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赤溪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05-10-25 17:38:31
赤溪镇“十一五”社会发展规划

  一、 基本概况

  地理位置:赤溪镇位于台山市东南沿海,毗邻港澳,西邻广海镇,北接斗山、都斛镇,西南面与上下川岛隔海相望,是台山唯一纯客家地方。

  区域人口状况:全镇总面积254.2平方公里,海岸线长76.6公里,辖11个村(居)委会,89条自然村,总人口3.31万余,其中镇区所在地赤溪圩常住人口1120多人。

  资源状况:赤溪镇依山傍水,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年均降雨量1995毫米,年均气温210C。耕地面积2.9万亩(其中水田2.8万亩),山林面积26万亩。水资源充足,有大小水库4个,总库容2705万立方米,能满足工农业用水需要。旅游资源独特,沿海岸滩环境优美,风景怡人,有铜鼓黑沙滩、钦头湾、鱼塘湾、大湾、大浪湾、鹿颈湾、腰古湾、黄竹坑湾、黄茅田湾等,境内山清水秀,令人陶醉,有闻名遐迩的曹峰耸翠、龙潭沸墨、猪华石等风景,都是兴办旅游区、度假村的胜地。赤溪镇又是目前亚洲最大型的台山火力发电厂和台山核电厂建设的所在地,是广东电力能源重镇。

  交通环境:交通快捷,公路四通八达,有新台高速公路与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在镇内交汇,往深圳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往广州1个多小时的车程,往珠海只需1小时的车程。有台山电厂10万吨级煤码头和国家一类万吨级港口—鱼塘港,距香港78海里,距澳门40海里,可通往港、澳和世界各地。信息沟通十分便捷,移动信号覆盖率达98%。

  二、基础现状

  近年来,赤溪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现“工业立镇、科教兴镇、农业稳镇、商旅旺镇、强村富镇”的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有效推进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快速稳步发展。2005年,全镇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3468万元 ;其中实现工业总产值13563万元;实现农业总产值990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78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31万元。

  (一)企业项目发展现状:近年来赤溪镇通过开展招商引资,抓住珠三角部分地区产业转移的趋势,共引进工业6家,分别是东升玩具有限公司、香港美成有限公司、方兴纸品厂、坚辉五金制品厂、三永玩具厂、永嘉塑胶原料有限公司,工业发展初具规模。引进旅游业4家,分别是黑沙湾海浴场、客家山庄度假区、海角城度假区以及借助台山电厂的知名度与台山鑫元实业公司、台山旅游局合作开发了国华台电观光旅游项目。使赤溪镇初步形成一条集休闲、娱乐、观光、吃海鲜的旅游线路。

  (二)农业产业发展现状近年来赤溪镇重视农业生产发展,大力开展优化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努力引导农民向优质化、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十五时期以来共引导农民调整了5000多亩低产田发展“三高”农业。其中种植优质水果1500亩,种植蔬菜900亩,发展水产品养殖3600亩,使赤溪镇粮经比例达6:4,有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开发海洋经济,通过引进外地老板和本地个体户开发滩涂养殖10000多亩,发展养殖蚝苗8000多亩。同时还大力开展海洋捕捞业,全镇共捕捞总量达500多万吨,总产值达22000万元。做好兴“海”文章已成为赤溪镇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开发山林经济,全镇现有开发荒山种植速生林2多万亩,山林经济得到有效提高。

