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赤溪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1 09:23:22
【赤溪】党建引领网格服务 优化基层治理效能

  赤溪镇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引领各方力量联动共建、多元共治,激活基层治理“红细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条块分治变为一网联办

  赤溪镇党委将基层各项工作汇聚到一张“网”内,全镇共划分网格60个,建立30个网格党支部,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员由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及党员志愿者等618人组成,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实行扁平化管理,稳稳托住基层治理的“底盘”,建立“镇党委-村(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推动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让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除此之外,赤溪镇对标先进,主动吸收优秀经验,结合镇情实际,统一制定网格事项清单指导目录,把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文明创建、土地管理、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13项重点工作纳入网格事项,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制订镇、村两级应急预案,成立包含综合统筹、医疗保障、健康监测、社会管控等9个工作小组,由镇党委统一指挥、村(社区)党组织主导协调,网格党支部推动落实,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图为田头村第二网格网格员黄灿杰、党员志愿者李比利协助行动不便老人家接种新冠疫苗

群众跑腿变为服务下沉

  为了把管理服务落实到最基层,赤溪镇坚持“人往网中去,事在网里办”。实行驻点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制,主导各村(社区)网格管理,确保全面、准确掌握网格信息,合理调配网格内力量资源,让各类服务力量下沉。

  注重加强网格员技能培训,推动网格管理服务精细化、专业化。围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化解问题、总结问题4个环节对网格员进行培养,全面提升网格员服务力、反应力、执行力。网格员对辖区内人员、区域、近期大事要事等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了解,定期走访入户,开展信息摸排、诉求登记、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困难帮扶等服务,并及时向网格长汇报。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向网格汇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双反”等工作,如在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工作中,网格员与志愿者入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发动群众接种,并为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接送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服务多上门”。

  除此以外,赤溪镇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双服务”,设置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政策宣传等职责岗位,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常态化参与党员志愿服务。目前,全镇已有176名志愿者主动报到,大大充实了基层服务力量。

图为共青团赤溪镇委员会骨干通过PPT向网格员展示讲解应急情况处置方法

图为镇机关驻点干部到铜鼓村第一网格参与侨情统计工作

社区独唱变为协同共治

  赤溪镇党委强化驻区单位、企业等资源联动,搭建共驻共建共享平台,实现多方协同,高效治理。

  一是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赤溪镇党委为领导核心,联合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司法所等多个驻区部门单位,联系台山核电、国华粤电、中铁十一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按区域划分联系网格,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苗头,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提升基层吸附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工作开展。二是依托社区“大党委”深化志愿服务成效,集中收取辖区网格员反馈问题,逐一盘点分析,共同商定优化服务群众清单,从2021年设置的25项服务内容增至29项,新增内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流动渔民等特殊群体上门体检、疫苗接种接送、居家观察探视等服务。三是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按照“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群众”的思路,扩大赤溪工商联党支部、老干党总支等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引导赤溪商会、老干联谊协会、村老龄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充实网格资金资源、人员队伍、项目活动等方面出谋划策,有效构建“服务在一线提升、情感在一线巩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图为社区党支部联合市监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田头圩“大党委”党员到圩镇市场及南北高速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镇机关干部到黄茅海跨海通道施工项目部分享网格划分思路

  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通过党组织带动党员、党员凝聚群众,从政治引领、组织覆盖、聚集力量、服务群众四个维度,赤溪镇将持续促进基层治理“高度”提升、“广度”覆盖、“宽度”拓展,画好基层“网格化”党建同心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