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2-11 20:51:53
川岛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认真总结2019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谋划推进2020年有关工作往更好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村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落实了工作责任。四是加大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始终保持与各村的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

  二、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抓好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完善设施建设,设立“咨询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服务引导等服务。二是加强村便民服务点规范化建设,制定和完善了信访、便民代理服务相关制度,并上墙进行了公开;严格实行接待员(村干部)每天有人接待,下班时间电话联系,真正达到了便民服务的要求。三是规范和理顺部门的管理机制,优化组织机构,分清职责分工,解决管理责任上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进一步整合政府资源,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村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为加大对法治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镇营造舆论氛围,镇委、镇政府多举措进行宣传教育。一是动员部署。在岁末年初之际镇委、镇政府对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总结并对下一年《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和《年度普法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在不同层面广泛宣传,并要求职能部门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二是学法守法。健全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9月全体人大代表在下川开展了“人大代表与法同行”之“民法典”培训班。今年,我镇还举办了5场“民法典”知识培训班,我镇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共200多人次参加了讲座。基层政法部门根据各中小学校的需要,利用法治课堂,到各中小学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6.26”禁毒期间,组织学生观看禁毒图片。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和禁毒教育,使我镇在校学生犯罪率为零,没有滋生新的吸毒人员,吸毒人员明显减少。在各重大时间节点上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如“3.8妇女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经常开展《宪法》、《农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把普法工作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去,增强法治教育的效果。通过多形式、多内容、多层面对村(居)民进行培训教育。三是营造氛围。为了使法治川岛建设深入人心,我镇各村(居)委会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定期利用橱窗、专栏、黑板报刊登法治建设内容进行宣传。通过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公民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机构改革后,行政处罚职能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执法人员重大调整等情况,我镇及时清理执法人员,整合执法资源,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执法人员管理系统数据。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录、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实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督促执法人员完成执法培训网的培训课程和考试,经考核合格才能申领执法证。组织法律知识考试2次,培训执法人员45人。
五、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实调解人员,培训调解骨干,落实调解场所,建立和完善调解制度,构建了镇、村两级调解网络。目前全镇有调解组织22个,共有调解人员130 名。二是积极发挥信访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构建了触角广泛深入的“大信访”格局,启动实施了镇政府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做好了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 “全国两会”及“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要期间实现“零”上访工作目标。

  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镇醒目位置制作LED宣传标语,并在车站、码头、街道、公园等人口集中位置以发传单的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斗争方向。对照工作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认真梳理重要案件线索,严防遗漏重要犯罪事实和重大案犯。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严管不懈怠,打好禁毒持久战,筑牢群众禁毒防线

  通过召开镇禁毒工作专题会,加强干部职工禁毒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并通过他们向其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宣传国家的禁毒政策方针;利用标语、宣传栏、微信群加强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扎实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到各村开展走访禁毒宣传,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张贴禁毒画报到各村,做到了宣传不漏户、不漏人;开展全镇涉毒人员大排查,主动与市禁毒办、辖区公安派出所对接禁毒工作,开展吸毒人员季度排查,做到家底清,情况明。

  八、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我镇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九、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正按规定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但存在制度不够健全,有关工作需要不断完善等问题,需在以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

  一是继续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公务员法治教育和培训制度,对政府和行政机关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依法行政专门培训。

  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应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



  中共台山市川岛镇委员会

  台山市川岛镇人民政府

  2020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