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赤溪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8 21:53:43
【赤溪】以练备战 磨砺精兵,赤溪镇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428日,赤溪镇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通过“以演促练,以练代战”,进一步增强“战时”意识,在实战演练中磨砺队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风险,不断提升赤溪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整体应对能力。镇党委书记李军等领导班子到场指导,各驻村组长、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场观摩学习。

  为充分备战此次模拟演练,演练前,赤溪镇先后召开了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培训会、动员会,结合应急处置方案,详细解说了疫情防控处置流程,邀请医护人员现场示范指导如何正确穿戴防护服,确保志愿者和网格员知情况、知集合点、知职责、会穿脱,为开展模拟演练打下良好基础。

  演练模拟以台山市发现一份送检的核酸样本初筛阳性,样本来自赤溪镇护岭二村的一位外地返乡人员为背景。接初筛阳性报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作出应急响应,启动镇级前端指挥中心,由机关、村“两委”干部、卫生院、派出所等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和网格员赶赴现场,开展一系列现场处置疫情工作。

DSC_2591-2.jpg

 护岭村设立前端指挥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

健康检测组、物资保障组、核酸检测组、消杀协调组等13+1个工作小组在前端指挥中心集结完毕。

  整个演练围绕各点位,模拟了“突发情况处置”“区域临时管控,医护人员上门复采”“密切接触人员转运”“封控区、管控区核酸筛查”“封控区、管控区物资配送”“滞留人员安置”等八个场景的处置措施,覆盖疫情处置的全链条、全要素,整个演练过流程环环相扣、规范有序,各参演小组和人员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全力投入到这场“模拟大考”中。

接到消息10分钟内,村级志愿队伍集结,穿好防护服,完成活动区域临时封控。

派出所组织警力对区域进行封锁

医务人员对阳性病例李某进行核酸复采,并进行转运。

检测与消毒组对李某家进行消杀

管控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志愿者登记好外来人员信息并带到临时安置点进行安置

  本次应急演练充分应用了网格化管理,发挥了网格前段感知、精准排查、精细服务、全域宣传等优势,网格工作体系全面激活,网格员及时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DSC_2672.jpg

网格员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发等方式通知区域内全体村民落实防控措施。

封控区内物资由网格员配送到每家每户门口,全部配送完毕并离开封控区后逐个通知村民开门自取。

  为保障村民的经济收益不因管控而遭受损失,赤溪镇特别设立生产服务组,随时关注封控、管控区域的种植业、水产业、养殖业等经营群众的需要,提供相应服务,充分体现了防疫工作中的力度和温度。

DSC_2641.jpg

区域实施临时管控,有村民担心咸围不配合管控意图离开,派出所现场管控警力上前劝阻制止,联系生产服务组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保障。

  演练结束后,台山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委员段龙对本次演练作出点评,他对演练的流程完整性和环节衔接方面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操作细节方面有待完善,提出了专业的改进意见。

  本次演练流程清晰,疫情处置各项环节组织有序、衔接紧密,各小组职责明确、行动迅速,达到了增强磨合、检验队伍、完善机制的预期目的,有效提升了赤溪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赤溪镇将认真做好复盘,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及时总结,查缺补漏,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基层网格化治理,加强志愿者和网格员培训,确保熟识“五知五会”,增强疫情处置协同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