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本网 生成日期: 2022-05-15 17:52:19
【赤溪】发挥网格力量 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2022510-13日,赤溪镇遭遇强降雨天气,降雨量高达785.4毫米,12个村(社区)不同程度受灾,家园浸水、良田被冲,道路阻塞……随着雨势减弱和停止,赤溪镇党员干部全员下沉网格,联合村(社区)积极开展灾后复产行动,全力恢复赤溪镇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按照受灾区域,赤溪镇迅速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两个灾后重建小组,分别到田头片区和赤溪片区下乡入户摸灾情、查隐患,开展应急抢险。李军书记强调,要建立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形成规建、农业、应急、赤溪自然资源所等多部门,多工作线参与的联合办公机制,依托镇村组三级联动的智慧网格防汛体系,带动各村网格长、网格员积极主动作为,为灾后重建提供组织保障,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复产重建各项工作。

暴雨过后,镇党委书记李军检查冲金山体滑坡点情况

镇长肖桂棠带队到长安村检查长安河道水位情况

迅速组织,启动灾后重建

  积水消退,留下来的却是遍布杂物和淤泥的道路,一片狼藉的家园。面对灾情,赤溪镇党员干部带头扎身网格,带动各村(社区)网格员积极巡逻、排查、抢修……一场众志成城的保卫战打响。

  受持续强降水影响,田赤公路出现山体滑坡,部分路段路面塌陷,存在安全隐患。巡查到这一险情,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上报镇指挥部放置警示牌,对问题路段进行临时管制。13日一早,党员干部就忙碌在田赤公路,协调保利长大、中铁十一局、十二局出动运15台运输车辆,10台钩机、4台铲车等设备抢通镇村主次干道,一方面对受损缺失的公路路产、冲毁路基、受损程度、数量进行统计,另一方面组织修复受损公路基础设施,清理路面淤泥。目前,镇内主次干道交通已全部恢复畅通,共计清理道路30多公里,清运垃圾100多吨

调动铲车、洒水车清理路面,抢通田赤路全线

调动洒水车对道路进行清淤

  网格员一直奔走在自己所负责的辖区内,24小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协助群众第一时间开展道路清淤、垃圾清理、环境消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满是淤泥的村道变得干净整洁。

渡头党组织书记唐志发带头组织协助村民清理杂物,冲洗受浸村道

志愿者协助冲金村清理村场

志愿者用水枪清理长安村受浸村道

对浸水街道进行消杀

  根据各村网格员上报水电、通讯故障的情况,镇供电所、自来水厂、电信组织抢修人员60多人连夜全力推进设施抢修工作,修复供电线路总长4千米,水管100米,通讯线路4.6千米,13日凌晨,全镇12个村(社区)全面恢复供水供电和通讯。

镇供电所工作人员检查电路情况

争分夺秒,加强隐患排查

  自降雨开始,网格员全员在网在位行动不停歇,在大街小巷、边角地带、高危地段开展巡查,落实所属网格一小时一巡一报告的工作机制,确保汛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提高抢险救灾加速度。

  雨后土质疏松,为防范次生灾害发生,网格员沿路巡逻,拉网式排查,盯紧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点、削坡建房、“三边”等重点区域,全镇共计排查43个地质灾害点,及时拉设警戒线,转移灾害点住户。

排查田头村山体滑坡点

网格员巡查渡头村地质灾害点情况

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对公路上的塌陷路段设置警戒线

  为防范强降雨再次来袭,网格员按照网格划分,全面巡查辖区内山塘水库、堤防、涵闸等水利设施受损情况,充分发挥前沿“哨兵”作用。目前已对受损堤防修复2,修复受损水闸1座,修复损坏灌溉设施2处,修复电泵站1座。对5条河道进行清淤清障,所有河道恢复通畅,有效减少受浸面积,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冒雨疏通磅礴村大冲桥水闸

为帮助排水,党员干部用手清理堵塞渡头水闸的杂物

曹冲村开展河道淤泥清理工作

防灾减灾,保障复产复工

  强降雨不仅给城镇造成内涝,也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同程度影响。赤溪镇积极组织力量指导企业、长者服务中心及卫生院因地制宜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开展场地清淤排涝和灾后重建,切实将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群众恢复正常生活奠定基础。

到现场了解企业的受灾情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赤溪镇长者服务中心12日水最深可达1.2米,在网格员的及时预警下,老人和工作人员被转移到安置点休息。13日积水退去,消防、社工和志愿者组成的工作队已经投入到长者服务中心灾后清理工作,他们逐个搬出室内的物品进行清晒,用水枪清刷路面,清理淤泥和垃圾,开展消杀,辛勤劳动换来的,是服务中心重回整洁、安宁。此外,全镇13家工业企业已顺利复工复产。

志愿者合力清理长者服务中心

消防队用水枪协助清理长者服务中心地面淤泥

  强暴雨过程虽然基本结束,但是次生灾害仍需防御,灾后复产持续开展。赤溪镇将密切关注天气动态,继续发挥网格优势,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和执勤巡查,以实际行动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