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赤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台山政府网 生成日期: 2007-12-29 03:57:26
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
(古为)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头文学,它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形成民歌中的独立一支。客家人由于所处环境的关系,终日作业于田野山岭之间,并且男女俱出,没有"男子事于外,女子事于内"的严格差别。客家人的性格,大都简朴耐劳,很少慵惰浮夸之态,保存着古代中原人的风气。这些都颇和客家山歌的产生有点关系。
  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其社会背景和历史源流。山歌之所以风行于客家地区,大约有如下几种原因:
  第一,客家多分布于华东南各省山区地带,日常生活与山发生关系,而且客家风俗是妇女与男子同样担任着山间的各种操作,在长期的山间工作中,男女互相倾诉衷曲是预料中事,而山歌是有音韵的言词,比一般语言更能表达情意。
  第二,客家因居住在山区地带,工作较为辛劳,一旦走到山上或原野山谷中,不免感到心花怒放,而欲唱几首歌来发泄自己的感情。
  第三,旧时客家因没有其它较为完备而普遍的民众娱乐,平时抑制的感情不能获得适当的渲泄,而唱山歌正是一种大众化的娱乐,所以一般男女对它都有共同的喜爱。
  第四,在客家社会里,旧礼教束缚很严,平常在家庭中或乡村里,男女之间保持严格的界限,除了夫妇关系,男女间的社交活动是非常稀少的。即使是夫妇之间,也很少有轻松的生活节目。由于在家里拘束过严,所以到了山间就好象精神得到了解放,所以会自然地唱 起山歌来。
  就客家山歌的内容和性质来说,大致可分为下列三种:一是属于自我陶醉或自我发泄的,唱时未必有对象,有时可以单独一人随口哼几句来调剂枯燥的心情。二是属于男女间调情的山歌,这是客家山歌的主要的部分。三是属于戏谑性的歌谣,即男女之一方以戏谑性的态度向对方唱一首山歌,对方如有反应则互相以山歌调闹讥讽对方,如无反应,可知她(他)是一个老实可欺或不会唱山歌的人,那就更可放任起来了。
      下面分别举些例子:
  第一类:
  1.食烟爱食两三筒,连妹爱连两三宗;第一就要言语好,又要人才盖广东。
  2.放下担子坐茶亭,敢唱山歌怕乜人。阿哥好比诸葛亮,唔怕曹操百万兵。
  3.想爱风流赶少年,人无两世在阳间,六十花甲无几久,风流一年正一年。
  4.鸡公相打胸对胸,山羊相打角乱冲。男人相打争天下,女人相打争老公。
  5.月亮弯弯挂半天,船子摇摇在河边。有心搭船赶大水,妹要恋郎赶少年。

第二类:
  1.阿妹生来确实靓,髻尾梳来搭衫领。阿哥看到心火起,生理唔做田唔耕。
  2.日头照眼看唔真,对面阿妹是乜人。有情阿妹过来料,无情阿妹莫转身。
  3.山歌唔唱唔风流,猪肉唔煎唔出油。梧桐落叶心唔死,无同妹料心唔休。
  4.东边落雨西边晴,新做田唇唔敢行。灯心造桥唔敢过,心肝想妹唔敢声。
  5.阿妹爱连就来连,莫嫌阿哥是耕田。年终一收万使万,尽在阿妹拿唔完。
  6.讲起爱连就爱连,人无两世在阳间。人无两世在阳间,花无百日在高山。
  7.今唔风流等几时,莫在阳间郁死哩。阳间还是过日子,阴间正是老住居。
  8.七合八合哈上升,三番四番唔成亲。阿哥姻缘无我份,灯心织布枉费神。
  9.新打戒指红纸包,上昼打来下昼交。同妹交情发过誓,先讲断情雷火烧。
  10.阿哥有心妹有心,铁杵磨成绣花针。阿哥是针妹是线,针行三步线来寻。
  11.阿妹爱转慢慢行,风吹面上莫着凉。三日路头唔算远,难分难舍心难冷。
  12.男:桃花开来李花开,打生打死都爱来。还生同妹共床睡,死哩同妹共棺材。
     女:生爱连来死爱连,生死都在你面前。金钱拿来做绣球,抛来抛去在身边。
     男:睡目睡到发娘昏,地下石头当作银。死了三日死唔去,听到娘声就还魂。
     女:难舍情郎来寻郎,嘱咐我郎莫心慌。几大事情我敢做,船大自有海来装。
  13.女:阿哥出门去过番,阿妹送郎在门前。千山万水难见面,远隔重洋转来难。
     男:千山万水难见人,莫因过番断了情;三年五载我就转,阿哥一转就行情。
     女:郎今走了妹艰辛,日里无双夜单身;看到别人有双对,眼水汪汪正芳情。
     男:我今出门去过番,阿妹心里爱放开;莫做过番唔晓转,日后还来再团圆。

第三类:
  1.一阵雨来一阵风,看你衰鬼怕老公;肚里心事唔恨讲,蚊子咬了唔敢动。
  2.摘茶阿妹真可怜,背囊拗得像犁圆;茶头绕到茶尾转,几多辛苦做无钱。
  3.衰鬼唔使紧嫌我,你的命水还更歪;一日三餐食唔饱,一年四季着草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历史文化 - 台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