,污水处理过后才排出。目前,全市不只在冲蒌,四九和斗山等镇也存在这种现象。河长办希望各村在发包给承包商,三资要规范,从源头上抓起,在合同中对于“高污染”的养殖场说明不发包的约束性条款。

07.JPG

7-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伍华生提问

08.JPG

8-镇河长办主任李源礼回应

  关注点四:部分排污口仍未接入污水处理管网

  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梁小红提出,我镇侨西路大同桥侧的排污口未接入镇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导致黑臭污水直排入河,对河道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她向镇建环局提问:目前我镇有没有计划将该排污口接入镇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如果有,大约是何时?

  李科华表示,侨西路大同桥的排污口,水利局已和镇分管领导姚乐贵开会制定了方案,已上报,等市水利局批准下来,就会马上安排接上污水管。目前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不够,所以还需将污水厂进行升级,增大污水处理量

09.JPG

9-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梁小红提问

  关注点五:村巷道排污管铺设的普及率不高

  由于前期规划和资金限制等原因,镇内各村小组铺设巷道排污管的普及率不高。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李许成向农业和农村办公室提出:我镇目前有没有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制定和推进相关工作计划,将污水处理系统的普及率提高并且完善相关系统?

  镇农办副主任林湛介绍,今年市给冲蒌镇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资金为1200万,而任务量为20个。如果按照开平市一条500人口村的做法,完成整套系统共需250万,其中接雨污分流的巷管就用了200万,若我镇按照这个标准,那么每条村所需的预算就要加大4倍,由镇、村共同负责,相当困难。所以目前先做了截污工程,以后若有政策支持,再做雨污分流工程

10.JPG

10-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李许成提问

11.JPG

11-镇农办副主任林湛回应问题

  询问环节结束后,人大主席蔡沃尚作会议小结,他指出:本次专题询问会,代表们大胆提问,并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这是人大依法开展监督的体现,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参与感;代表提出的问题贴近我镇实际,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对推动我镇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有关部门就本次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加快整改,确保《水污染防治法》在冲蒌镇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图片新闻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