  (三)城镇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现状:我们按照统筹发展的方针,加大对城镇建设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建设方面:筹集资金共700多万元,分别兴建了田头边防派出所;整治了田头圩内卫生排污渠;重新安装了赤田两圩的街灯;兴建了美女标梳公园;兴建了田头沿河公园;赤溪圩文化中心舞台;开通了田头邮支局至元山小桥沙土路;铺设了赤溪圩西门桥路段、赤溪老干路段、田头圩沿河路段水泥路面,城镇建设逐渐向城市化迈进。基础设施方面:筹集资金共2000多元,分别铺设赤田公路、水围进村道路水泥路面;裁湾取直、蔬深蔬阔了白宵水系;开发了长安公业园;兴建设了黄字号桥、渡头桥、大坑水库桥、西门桥;加固了白秀山库;蔬深蔬阔冲口河道;改造了磅礴、长安村自来水设施;兴建了茭笋公园、田头村办公楼,基础建设日臻完善。

  (四)社会事业发展现状: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按照上级的部署,扎实开展社会事业建设。一是教育工作方面:2005—2006学年全镇共有中学二所,小学八所,共5300人。分别是赤溪中学、田头中学、田头小学、长海小学、铜鼓小学、周有福小学、磅礴小学、曹冲小学、冲金小学、元山小学。十五时期,我们以“冲出赤溪,扬名于市”为教育目标,着力抓好学生素质教育,优化师资建设,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大力调整学校布局,使教学水平逐年提高,五年来中考入重点线197人,师生参加市以上竞赛有325人。二是卫生医疗方面: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农村参合率达96%,解决了农民“因病返贫,因病无钱治”的现象。加强改厕力度,全镇共改厕12间。着力提高医务人员医德水平,使医务人员安心在农村一线工作。三是治安、征兵、计生方面: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逐年下降;扎实搞好征兵工作,年年出完成征兵任务;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三为主”方针,抓好“三大指标”的落实,使计生工作水平有新提高。四是安全生产方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镇、村、企业达到齐抓共管的局面;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消除交通事故频发现象;深入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整治活动,不定期对娱乐场所、工厂进行突击检查,确保了生产安全。

  三、“十一五”规划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协调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社会稳定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积极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

  (二)战略目标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资源优势,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工业化、新农村建设、维稳工作进程,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经济总量目标。到2010年,工业总产值31734 万元,年均增长7 %;其中工业总产值20344万元,年均增长10 %;农业总产值11390 万元,年均增长3 %;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200 万元, 年均增长23 %。

  2、人民生活水平目标。到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4950 元,年均增长 6 %。

  3、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10年全镇年末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优化教育资源,调整学校布局,争取将全镇整合为两所学校。镇内二三产业新增就业人员进一步加大,土地、水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发展重点

  1、以协调重大项目为重点,推动全镇经济总量快速提升。

  健全机构成立重大项目协调办公室,实行主要领导挂帅,亲自跟进落实,切实做到领导力量向大项目倾斜,工作精力向大项倾斜,优惠办法向大项目倾斜。

  全力以赴做好台山核电厂的有关协调工作主要是做好核电主厂区、生活区、水库区的征地工作;建设好腰古、黄竹坑移民新村,安置好腰古、黄竹坑村民;做好征地补偿款的兑现工作,确保核电项目顺利上马。

  继续做好台山火电有关的协调工作。加强与台山火电的沟通联系,争取早日实现10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增强赤溪镇经济发展后劲。

  做好填海工程、循环经济项目有关协调工作。填海造地区域将是享受直购电政策的主要区域,是赤溪镇发展大工业主要平台,也是实现“工业强镇”战略主战场之一。循环经济项目是经国家批准,是台山市的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的上马,带动了赤溪镇的物流业,大大增加了赤溪镇发展后劲。因此今后五年抓好这几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务必将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

  2、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工业化发展。

  抓好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增强实效,力求做到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象,网上有信息,公路有广告大力宣传好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把赤溪镇打造成强大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亲自联系重大招商项目、积极协调解决招商中的难题,开创招商工作新局面。抓好全程跟踪服务特别是引进后服务,切实为投资者排忧解难,为企业增资扩产创造条件。加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除了把重点放在“珠江三角洲”港澳地区外,还要争取到国外一些发达地区去努力招引大企业、大财团,到赤溪镇投资置业,增强镇级经济实力。

