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川岛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发布机构: 川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5-11 16:21:26
【川岛】文旅为帆、逐梦深蓝!川岛镇打造“海岛版”诗和远方

  近日,川岛镇迎来喜讯,成功入选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川岛,自古有着“南海碧波出芙蓉”的美誉。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和海洋开发战略的实施,川岛旅游开发日益得到重视。依托得天独厚的海岛资源,川岛镇不断完善旅游设施,逐步提升旅游体验,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已然蝶变成深受游客喜爱的“诗和远方”。

  向海洋要效益 渔旅融合助力海岛振兴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海远海养殖。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将其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新抓手。当前,广东正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打造“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新的增长极。

  机遇当前,川岛镇加快产业发展,绘就发展蓝图。川岛镇充分利用海岛镇的资源优势,指导各村(社区)利用好海域资源,发展养殖业,全镇海水养殖面积达3117.9公顷(46769亩),年产量93856吨,其中川西村、家槟村、大洲村、马山村、三洲社区、茅湾村、茫洲村等村居利用海域、滩涂发包,顺利达到增收目标,家槟村、马山村、川东村、茅湾村等村成功实现脱贫。沙堤渔港网箱养殖业一枝独秀,名贵水产品芝麻斑、龙虾、石斑、章红、珍珠斑等向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如今网箱养殖业已被当地人冠上“水上银行”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230511162531.jpg

  此外,川岛镇还大力推动深海网箱养殖,将渔业养殖、休闲垂钓运动和海洋文化旅游有机结合,打造一批如海洋牧场观光、鱼类加工体验场、休闲垂钓中心等休闲渔业项目。

  在向海洋要效益的同时,川岛镇还因地制宜盘活荒废农田,焕发“沉睡资源”活力。其中,通过政企联动,推动下川岛王府洲游乐中心与当地村民合作,签订复耕协议,合力改造牛塘湾约10.67公顷(160亩)撂荒地,将其规划成西瓜田、油菜花地、荷花池等多片区域,打造下川牛塘现代生态农业种植基地。

  完善基础设施 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

  筑起“发展”的大厦,必须夯实“安全”的地基。

  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川岛镇以奔跑的姿态前行,以决战的状态实干,紧锣密鼓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推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游客群众出行上,加快实施道路照明工程,投入约100万元建设山咀片、上川公路路灯、下川环岛路灯建设,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加快道路建设,投入800万元升级上川高速口到川岛镇府道路、略尾圩道路沥青铺设;投入1.5亿元升级改造下川独湾码头至略尾圩的道路建设;投入13万元加固杨头冲公路。这些项目不仅满足了村民的出行,还提高了旅游硬件配套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511162815.png

赵欢贺 摄

  作为海岛小镇,渔业一直是川岛镇的重点海洋经济行业之一。伴着时代的脚步,川岛镇加速推进沙堤渔港升级改造,打通全渔产业链上下游,建设集海洋捕捞、海水养殖、海上贸易运输、水产品冷冻加工于一体的沙堤渔港风情特色渔港。

  红色文化赋能 打造海岛特色旅游IP

  旅游因文化赋能使得内涵丰富,文化因旅游带动更有魅力。

  红色文化拓展了川岛旅游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新线路、新玩法,形成旅游新业态,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拉开川岛旅游的画卷,山海人文,川岛镇正在持续打造极具辨识度的海岛旅游IP。

微信图片_20230511162820.jpg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提升游客红色旅游体验,川岛镇高标准修缮山咀港下鸡罩山烈士陵园,并完成了江门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台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打造红色教育阵地,深入挖掘川岛红色发展史,打造党员干部党史、国防学习教育场所,更好发挥红色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作用,利用文化长廊、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打造基层红色阵地,更有力地提升川岛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管理制度,探索发展“红色+田园休闲”海岛特色旅游新模式,贯穿“两岛一岸”特色,打造“下鸡罩山党员(国防)教育基地—大洲海丝文化—高笋旅游文化—沙堤渔业文化—茫洲红色文化”海岛特色党建“旅游线路”,让海岛红色文化旅游可见可触可感。

  变资源为优势 让海丝文化“活”起来

  应时代潮流日新,行人间正道致远。

  对于旅游产业来说,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不断创新的形式内容,才能提升旅游的吸引力。为此,川岛镇进一步深挖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价值,有效整合资源,加大传播力度,推动海丝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把海丝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推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创新发展,通过群众活动、媒体推广、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构建多方位、多领域、多形式的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宣传工作新格局,丰富川岛海丝文化内涵,打造川岛海丝文化旅游精品。

微信图片_20230511162825.jpg

  在发展旅游产业的道路上,川岛镇不断寻求新的方向,江门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落户下川岛就是最好的体现。据悉,该项目将结合“游艇生活+滨海旅居”,构建多功能一站式国际旅游度假综合体,以项目效应带动川岛旅游业全面提档升级。

  未来,川岛还将紧扣文化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围绕文化挖掘、品牌塑造、健全机制等,加快打造集“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海洋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五大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名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与省港航合作,加快推进川岛浪漫海岸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始终凝聚奋进伟力,向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步迈进,推动川岛农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来源:江门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