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冲蒌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冲蒌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6-05 16:03:00
冲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冲蒌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地落实,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工作与基层工作融合推进,贯穿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压实责任担当,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融入到中心工作,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亲谋划、亲部署、亲考核2022年依法治镇建设工作,督促依法治镇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22年我镇共召开4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推进法治政府年度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同时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列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实绩的参考内容。

  二、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

  (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我镇共召开42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议,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引领全镇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履职意识和能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通过召开学习会议、运用“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领域各环节,推动政府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决策行动预防法律风险,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认真学法,提升队伍法治水平。2022年我镇中心组带头学法用法2次,在镇村干部大会上组织学法5次,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2022年我镇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参学率及合格率均达到100%。

  (四)领会文件精神,规范政府法治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我省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我镇积极完善政府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冲蒌镇依法治镇的规范化、程序化,整体推进冲蒌镇法治政府建设。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制度,对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各村(居)在公开栏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22年,我镇已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260余条,为群众提供全面准确的政务信息,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二)继续推进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一是继续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已完成建设,现阶段配备4名执法队员,均持有执法证。2022年,我镇执法队员全部报名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线上培训、江门市基层行政执法类专题培训等课程,着力提高执法队伍的法治思维水平和办案能力,规范执法流程。2022年度我镇共有5人参加江门市台山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其中合格5人,合格率100%,优秀(90分以上)3人。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2022年以来,我镇针对城管、应急、环保、农业、自然资源等执法领域的整治行动,共出动1170多人次,开展行政检查469次,行政处罚3宗,处理“12345”投诉案件8宗。

  (三)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我镇进一步完善了《冲蒌镇公共服务中心投诉处理制度》、《台山市冲蒌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使行政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如《台山市冲蒌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规定》的执行,促进了全镇17个村(居)完善村务、财务等管理制度,明确村级重大决策、招投标管理、“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微权力清单,让村务监督无死角、不留空白,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如江门市兴达电路板有限公司线路板项目、白岗鹅腔村征地、德润天食品加工和冷藏库生产线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经镇班子集体研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关专家论证、征求公众意见等程序后落地实施,确保我镇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四)全面践行依法行政,推进社会平稳发展。我镇深入开展“安商暖企”,通过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收集企业诉求20多条,其中重点企业10条,实现7×24小时“即接即办”,满意率100%。做好低保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急难临时救助、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优化规范办理流程、落实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工作。截至2022年底,我镇共有低保户219户,共450人,其中农村211户,共431人,城镇8户共19人。我镇共对49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7050元(其中,防寒物资43人4350元),对城镇居民10户发放临时救助金100298元,对农村村民219户840人发放临时救助2703500元(其中,民政救急难4户109060元)。

  (五)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充分运用公共服务中心的优势,提升“一门式”业务办理效率。镇党群服务中心现承接人社、社保、医保、卫健、自然资源(不动产转移登记)、公安、税务、五邑通(长者卡)等8个部门共170项业务(其中81项政务服务事项、承接84项市政府赋权事项、其他业务3项),共受理审批业务25494件。建成18个“粤智助”自助便民服务终端。

  积极应对行政诉讼,严格落实应诉要求我镇在处理行政诉讼及复议案件中,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积极出庭应诉,主要领导因故无法到场时,委托副书记、副镇长出庭应诉,并主动说明原因。

  (七)坚持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2022年,我镇共排查辖区群众2.3万人次,对其中3400人进行“四个一”登记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台人员,全部实行居家健康观察,使我镇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认真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充分发挥信访超市的作用。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4宗,已调处办结数13宗,办结率92.85%。二是完善冲蒌镇调解联席会议相关工作制度,组织成员单位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判化解行政争议和纠纷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截至2022年11月,冲蒌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6件,成功调解6件,调解成功率100%,涉案金额99.95万元人民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九)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线上学习或开展各类法治讲座等形式进行学习,提高一线基层工作者的法治思维,确保依法行政。二开充分发动驻村(居)律师、普法志愿者、普法联络员、禁毒义工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扩大普法面,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引导群众合法维权。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加强法治教育和引导,以法治讲座、电话普法等形式,提高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2022年,我镇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0场次,其中《民法典》宣传活动16场,派发宣传单张约2万份,发放宣传礼品约2份,村镇各级法律咨询232余人次。

  (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我镇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方便群众以不同形式提出意见或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或建议及时组织办理,并予以答复。镇政府通过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党派监督、司法机关监督和社会监督,有力地保证了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法治建设推进和成效不平衡,部门之间存在差异。镇法律相关专业工作人员较少,部门间缺少联系,在法治建设中出现“单兵作战”情况,导致部分法治建设工作相对滞后。

  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党员干部学专业知识不足,在思想上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开展普法的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

  五、下一步工作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或通过粤政易建立法治建设工作群组,加强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沟通。

  二是充分运用法律顾问的专业性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及法治思维。

  三是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开展针对性强的法治知识宣传,并充分利用驻村法律顾问的专业性,组织开展法治讲座,向群众宣传各类法律知识、政策法规和维权渠道,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



台山市冲蒌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党务公开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