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赤溪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07-12-29 08:45:40
开 启 客 家 新 天 地
      2005年10月,举世瞩目的世界客属第20届恳亲大会将在四川省隆重举行。届时全世界的客家人将汇聚成都,共同欢庆客家人的这一盛大节日。自从1971年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创立以来,这一联系全球客属社团的组织,即将迈过35年的光荣历程。
      饮水思源,当思来之不易。在追溯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创的源头时,不能忘记发起机构--香港崇正总会和黄石华先生为此所作的杰出贡献。
      香港崇正总会原名"旅港崇正工商总会",成立于1921年。当时正值国内发生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有辱客家人的教科书的交涉事件。于是香港客系同仁为响应国内大同会的号召,便在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任赖际熙教授等的倡议下,成立了一个永久性的社团组织--崇正工商总会。这个组织最初虽未冠以客家的名称,但她一开始就高举"崇正黜邪"、"崇尚正义"的客家精神的旗帜,以广泛联系海内外客家人为己任,是以得到海内外客家人的普遍认同。
      在经过50年的风雨征程之后,香港崇正总会于1971年9月迎来了她诞生50周年的大喜日子。这时,该团体通过编印客家系谱、创建崇正会馆、推进教育事业、致力救灾募债、广联友会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扩大了自己在全球华人尤其是在客家人中的影响。尤其是自1960年开始,将原在香港跑马地摩理臣山道之崇正会馆改建为12层大厦,经过绝大多数崇正同仁的团结奋斗,排除万难,终于取得巨大的地产商业投资成功,从而使香港崇正总会实力大增,跻身于现代社团之列,一跃而成为全球客家人公认的联络中心。
      1971年9月28日,为庆祝崇正大厦落成,在举行香港崇正总会成立50周年的金禧庆典大会上,经美国纽约崇正会的建议,应全球客家社团的要求,举行了首届世界客属恳亲代表大会。来自全世界各国家、地区的上千名代表汇聚香港,共同庆祝客家人历史上这一无比光荣自豪的节日,共同见证了这一开启客家新天地的重要历史时刻。
      在首届世界客属恳亲代表大会上,香港崇正总会理事长黄石华博士被公推为大会主席团主席。在大会致词中黄石华博士说,在今天金禧之期举行世界客属恳亲代表大会,俾建立世界客属崇正组织,共谋同侨福利与事业发展,复兴中华文化,发扬中华民族客家人之"崇正"精神。从此,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这一组织形式终于得到全球客家人的广泛认同,成为海内外客家人团结的象征,是海内外中国人团结的里程碑和前进的新起点。
      自此之后,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推动着客家热潮的迅猛发展,就像传递接力棒一样,每隔两年召开一次(其中2003、2004、2005三年为每年召开一次年),一届接一届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地区隆重举行。今年正好是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第20届、满35周岁的大喜日子,实属春华秋实,风华正茂,值得大庆特庆之年。让我们尽情欢呼全世界客家人这一盛大节日的到来!(古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