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2-06-22 09:48:20
【赤溪】做实“多网合一”网格服务机制,翻开农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篇章

  为深入落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要求,解决一事一网、运行低效等基层治理问题,赤溪镇党委将推进网格党建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的关键一环,完善“一张网格托底、一个平台调度、一套体系保障”的网格服务机制,实现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能力提上来,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深化体系建设,推进多网合一

  赤溪镇共划分14个网格,以网格党组织为前线指挥部,设网格长1名,兼任网格党组织书记,全面负责网格服务工作。每个网格至少配备专职网格员2名,负责网格内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治安巡查、代办服务、环境卫生的等工作,配套健全完善“村(社区)党委/党总支-下属党支部-村民小组”组织架构,织密组织覆盖网,优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热心村民、乡贤家庭作为网格中心户,壮大治理力量。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安排网格员下沉网格服务点,实现“一日两巡、周全覆盖”。

_1

护岭村专职网格员曾瑞章活跃在村头巷尾巡逻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网格效能

  针对基层治理工作事项点多面广的问题,赤溪镇整合资源、服务和管理力量下沉网格。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赤溪镇先后召开6次网格员培训班,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汛期应急抢险等应用场景,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分步骤详细解释网格服务概念、工作机制,详细介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人员范围和工作内容,明确各岗位职责。带领全体网格员反复学习志愿者“五知五会”、疫情防控“三区”划分等知识“硬货”,以上传真实事件展示“邑网通”使用流程,强化“五单”:即群众点单、网络接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工作机制掌握渗透,着重强调了网格员如何发挥“前哨”作用,提高排查、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截至620日,网格员通过“邑网通”处理办结时间106件,“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能力显著提升。

赤溪镇党委副书记李小仪给全体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

加强网格运用,保证发挥实效

  为使网格服务不流于表面,整合一套可操作且高效的制度与办法,赤溪镇各村网格按照村情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救灾工作台账,结合党建引领“网格化+分类管理”,针对现有网格员队伍,按工作经历、性格特长等分类,促使网格员变身“调解员”“技术工”“宣传员”“巡逻员”等角色,按村民反映的问题类型,网格员“认领式”反馈,让老百姓逐渐养成出什么问题知道找谁的习惯。对于群众的急难愁盼,最大限度避免了无效协调、无效反馈、无效等待的老问题。

  除此之外,为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入网格服务,强化多元保障机制。各村(社区)网格主动联系辖区企业、“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力量加入兼职网格员队伍,促进人力、物力资源向网格下沉。长安村党总支通过本地乡贤向社会企业筹得7万元混凝土物资投入村级项目建设,台山市人大代表、赤溪镇商会会长叶远平多次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赤溪镇人大代表、铜鼓村兼职网格员杨志通在暴雨期间发现路面出现裂缝,迅速反馈网格长,在18分钟之内带领志愿者完成对路面简易封闭和路障设置,为群众平安保驾护航。

  随着社会力量的不断投入和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村民自治意识逐步加强,“屋场会”意议事模式被广泛推广,促进了网格服务“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务实作风,不弃微末,久久为功。

  为持续有效解决农村基层治理中的堵点、难点,接下来,赤溪镇党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用活用好网格,突出精准精细,推动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实现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网格“技术工”抢修水闸

赤溪镇人大代表杨志通带领志愿者对开裂路面进行简易封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