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赤溪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07-27 07:17:01
曹冲河揽胜

    曹冲河位于台山市赤溪半岛曹峰山北面,汇龙潭、正坑、石角咀流泉等大小溪流,出曹冲围,经东阳村背东流入海,全长8公里多。它集雨面积及流量均为赤田地区诸天然河流之冠,是赤溪半岛最大最长的天然河流,被称为赤溪的母亲河。

  曹冲河发源于曹峰山,曹峰山是台山市的第二大山脉,它与台城东北面的北峰山南北对峙,也被称作南峰山。曹峰山山高林密,群山苍翠,古木参天,万绿重叠,郁郁葱葱,自古以来被人称为“曹峰耸翠”。山中高峡平湖,溪流处处,清泉飞瀑,四季如春,又被称为“人间仙境”。清同知喻增伟有诗赞曹峰山曰:“巍然竦峙出层峦,翠色浮空亦壮观。危石宛如森老干,悬崖时复茁芳兰。千寻势引青云上,众谷阴生白日寒。小鲁胸怀应可豁,天阶石栈耐盘桓。”

  曹冲河正是发源于万绿覆盖、水源丰富的曹峰山庞大山体,河水终年丰沛,清澈如蓝,犹如天然玉带,飘绕在赤溪的大地上。曹冲河虽然不长,但它河道逶迤曲折,穿山过峡,形成许多湖泊、飞瀑,令人神往。河两岸山花秀木,竹摇草动,鸟鸣蝶舞。清晨、傍晚,日出日落时分,两岸景物倒映河中,犹如一幅幅出于绘画大师的山水画,令人陶醉。金秋时节,笔者与几位友人到曹峰山探秘,在河出山处的鲤鱼潭戏水,深深感受到如入“桃花源”般的美境。

  曹冲河流域,风景名胜众多,赤溪旧八景中的“曹峰耸翠”、“龙潭沸墨”、“石涧观鱼”三个景观就在此中,还有明朝古墓、古村遗址、锁铁桥等名胜古迹。曹冲河上游的龙潭瀑布,人称“广东第一瀑”。瀑水宽5米,从7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飞流而下,直泻龙潭,响声如雷。瀑水如雾如烟,在潭中翻滚,如同墨汁煮沸,“龙潭沸墨”由此而来。清代文人有诗赞此瀑曰:“瀑落怒奔,涛飞惊拍。挂秦练之千寻,泻银波之百尺。众壑助其奔腾,群流归其匍匐。千雷万霆,摧山陷石。”“龙潭沸墨”奇观,招徕无数骚人墨客,历代留下了不少石刻和名词歌赋。在河中的奇石、怪石中,有“观瀑亭”、“龙潭精舍”、“昭灵潭”、“天然图画”、“石涧观鱼”、“锁铁桥”等石刻。这些古人石刻,为龙潭佳境增色生辉。

  曹冲河源头的曹峰尖山腰,有一座明朝一品官、兵部尚书叶梦熊母亲余氏之墓,人称,“一品墓”(叶梦熊父亲叶春芳是明朝“正一品光禄大夫,其母就是“正一品太夫人”)。此墓背靠海拔六百多米的曹峰尖,前面远眺大海,视野开阔。周围层峦叠嶂,重重围绕如聚,草木青翠,气势非凡。据史料记载,叶梦熊为明代惠州著名的三尚书之一,是封建王朝的大官。惠州与赤溪相隔数百里,当时交通不便,为何要将有“正一品太夫人”头衔的母亲遗骨葬在远离家乡的曹峰山上,时至今日,依然是一个谜。有不少神话般传说,而传说比较接近实际的是,叶梦熊曾奉命偕国师来新宁(今台山)督修广海寨城,舟出崖门,瞥见赤溪半岛的曹峰山中的“曹峰尖”峰,如笔尖直刺青天,认为是风水宝地,遂就其地觅得“吉穴”以葬其母,以佑其子孙后代似曹峰山一样万古长青,以文笔之功立足社会。不知道叶氏后人知不知道他们的祖墓现在仍保存完好,也不知道他们是否前来拜祭过,但当地乡民视此墓为文物为瑰宝,每年重阳节,有不少人登高,都顺到此地祈福上香扫墓。

  曹冲河源头曹峰尖东面的腰古村内,最近考古人员发现三个时期的古代遗存: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500—5000年)古村落遗址、汉代文化遗存和明清时期墓葬。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是岭南地区目前面积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人类“活动面”,古村落活动面有7000平方米,既有房屋建筑区,又有生产区、生活区,还有人们活动的广场,以及石器和各种石料。该遗存为研究珠三角区域新石器时代晚期海滨人类的社会和生活提供了重要资料。

  这里发现的明清时期的四十多座古墓葬,现在仍是一个谜。腰古村自古为穷山僻壤,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几乎无路与外界通行。旧社会,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式的村落,有这么多的明清古墓,实在稀奇。曹峰山周围居住的是客家人,客家人落户赤溪半岛不过两百来年历史,而且从外地迁来的都是穷苦人。这些较为豪华的墓葬到底是客家人的先辈,还是客家人迁来之前就有居民居住,抑或是这里风水好,像叶梦熊那样的外地有钱人,从海上将先人骸骨运来此地安葬,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