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2-08-04 17:22:36
【赤溪】智慧网格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地见效

  今年来,赤溪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扎实落实“书记工程”,聚焦党建引领,以网格服务为切入点,借助“邑网通”和“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等客户端,积极探索打通基层治理堵点、困点、难点路径,通过早部署早谋划,边运行边完善,打造网格精细化、专业化服务管理体系,构筑“镇-村(社区)-村民小组”三级共建共治共享的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格局,有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兼职网格员向商户推广使用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响应平台

织密网格 群众诉求使命必达

  在原有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网格基础上,赤溪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依靠统一指挥平台,协调各部门单位,在各个村(社区)细分网格,发动在职党员86人、“两代表一委员”73人、赤溪工商联党支部和赤溪老干联谊会等社会团体党组织26人共同参与网格征集民情民意,投入智慧网格服务队伍,把网格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夯实网格党组织一线作战单元。“我们能在巡查过程中更早更快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像上次地面出现裂痕,又下着大雨,幸好镇人大代表杨志通巡查的时候发现并及时设置路障,否则很容易出安全事故。”铜鼓网格长刘泽平说。

  群众生活身边大小难题得以迅速解决,得益于网格体系的细化,赤溪镇全面落实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双网融合”,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形成书记抓干部、干部联网格、网格联党员、党员结对联群众的梯次队伍,把党旗插到田头地间。

  此外,赤溪镇充分利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支部活动场所为智慧网格服务提供有形阵地,按照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资源统一整合、服务统一标准的“四个一”要求,利用疫情防控期间采集各村(社区)外来人员信息的工作任务,开展全面、准确、有效采集训练,促进网格员用好网格、熟悉网格,确保网格走访巡查全覆盖,让每个区域、每个角落都有人管。

赤溪镇专职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和信息采集工作

科技赋能 问题化解一竿到底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共治共建的积极性,赤溪镇各村(社区)网格拉起了12个微信“智慧小群”,把村里的热心群众、有志青年大学生集中起来,发挥网格在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方面的“前哨”和“探头”作用,线上线下精准收集村民急难愁盼问题。近期本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赤溪镇紧急征集志愿者,在群众的热心支持下,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问题,健康服务点秩序和卫生院核酸检测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热心村民踊跃报名参与志愿活动

  为了紧密对接群众诉求,赤溪镇定期查看“邑网通”后台统计数据,向各网格反馈事件类型,发现卫生问题一直困扰群众,尤其是夏日高温,垃圾站堆积的垃圾和未及时清扫的果皮招引大量苍蝇横飞,引发恶臭。冲金网格把保洁员按照网格点分片区安排,做到每天“三巡三问三清扫”,把保洁员制度与智慧网格服务关联起来,每天早上8点,往来的村民都能见到冲金网格保洁员完成清扫工作后结伴到党群服务中心汇报情况的身影。截至目前,赤溪镇“邑网通”累计征集事件416件,完成率达到100%,在事件处理过程中,切实做到干部沉下去、民情摸上来、问题化解掉、民心聚起来。

高效运转,治理内涵深入拓展

  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延伸网格治理触角,丰富服务内容,惠及村民群众,是智慧网格的服务宗旨。为了让专职网格员真正做到服务职责、服务技能、服务态度“应知应会”,除了定期分级分类召开全体网格员“团课”训练,赤溪镇综治办就网格服务清单,围绕社区业务知识、信息化办公、应急处突能力等方面开展“小班”精品课堂,手把手给全体专职网格员“开小灶”,并通过近距离观看教学视频,现场交流研讨等环节加深实操印象,共同研究提升网格服务质量的有效路径。

赤溪镇专职网格员正在上“小班”精品课

  赤溪镇坚持发挥网格党组织的牵头引领作用,注重吸引社会群众参与民主议事,通过“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等议事模式,解决群众“痛难堵烦”问题。长安村罗卜坑村小组有长年荒废空地,村民一直希望把它改建成客家文化公园,了解到党员代表的心声,长安网格党总支牵头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经过长安村罗卜坑支部党员代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等多个环节,202245日,罗卜坑村96名村民郑重在民主议事结果上签名,自筹15万元启动客家文化公园建设。20226月,罗卜坑村客家文化正式开工。

长安网格党总支书记叶永宽(右2)和兼职网格员曾碧文(左1)到施工现场协调工程细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