  突出招商重点。在引进项目上,有选择性地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投资强度大的项目,并注重带动与之相配套行业的发展,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片”,促进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拓宽招商途径。以侨引商、以商引商,发挥中介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渠道并举,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继续完善和提升长安湾工业园区建设。在原有继开发500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争取将长安湾工业园所规划的3000亩全面实现“三通一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坚持项目报批手续全程代办和协办工作,提高对投资者的服务水平,完善企业信用建设,创建优质的投资环境。

  3、以统筹协调发展为抓手,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在半山坡上,要抓好畜禽养殖业的发展。在高山上,主要抓好林业、竹业的发展。在库区水面上,要突出发展水产养殖业,进一步形成水面养水产、地上种果蔬、山坡养鸡禽、高山种林竹的多元化农业产业格局,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好现代农业灌溉排水设施,增强防灾抗灾能力。继续抓好村级道路建设,积极筹集资金全面完成村级道路硬底建设。大力开展改水、改厕力度,使新村逐步达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 卫生洁化、居住环境美化、服务优化的新格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努力创建规划有序、环境整洁、村风文明、生活宽裕的新农村。

  发展劳务经济。“十一五”期间,把劳动力转移作为一大产业来抓,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劳动力转移网络,抓好劳动力就业的岗前培训,加大农村劳动力向外转移力度,争取全镇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量达到60%。

  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认真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和因病致贫问题;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搞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4、以提高经济载体功能为目标,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

  抓好全镇的整体规划。聘请专家结合赤溪镇实际进行远景规划,为今后赤溪各区域的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

  要建设一个公园。即大众公园。“十一五”期间,借自核电移民新村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多方筹资,建设成一个集居民文体休闲活动公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要搞好两个住宅区建设。即搞好黄竹坑移民新村和腰古移民新村两个新区建设。要在赤溪片南门区规划两个区域作为黄竹坑和腰古移民新村建设。并高起点、高标准配套好并配套道路、绿化及文化设施,提升圩镇形象。

  开发好一条公路。即沿海半岛公路。借助核电厂的力量,争取开发好沿海半岛公路,完善好镇内交通网络,带动城镇发展。

  继续深化城乡管理。继续深入开展交通、拆违,镇容镇貌等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增强镇圩竞争力和吸引力。

  5、以依法理财治税为载体,增强财政整体实力

  强化收入管理。建立统一完善的财政体系,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积极培育税源,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切实做到应收必收,决不允许偷税漏税。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把政府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范围,建立非税收入征管绩效考评机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赤溪镇经济发展。

  加强支出管理。科学安排支出项目预算的范围和内容,严格控制各项预算追加。重点抓好资金分配,流转及使用等环节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编制、健全财政系统内部循环监督机制。严肃财经纪律。

  6、以加强社会各项目事业建设为基础,着力推进社会各谐发展。

  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卫生监督执法,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继续抓好预防保健工作,加强对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继续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帮助群众解决就业、就医、子女上学、住房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妥善解决农村“五保户”和“特困户”的生活困难。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老龄工作,关心残疾人事业。妥善解决优抚对象、伤残军人以及特殊群众生活保障问题。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城乡最低保障制度。

  切实抓好“科教兴镇”战略。巩固提高“普九”教育成果,切实抓好素质教育。继续实施奖教奖学,扶困助学。加强学校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力度,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实施“强师兴教”工程,提高师资素质。大力发动海内外乡关心支持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努力使赤溪镇的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加强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对特种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坚持不懈地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作用,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认真执行《信访条例》,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立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城乡社会防控体系,坚决打击“两抢两盗”、赌博、贩毒为重点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构造和谐赤溪。

  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广泛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和“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建设文化大镇;加大殡葬改革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搞好赤溪镇殡葬改革工作;切实抓好计生工作,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外事、青年、妇联、老龄、档案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工作动态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